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NBA明星成长历程:并非一路坦途 经风雨终见彩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乔丹:小时曾是个调皮鬼

  乔丹:小时曾是个调皮鬼

  1963年2月17日,迪洛瑞斯和詹姆斯-乔丹的第四个孩子出生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天主教医院。这个呱呱坠地的男孩给夫妻俩带来了喜悦和满足,是他们三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很快,他们给他取名叫迈克尔-乔丹。那时,这对夫妻并不知道这个名字日后会变得众人皆知,家喻户晓。

  像所有的男孩子一样,小时的乔丹非常调皮和活跃。他曾在1989年的CBA《戴维-里特曼夜话》节目中谈起过他小时候的一段“冒险”经历。

那是在他只有两岁时,有一天老乔丹正在自家后院用手电筒检查车子的发动机,没注意迈克尔好奇地在玩弄通电线路,小手触及了电线的接头,被摔出一米多远,差一点丧了小命。五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禁止他玩斧头,他不听。有一次他偷偷拿斧头到外面去劈柴,结果一不留神,斧头没砍中木柴,却砍到了自己的脚趾。他痛得又喊又叫,回到家里父母也手足无措,只好请来一位没有行医执照却自称是医生的女邻居。这位女“医生”上来就在迈克尔鲜血淋漓的脚趾上浇了一大盏煤油,痛得迈克尔大喊大叫,但幸好止住了流血,没有弄出更大的危险。

  对于自己儿子贪玩的特性,母亲迪洛瑞斯-乔丹回忆说:“迈克尔是我所有孩子中最好玩闹的一个。他总是喜欢往人多的地方凑,如果有什么东西需要尝试,那他一定是第一个。他比任何人都更需要约束。他还总是故意跟我们作对。如果我们告诉他炉子烫人,不要碰它,他偏偏去碰它;如果他看见写有‘油漆未干’的电线杆,他会伸手摸摸它是否真的没干。”

  1970年,迈克尔十三岁的时候,他们全家搬到北卡罗莱纳州南郊小镇威明顿。当乔丹一家到达威明顿镇时,当地的种族争端已趋缓和,社会环境相比以前好得多。只是由于可供黑人孩子和白人孩子共同就读的联合学校还没有建好,迈克尔姐妹五个的主要活动就是体育运动,他们玩篮球、橄榄球,有时比赛跑步、跳远。迈克尔自己最喜欢的就是骑摩托,追求一种速度的刺激。只是他车技不济,常常把自己翻进沟里。有一次,为模仿当时飞越驾驶摩托车的高手,小乔丹骑着一辆摩托车,带着哥哥拉瑞,想冲上一个泥墩,飞越一条水沟,结果没有成功,两人都摔得皮开肉绽。乔丹想瞒过父亲,把伤疤用布遮了起来,但老实的拉瑞却“出卖”了弟弟。虽然受到父亲严厉的批评,但乔丹并没有就此住手,他又偷偷练习了好几次,直到老乔丹发现后,责令他将摩托车卖掉为止。

  没有了摩托车,迈克尔开始把兴趣转向篮球。他在自己后院的简易篮球场上学习篮球规则,练习最基本的篮球技术。很快,天赋加上努力,迈克尔成为小学篮球队中的一员虎将。惟一让父母感到不高兴的是他的学业,整个小学和初中阶段,乔丹的字习成绩一直徘徊在B和C之间。

  15岁时,乔丹身高长到了l米88。随着骨骼的发育,乔丹的运动天才日益显露出来,他也真正爱上了篮球。在进入高中三年级前的暑假里,乔丹参加了阿巴拉契亚大学举办的篮球夏令营,之后又来到了北卡罗莱纳大学篮球夏令营,该营的教头是北卡州享有盛望的大学篮球教练迪思-史密斯。北卡大学的篮球课是各高校篮球运动课程中最优秀的,有人称之为“大学篮球中的NBA”。史密斯曾培养出像比利-坎宁安、查里-斯科特、詹姆斯-沃西、薛姆-帕金斯以及迈克尔-乔丹这样的NBA巨星。更重要的是,他对球队管理有方,而且善于激励队员的士气。他的学生白天训练,晚上参加文化学习,而且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并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这位教练看到了乔丹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建议他来北卡罗莱纳大学读大学,接受更高级的篮球专业训练。迈克尔接受了这条建议,1980年l1月,他正式宣布进入北卡大学学习。

  乔丹在北卡大学打出了名声,1982年乔丹成为北卡大学篮球队队长,并获得北卡州最佳防守队员的称号。他还被美国《体育新闻》杂志评为1982年最佳大学生篮球选手,由乔丹率领的北卡大学队也被评为年度全美实力最强的大学生篮球队。

  1984年5月5号,乔丹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离校。他平静地告诉记者说准备加盟NBA。随后的答案人人都知道,乔丹去了芝加哥公牛队,并且日后在那里创造了令人目眩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巴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