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NBA明星成长历程:并非一路坦途 经风雨终见彩虹

保罗-皮尔斯:小胖子也能成明星

  保罗-皮尔斯:小胖子也能成明星

  1977年10月13日,小皮尔斯出生在奥克兰的一个单亲家庭。由母亲养育的三兄弟里只有小皮尔斯跟了父亲的姓氏。这个小家伙最大的苦恼可能就是与朋友不相称的肥胖。但对他母亲来说,烦恼当然不仅仅是小皮尔斯的体形。与许多美国贫穷黑人从小生活的环境一样,在他从小生活的街区里,也充斥着毒品、暴力等常见的社会毒瘤。是选择某天倒在街头的流弹之下?还是成为体育明星?独立坚强的母亲当然为孩子选择后者。

对母亲言听计从的小家伙也许不会想到将来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旗帜。

  从此,一个臃肿的身影就常常出现在奥克兰街头、学校、公园的篮球场上。天赋与毅力会让成功眷顾年轻人。这个高中时期,1米78,90公斤的小伙子加入加州英格伍德高中篮球队。但身材上的劣势让他受尽白眼。不久,校队教练甚至将他一脚踢出了球队。

  祸不单行的是家里又遭遇了火灾,小皮尔斯一家不得不借宿亲戚家或者夜宿汽车旅馆。这时候的小皮尔斯感觉到绝望,想选择放弃篮球。母亲鼓励小皮尔斯要咬紧牙关战胜困难。“人不应该抱怨生活,要勇敢的去改变生活。”

  又一次机会来了。高二时有场比赛,在主力球员受伤,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教练派上小皮尔斯。场上表现远远盖过主力球员的小皮尔斯改变了教练的看法。获得足够重视对技术不断雕琢的同时,教练还发现小皮尔斯开始疯狂的长高。高三时期,他已经成为全美所有大学教练眼中的香馍馍。此时冷静的皮尔斯说道:“这都要感谢妈妈,是她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

  面对10多所篮球名校的邀请,皮尔斯却选择了遥远的堪萨斯。他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我想离开加州,想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打球。”在堪萨斯,皮尔斯是绝对主力。大三时,他还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队。在所有权威媒体专家的眼中,他都肯定会跻身选秀三甲。

  心动了的皮尔斯决定放弃最后一年的学业,提前参加选秀。不过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选秀前的种种负面消息影响了各位总经理的判断。奥洛沃坎迪、毕比、拉弗伦茨……一个个名字从斯特恩口中念出,直到第10个,“保罗皮尔斯”的名字才出现。现场唯一欣喜若狂的是凯尔特人主教练皮蒂诺“我真的没想到他会滑落到第10位,这次选秀我们是最大的赢家,我们捡到了一个大便宜。”

  这时的皮尔斯心里却是相当的矛盾。对每一个在加州长大的孩子来说,湖人是心中永远的梦。皮尔斯的偶像就是“魔术师”约翰逊。但如今,自己会穿着湖人死敌绿色的凯尔特人战袍。也许这就是上天为皮尔斯的职业精神第一次考验吧。波士顿凯尔特人,一个NBA历史中战绩最辉煌的球队,一个16个总冠军的球队,一个曾经8连冠的球队,选择了他就选择了责任。

  1999年的9月25日凌晨,平常很少夜生活的皮尔斯被队友巴蒂拉到酒吧去消遣。几杯下肚,年轻气盛的他们与一个无赖发生口角,酒吧里立刻打作一团。虽然身材高大,但根本没有群架经验的皮尔斯被对手用酒瓶猛敲头部,还有一个人更是向他猛刺12刀。其中最重的一刀深达8厘米,刺进肺部,差1厘米就碰到心脏。

  当浑身血迹的皮尔斯被送往医院时,所有的人都认为一切都完了。在过去的10年中,凯尔特人队比亚斯夭亡、刘易斯倒在训练场上。这一次,厄运还会降临波士顿吗?可奇迹发生了,皮尔斯身体恢复之快超出所有人的想像。3天后,他就出院回家休养。18天过后,10月13日,皮尔斯23岁生日那天,他神奇般开始训练。40天后,他参加新赛季的比赛。也许这段NBA前无古人的经历从一方面也反应出皮尔斯的身体素质之好。但随后一段采访让我们明白他受到多大的伤害“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都不会在我面前提起那件事,我们都当它没发生过。当然,我还残存着一些记忆。”皮尔斯说,“因为每天当我醒来时,就能看到身上和脸上的伤疤,那是抹不掉的。”从那以后,皮尔斯再出现在公开场合,都要有保镖贴身保护,他心中永远都蒙着那层阴影。

  在凯尔特人队的前几年时间里,保罗-皮尔斯数据逐年上升,逐渐成长为球队的领袖,但是无奈球队运作思路和人员配备存在一定问题,凯尔特人队长期在联盟中下游徘徊,但是皮尔斯出色的个人能力被人们赋予“个人单打王”的美誉。直到2007-08赛季,凯尔特人队做了两桩重磅交易,引进了加内特和雷-阿伦,保罗-皮尔斯与他们两人组成绿衫军三巨头。三巨头领军的凯尔特人队现在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已经挺进总决赛,他们将会与科比领军的湖人队争夺总冠军。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巴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