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男单"冠军荒"竟已满一周年 王励勤遭遇罕见低谷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在2008年韩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1/8决赛中,中国老将王励勤很意外地以1-4不敌德国选手奥恰洛夫。五局的比分分别是8-11、11-5、7-11、8-11、6-11,这样,中国选手在男单3/4区就将半决赛权交到了德国选手手里。这也是王励勤最近几次大赛的又一次意外失手。 >>您认为谁是真正的男单“一哥”? 

  迄今为止,,昔日世界乒坛男一号王励勤已经快一年没有获得重要赛事的男单冠军了。除了经常会输给王皓等国乒队内涌现出来的生猛后生之外,王励勤最近一年还经常会输给世界排名比他低很多的选手,而本次韩乒赛1/8决赛中完败给的德国对手奥恰洛夫就是其中之一,后者现世界排名第20位。

  作为国乒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至少现阶段王励勤看不出多少有多少王者之气,相反其在实战中的表现还真有点惨。这不仅让人为他的奥运征程有了担忧。

  昔日冠军专业户 如今迷茫难自拔

  自从1998年夺得乒联巡回赛黎巴嫩站冠军之后,10年之间王励勤一共夺得了20个巡回赛男单冠军头衔,更是三度在乒联巡回赛年终总结赛夺冠,不论是冠军数量,还是跨越年限,都堪称乒坛之最。2000年是王励勤收获巡回赛冠军最多的一年,一共四度登顶,2006年王励勤夺得了日本公开赛和分量最终的卡塔尔公开赛两站冠军。

  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王励勤过五关斩六将,第三次问鼎男单冠军,不仅追平了前辈庄则栋在世乒赛三夺冠军的纪录,并成为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又一位拿到11个世界冠军的选手,同时也是1987年江嘉良之后第一个成功卫冕男单冠军的选手。一时之间,王励勤的光芒达到了巅峰。

  而2007年王励勤最好成绩仅分别是卡塔尔公开赛和松下中国公开赛两分站赛的亚军,当时王励勤分别败在了马琳和王皓的拍下。此外大众中国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分别打到了四强,法国公开赛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止步八强,克罗地亚公开赛16强就被淘汰出局。

  今年的科威特乒乓球公开赛,王励勤在男单的角逐中不敌法国选手勒古,以3-4无缘16强。随后的卡塔尔公开赛,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在半决赛中战胜队友王励勤。在五月份的中国公开赛上,王励勤好不容易杀进决赛,最终还是无缘夺冠。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乒球赛上,王励勤决赛负于王皓,而日乒赛半决赛负于队友马琳,本次韩乒赛更是无缘八强,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后辈冲击大

  一年以前王励勤在中国乒乓球队里虽说不上如日中天,但也红红火火,至少当时他还连续数月贵为世界男单排名第一。但如今王励勤的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世界第三,王皓成为了男单新霸主。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王励勤的发挥非常不错,但无奈王皓的表现太出色了,王励勤不得不再次伏手称臣。而这是过去一年多,王励勤第7次输给王皓了。王励勤快一年没有在国际比赛中夺冠的原因,是他受到自己的队友(主要是马琳、王皓,其次马龙等人对他的饿冲击也不小)强有力的冲击。

  奥运主力让人担忧

  王励勤的最大优势就是世乒赛男单三连冠,不过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身上的王者之气,除了被国乒奥运核心队员逐渐剥离之外,王励勤自己也经常出现不应该有的失误,导致自己状态大受影响。

  从去年年初世乒赛选拔赛不敌17岁上海小老乡许昕之后,王励勤就开始了自己的低迷失误之旅。去年下半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小组赛阶段,王励勤就意外地不敌排名远低于自己的中国香港选手梁柱恩。王励勤目前世界排名第3位,而梁柱恩的世界排名是第54位。就在本月月初结束的广州第49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中,王励勤就在小组赛里输给了目前世界排名第57位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今天王励勤输给的这个对手勒古,世界最新排名62位,与菲力蒙一样只能算是欧洲三流选手。今年3月初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王励勤道是发挥比较正常。但今年的科威特乒乓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赛会3号种子中国老将王励勤3-4不敌世界排名第62位法国选手勒古。这次长春进行的中国公开赛,王励勤在团体赛中又爆冷不敌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而这次战胜王励勤的德国选手奥恰洛夫,他的世界排名也要比王励勤低17位。 >>海外乒团对国乒冲击有多大? 

  应该看到,目前王励勤正在逐步回升,不过他非常需要用男单冠军来提升自己的自信,我们可以期待王励勤能突破自我。

    延伸阅读:韩乒赛男单四强国乒占三席 奥恰洛夫灭波尔晋级
              韩国公开赛马琳逗翻记者 妙论直拍横打的优劣势
              面对压力王皓心中早有数 力克柳承敏有赖一要诀
              韩乒赛王皓4-2再灭柳承敏 两局11-4显强劲火力
              王楠4-3力克夙敌李佳薇 力挽三个赛点惊心动魄 
              刘国梁:状态和心态都不好 王励勤凭什么去争冠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