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评论

今晚报:伯乐照亮成才路

  在日前结束的“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中,中国队先后战胜了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古巴队和美国队,夺得冠军。在与美国队的决赛中,中国队以84比81险胜对手。此役,中国队队长苗立杰一人独得26分、抢8个篮板球,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

  广大球迷对来自哈尔滨的苗立杰并不陌生。自1998年苗立杰入选中国女篮以来,她曾荣获亚洲女篮锦标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2005年她赴篮球发源地美国,参加世界上女子篮球对抗赛技术要求最高的美国女篮职业赛,她被WNBA君主队选中,该队获总冠军,苗立杰戴上了总冠军的戒指。
苗立杰被球迷们誉为“中国的女乔丹”。苗立杰领军的中国女篮,除荣获亚洲女篮锦标赛冠军外,还夺得世界女篮锦标赛第6名的好成绩。

  苗立杰,27岁,身高1.78米,哈尔滨市宾县人。苗立杰念小学时,看念中学的哥哥经常打篮球,她觉得很好玩儿,便主动为哥哥捡球。渐渐地在哥哥的影响下,苗立杰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她很有打篮球的天分,很快被宾县体校的篮球教练发现。1995年在参加哈尔滨市少年篮球比赛时,很多观众都说,宾县有个小姑娘,打球的动作男子化,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就这样,“假小子”苗立杰被慧眼识珠的华龙篮球俱乐部主教练姜作之选中。经过姜总教练的精雕细刻,三年后,17岁的苗立杰入选中国女篮。到2008年,苗立杰已连续10年身披中国女篮战袍,成为驰名中外的球星。

  1993年以来,姜作之任总教练(主教练)的哈尔滨冷冻厂女篮、哈尔滨华龙篮球俱乐部和哈尔滨医药集团篮球俱乐部,先后5人入选中国女篮:马宗青、苗立杰、宋力维、陈莹琪、刘佳岑。其中苗立杰、刘佳岑是现役中国女篮队员。1994年,华龙篮球俱乐部是国内第一个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篮球俱乐部。该俱乐部的前身是哈尔滨冷冻厂女篮。马宗青是1993年从该厂入选中国女篮的,也是建国以后第一位由企业为国家女篮输送的队员。当时,除哈尔滨冷冻厂女篮是吃“企业饭”的女篮外,全国各省级及解放军系统女篮都是吃“皇粮”的官办球队。两种机制,两个结果。从马宗青到苗立杰等5名国手,都是姜作之一手培养成才的。加上上世纪80年代,姜作之任哈尔滨市道里区业余体校女篮教练时,为“八一”女篮输送的韩军(“八一”女篮队长,后入选中国女篮),姜作之为中国女篮培养了6名国手,被中国篮坛传为佳话。

  看看姜作之的传奇经历:他今年69岁,身高1.70米,高中文化。在哈尔滨五中念书时,几乎没摸过篮球。高中毕业后,他在哈尔滨灯泡厂谋个采买员的工作。他虽不会打篮球,但却是个篮球迷。凡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篮球甲级联赛,他场场观看。不久,他参加了哈市道里区体委举办的篮球裁判员培训班,很快成为一名篮球裁判员。哈市的篮球爱好者都知道他是灯泡厂的,给他起个外号:“姜灯泡”。“文革”期间,道里区业余体校女篮班的小队员,最多时超过50人,教练员只有汤成汉一人,队里缺一名助理教练。1969年,姜作之的命运发生了转机,这年他有幸成为汤成汉的助手。名曰教练,其实姜作之的职责就是领这些小队员做体操、跑步、扫球场。

  有耕耘就有收获,经过十年磨炼,姜作之在哈尔滨已小有名气。1980年,哈尔滨冷冻厂建厂并组建一支女篮,姜作之成为该厂女篮的主教练。自1984年至1991年,这支女篮在全国大企业女篮赛、全国企业自办女篮赛和全国产业系统女篮赛中,分获冠军。28年以来,从昔日的哈尔滨冷冻厂女篮、华龙篮球俱乐部到今天的哈尔滨医药集团篮球俱乐部,姜作之始终将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俱乐部在哈尔滨市三所中学和三所小学,长年建立了青少年篮球班,曾代表中国中学生女篮参加世界中学生女篮比赛,荣获第三名。共为中国青年女篮输送8人,为中国少年女篮(特长队)输送10人。

  从不会打篮球到篮球高级教练员,共产党员姜作之的成功秘诀只有六个字:敬业、学习、实践。 窦景渤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立杰 | 姜作之 | 刘佳岑 | 马宗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