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包盈盈半月内连摘两金 女子佩剑望双保险战奥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国际剑联女子佩剑世界杯在天津继续进行,中国选手包盈盈力挫群芳勇夺桂冠,这是她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第二次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冠军,包盈盈的抢眼表现,使中国女佩个人项目的实力厚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这对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击剑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提升全队士气的喜讯。

  女子佩剑一向是中国击剑队的主要冲金点。中国女佩成立于2001年6月,现役国手谭雪、包盈盈、黄海洋都是第一批国手,当时还有张莹、李莉、朱丽娜等。包盈盈起步相当高,2002年世青赛她成为团体、个人冠军双冠王,地位甚至不在谭雪之下。同年世锦赛,谭雪夺得个人冠军,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位世锦赛冠军,从此谭雪越战越勇,多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夺得个人亚军,成为中国女佩的当家女花。而包盈盈进步幅度似乎不大,不仅被谭雪越甩越远,甚至无缘雅典奥运会。

  落选奥运会,对包盈盈的打击很大,她一度甚至产生了退役想法。在省、市体育部门领导和教练的耐心劝导下,07赛季包盈盈以新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包盈盈不具备谭雪、赵媛媛那样的速度和力度,技术好、变化多是她的特色,这是一位用脑子比赛的智慧型选手。但以往比赛。包盈盈因心理波动较大,多多少少阻碍了她的发展。近两年来,包盈盈在赛场上的拼劲明显提高,去年亚锦赛半决赛,她在脚部受伤的情况下仍然拼尽全力,并击败国外对手,最终与谭雪胜利会师。07赛季,中国女佩先后两次夺得世界杯团体冠军,包盈盈均是主力成员。包盈盈的出色表现赢得国家队法籍名教鲍埃尔的赞赏,去年亚锦赛老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以包盈盈目前的表现和能力,她极有可能以三号选手身份参加奥运会。

  众所周知,女佩团体、个人两个项目均是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冲金点。团体能否夺金,要看众主力的临场发挥。个人项目,中国女佩只能依靠谭雪,因为近几年来,中国女佩只有谭雪一人有国际比赛夺金纪录,尤其是去年,谭雪竟然五夺世界杯分站赛、大奖赛冠军,荣膺07赛季国际剑联最佳女佩选手,一时大有舍我其谁之势。

  难知,进入08赛季风云突变,占尽风流的不再是谭雪,而是前两年相当活跃的美国选手,尤其是“当家花旦”——18岁的天才少女沃德,重整旗鼓的她今年以来已四夺国际比赛冠军,排名反超谭雪,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相反中国女将战绩平平,今年前四个月只有一枚铜牌入账,还是主将谭雪在世界杯法国站上获取的,战绩与上赛季相比反差极大。“屋漏偏逢连夜雨”,近三个月来,中国女佩二号选手赵媛媛因伤病一直缺席国际比赛,能否入席北京奥运目前还是未知数,这对一心冲击团体冠军的中国女佩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关键时刻,包盈盈挺身而出!5月中旬,她在国际剑联女子佩剑大奖赛德国站挑得金牌,这是她涉足成年赛场6年以来的第一枚国际比赛个人金牌!以往,她仅一次进入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前八名。今天,包盈盈梅开二度,书写个人运动生涯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包盈盈这次在天津摘取的个人冠军含金量相当足,她是击败三位世界排名居前四的超一流选手后夺取冠军的:1/4决赛,包盈盈以一剑的微弱优势击败大名鼎鼎的沃德,半决赛以15:9战胜另一位美国高手扎古尼斯,扎古尼斯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现世界排名第4。此前包盈盈从未战胜过这两位美国名将。冠亚军决赛,包盈盈以15:9力克此前胜少负多的队友谭雪。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是谭雪的家乡。包盈盈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笑到最后,足见不俗的心理素质。

  可以这么说,包盈盈的胜利来得正是时候,这两枚金灿灿的奖牌,完全有“双喜临门”的功效,在团体赛这一层面上,包盈盈的大器晚成,大大鼓舞了中国女佩的士气,因为今年以来中国女佩还没有获得过一枚国际比赛奖牌;在个人赛层面,包盈盈的脱颖而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女佩“谭雪荣俱荣,谭雪损俱损”的局面。 王全立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盈盈 | 谭雪 | 金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