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运动基因促成赛场认亲 美国三兄弟一起出征奥运

2008年3月26日,泰勒·菲尼在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上。

泰勒·菲尼:“我当时就注意到他们了,他们都和我有一样的红头发。”

马特·里德(中)参加美国“铁人三项”北京奥运会选拔赛。

34岁的肖恩·里德(左)和32岁的马特·里德。他们既是兄弟,又是对手。作为“铁人三项”赛手,他们将代表两个不同的国家参加今年的奥运会。

  虽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说法颇带些宿命色彩,但也不能否认家庭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力还是巨大的,要不也不会出现“世家”这种颇让当事人自豪的称谓。“世家子弟”毕竟成天耳濡目染,只要肯上心,距离成功的彼岸总要比白手起家的门外汉更容易。而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深入,“将门虎子”之类的说法又被披上了印有“基因”字样的外衣:似乎有些家族的人天生就要跑得快一些,跳得高一些,这种优越性植根于血脉之中。

  对于这种说法,美国自行车选手泰勒·菲尼是心有戚戚的,因为不仅他在赛场上有出色的成绩,他的一些亲戚也个个都是体坛好手。更有意思的是,正是由于赛场上令人目炫的发挥,使他找到了几位同样存有奥运梦想的远房亲戚。

  “他们和我有一样的红头发”

  尽管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紧张备战,但泰勒·菲尼(Taylor Phinney)始终忘不掉上届奥运会的情景,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刻并非发生在熟悉的自行车道上,而是出现在体操馆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还是一个普通学生的菲尼抽空看了一场体操比赛,除了选手精彩的表现外,13岁的他还牢牢记住了两个美国队体操运动员的名字:保罗·汉姆和摩根·汉姆。

  菲尼说:“我当时就注意到他们了,他们都和我有一样的红头发,也都是来自威斯康星州的老乡。我觉得很有意思。”可除了这两名运动员的基本资料外,菲尼对他们其它的信息一无所知。

  从雅典回到美国后,菲尼兴致勃勃地将体操馆里的见闻作为趣事讲给家人。一听之下,菲尼的母亲康涅·卡彭特·菲尼对这两名体操选手也产生了兴趣。因为在威斯康星州,拥有一头红发的人并不多,而且搞体育的这个圈子也不大。在好奇心的驱动之下,她决定帮助菲尼一探究竟。

  菲尼的老妈康涅也是一员体坛宿将,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金牌得主。凭借圈子里多年积累的良好人脉,她逐渐挖掘出不少新信息,而最终的结果也让她大吃一惊:菲尼与那两名体操选手竟然是亲戚,自己还和这对兄弟说过话。

  菲尼的高曾外祖父名叫罗塞尔·卡彭特,经过多番考证,康涅发现罗塞尔·卡彭特与保罗和摩根的曾外祖父阿尔波特·卡彭特是亲兄弟。世界真的很神奇,在自行车运动上拥有天赋的菲尼,和保罗与摩根这两位世界级的体操选手除了都拥有雄心勃勃的奥运梦想之外,还有另一个共同点:他们拥有来自卡彭特家族的血脉,他们间的关系离得很近,绝非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好莱坞影星布拉德·皮特间那种累死谱学家的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关系所能相提并论。

  康涅出生于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保罗和摩根一家也住在那里。自小在自行车项目上展现出天赋后,康涅离开了家乡,参加俱乐部出外比赛。在她离开麦迪逊的时候,保罗和摩根还都没有出生,所以两家人因此失去了年度聚会或共度假期的机会。但保罗和摩根兄弟还是隐约知道,他们的亲戚中出了一位很了不起的自行车手。直到2001年康涅入选威斯康星州体育名人堂,在庆典后的宴会上,摩根才第一次亲眼见到比他大一辈的康涅,当然他当时并不知道得到表彰的正是他的亲戚。

  “入选名人堂是一种很高的荣誉,”摩根说,“我当时看着她被授予这项荣誉,感觉非常酷。我们聊了几句,也知道了些她所取得的成绩。”但当时俩人尚不知道有亲缘关系,所聊的内容都是一些晚辈对前辈的敬仰以及后者对前者的关怀之类的话,康涅也没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而当几年后发现相互间竟有血缘纽带后,保罗认为,“这很神奇,小时候就听说过康涅,知道她在赛场上夺得金牌。但我从没想到,有一天我们会坐在一起。”

  虽然摩根·汉姆和保罗·汉姆这对双胞胎兄弟现在只有25岁,但在赛场上他们已是两员老将了。他们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并在雅典为美国赢得一枚银牌,这是美国代表团在20年来首次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奥运奖牌,保罗还成为第一位获得男子全能金牌的美国体操运动员。

  同一家族中涌现了如此多有运动天赋的人,这确实令人大跌眼镜。连康涅也说:“这太让人吃惊了。”

  摩根对这起“认亲”事件很感兴趣,他说:“对一家人来说,即使之前素未谋面,也没说过话,但见到后还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和表兄一道奔赴北京奥运

  康涅缕清了这个运动基因的家族的脉络,但在这个“寻根”事件中的关键人物还是菲尼。正是他的敏锐与好奇,才让“一家亲”的结局水落石出。有趣的是,这名高中生也入选了奥运美国代表团,可以和两位表兄一道出征北京奥运。

