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德国 > 欧洲杯德国队新闻

勒夫一举动暗示德国野心 两项纪录在手无人能敌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李丽

    5月16日,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在毗邻奥地利的德国最高峰楚格峰上,正式对外公布了参加本届欧锦赛的德国队初选大名单。

德国媒体评论说,勒夫选择楚格峰这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地点组队,正是向国人和世人昭示其雄心壮志——德国战车要重拾往日雄风,再次在欧锦赛上登顶。

    也许,参加本届欧锦赛的16支球队中,只有德国队最有信心展示自己的光荣历史,最有资格提“重拾往日雄风”。作为欧洲的传统强队,德国队在欧锦赛中的战绩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德国队曾三次夺得冠军,两次获得亚军。在欧洲诸强中,只有法国队曾两度在欧锦赛上夺冠,最有机会追平德国队的纪录。

    德国队在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中表现突出,是除了东道主奥地利和瑞士自动获得出线权外,第一支进入决赛圈的国家队,这让德国球迷提高了对国家队的期望。在预选赛中,德国队一路高歌猛进,接连击败宿敌捷克、爱尔兰和斯洛伐克队,并以13:0痛击圣马力诺队,创客场作战纪录。当英格兰队还在为最后一丝入围希望苦苦挣扎时,德国队早早地拿到了欧锦赛决赛圈的入场券。当时,欧洲和德国本土媒体都把德国队列为本届欧锦赛的夺冠热门球队。

    其实,各界对德国队的信心源自近年来德国战车本身的凤凰涅槃。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上,少帅克林斯曼将拖沓老迈的德国战车打造成一支讲究精准传球、速度和进取心的新球队。波多尔斯基、拉姆、施魏因施泰格等年轻球员的加入改变了德国队传统的粗放型打法,讲究脚法、犀利的攻击力和攻守平衡让德国战车面目一新。

    世界杯赛后克林斯曼挂印而去,他的助理教练勒夫接过教鞭。与克林斯曼相比,勒夫并不是个出色的球员,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可以与克林斯曼并肩的伟大教练。勒夫秉承克林斯曼的衣钵,并发扬光大。他的执教以发掘创造性的训练方法、善于鼓舞球队士气和根据对手情况排兵布阵而出名。结果,勒夫执教的德国队在随后的欧锦赛预选赛上大放异彩,勒夫本人也让自己这位“过渡性教练”成为德国足球界的“定心丸”,德国足协也将其执教国家队的合同延长到2010年世界杯赛后。德国同行告诉记者,勒夫在德国队内的声望比克林斯曼还高,球员都亲昵地叫他的小名“约吉”。有一个出色的教头带队,德国队的欧锦赛征程就有了主心骨。

    从勒夫宣布的26人初选大名单看,德国队还是在秉承一个思路——队伍的年轻化。除了门将莱曼和队长巴拉克外,德国队其余主力球员大都是20岁出头,朝气蓬勃,勒夫本人也表示,招入更多的年轻球员是为了增加球队的活力,让队内的竞争气氛更加浓烈。

    传统上,德国战车喜欢使用442阵型。本届欧锦赛上,德国队锋线使用“拜仁双煞”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克劳泽和波多尔斯基在世界杯赛和欧锦赛预选赛中战绩不错。克劳泽是德国世界杯赛的最佳射手,年仅22岁的波多尔斯基则在预选赛中进球最多。当然,与波多尔斯基同岁的马·戈麦斯很有竞争力,他在本赛季德甲攻进了15个球,仅次于拜仁的意大利前锋托尼,而沙尔克射手库兰伊则是另一个重要人选。

    德国队的中场由队长巴拉克居中调度,少年成名的施魏因施泰格居左,构成德国战车的中场核心。巴拉克在人才济济的英超切尔西队中是中场主力,在最近的欧洲冠军联赛中表现突出,其组织和远射能力依然让人印象深刻,勒夫对此也表示“甚为欣慰”。23岁的施魏因施泰格在任意球和角球技术上造诣较高,无论在拜仁还是在国家队里,任意球和左路角球大都由其操刀。不来梅队老将弗林斯虽然脾气暴躁,但其长途奔袭能力独树一帜。来自斯图加特队的希策尔斯贝格进攻能力突出,不来梅队的另一位中场博罗夫斯基经验丰富,是施魏因施泰格和弗林斯的最佳替补。德国队中场的右路目前还没有灵魂人物,是一大缺陷。不过,脚法灵活的波多尔斯基经常客串中场,也是勒夫的一个选择。

    德国战车的后卫线人才济济。拜仁的拉姆是世界级右后卫,其带球突破和助攻能力突出,是德国队进攻套路中的“奇兵”。拜仁的扬森是德国队左后卫的不二人选。皇马的梅策尔德是世界级中后卫,他和默特萨克预计将是德国战车后卫线上的核心人物。而柏林赫塔队的弗里德里希表现一向稳定,是目前德国队内出场次数最多的后卫,不来梅队的弗里茨是不错的替补人选。

    门将位置上,勒夫依然相信38岁的莱曼,尽管他在阿森纳队一直打不上主力。此次,勒夫将29岁的二号门将蒂·希尔德布兰德踢出名单,换上勒沃库森队门将阿德勒,让德国媒体大跌眼镜。

    德国队还拥有地利和人和。奥地利和瑞士毗邻德国,德语是两国的通用语言,德国占有半个东道主的优势。小组赛中,德国队与波兰、奥地利和克罗地亚队同分在B组,出线应该难度不大。小组出线后,奥地利、瑞士的本土球迷加上驾车赶来的德国球迷会把德国队随后的比赛变成主场作战,这对德国队十分有利。

    当然,德国队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一些主力球员目前状态不佳。在拜仁头号前锋托尼的阴影下,克劳泽和波多尔斯基两位前锋今年在德甲中表现并不出色。克劳泽虎头蛇尾,波多尔斯基则受伤病困扰,上场机会不多。“锋无力”是勒夫要尽快解决的一个问题。中场方面,施魏因施泰格的攻击速度和任意球的命中率也在下降。一旦德国队中前场脱节,或是进攻速度出现问题,德国队将会面目全非。最让人放心的后卫线也存在一个问题,人高马大的后卫们转身和回追速度令人不敢恭维。

    正因为这些原因,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德国业内人士和球迷已经调低了对德国队的期待,“进入四强”成为大多数人的最高目标。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斯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