  17岁的菲尼出身体坛名门,除了有奥运金牌得主的母亲,他的父亲戴维斯·菲尼也战绩累累。1986年,他父亲成为第一位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公路赛段冠军的美国人。

  虽然父母都在自行车运动方面拥有骄人的战绩,但起初菲尼却对这项和两个轮子较劲的运动没什么兴趣。由于父母从事环意大利自行车赛的相关工作,年幼时菲尼在意大利生活过两年。那时足球才是他心目中最钟爱的运动,他对于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中国际米兰队的热情远远高于观看自行车公路赛,罗纳尔多等驰骋在绿茵场上的球星在他心中的地位也远重于几夺环法赛冠军的意大利车手安杜兰。

  直到两年前菲尼才开始回心转意,开始投身自行车这项承载着父母无数荣耀的运动。虽然与自行车亲密接触的时间较晚,但源于身体内的自行车运动基因,菲尼用他出色的天赋弥补了之前失去的时间,现在他的名字经常和传奇巨星阿姆斯特朗等挂在一起。作为冠军的儿子,尽管追上父辈的足迹还需要一点时间,但与那些前辈的同期相比,菲尼被认为是自行车运动中的一颗新星。

  在刚刚结束的曼彻斯特场地自行车赛上,作为室内赛中的新手,年轻的菲尼在个人追逐赛中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为自己赢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对自己在自行车项目上的“后发优势”,菲尼解释说:“直到最近我才体验到了速度的乐趣,我很清楚自己的基因中有着那么一些东西,因此两年前我开始尝试并且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对这项运动的感情与日俱增。尽管我曾经十分喜欢足球,但是我现在钟爱的是自行车。”

  作为一位计时赛的青年世界冠军,菲尼更希望自己的名字能出现在诸如环法、环意大利那些欧洲经典的多赛段公路自行车大赛中。毕竟那里才是伟大车手“梦开始”的地方。菲尼的父亲也正是在公路赛上扬名。

  对于将自己和七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作比较,年轻的菲尼多少有些羞涩。但他并不讳言公路赛能带来巨大的荣誉和财富。他自信地说:“之所以有人能将我与阿姆斯特朗那样伟大的车手放在一起说事,是因为我有成长为美国自行车界领军人物的潜质。”

  菲尼并不满足于在场地计时赛中取得的成绩,也不满足于他所创造的3公里世界青年纪录,他认为那都不值一提。“在那些比赛中去赢得黄色领骑衫、赛段冠军,并不意味着你会成为像网球中的费德勒或是高尔夫球中的‘老虎’伍兹那样天王级的选手,在自行车运动,这仅仅代表你成为了你那个级别最好的。”菲尼的目标是要成为自行车界一名无所不能的选手,征服公路赛这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他说:“我之所以要和阿姆斯特朗这样的人比较,因为我会努力成为他那样的偶像选手。阿姆斯特朗专注于比赛,他患癌症后体重减了很多,一度变得很虚弱,但专著和执着使他无疑是最棒的。没有自行车选手不把他当成偶像,因为他是那么不可思议。”

  年轻的菲尼去年10月初试啼声赢得了第一项自行车场地赛的全美冠军,并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中国站获第四,在洛杉矶站夺冠。对菲尼来说,在北京赢得奖牌似乎是他的重要目标,但是他认为自己在奥运会上不仅仅要赢得名次,“我对于自己的期待很高,世锦赛第八对于我来说很失望,因为我上了赛道就是要赢比赛,奥运会是我实现更高目标的机会。”

  一家人组成“奥运五人团”

  由于一家人都有运动天赋,菲尼与父母经常在假日里骑车出行或去滑雪。不过,这种其乐融融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弊病打乱了节奏——菲尼的父亲、老自行车冠军戴维斯患上了帕金森症。

  “我眼看着父亲的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也看到了他是怎样坚持与疾病做艰苦斗争。”父亲的病痛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菲尼产生了影响,他说:“父亲的经历让我不希望把现在的一切都认为是理所应当,超越对手、争取最好才是我的目标。”

  48岁的戴维斯最近做了一次手术,这样会减轻疾病给他带来的痛苦。戴维斯和妻子康涅都坚定地站在儿子菲尼的身后,支持他的每一次比赛。

  康涅说:“我和戴维斯会给儿子一些意见和建议。在去年全美比赛时,我们就坐在场地边上,告诉儿子他的目标是争取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在那时,这看起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菲尼说他会努力做到,从那时起我们就成了他的参谋,为他参加奥运会想方设法。现在他做到了,8月他就会去北京,那将会是个辉煌的时刻。”康涅和戴维斯决定奥运会期间去北京为菲尼加油助威,在奥运村里,他们还会遇到在体操项目上为美国出战的侄儿汉姆兄弟。

  最近,菲尼、保罗和摩根三位表兄弟又在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组建会上欢聚一堂。和四年前场上场下不同的是,除了队友之外,他们已经多了一重表兄弟的关系,很多人都认定,他们都拥有共同的善于运动的基因。

  现在这两家的联系变得多了起来,尤其是菲尼与汉姆兄弟一道入选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后,他们更是举行了聚会。汉姆兄弟很喜欢菲尼这个小兄弟。摩根说:“我们长得很像!”“但他要高一些。”保罗补充说。

  确实,由于从事的体育项目不同,作为自行车运动员的菲尼身高1.9米,比他专攻体操的表兄高了足足0.25米。

  虽然身高受限,但菲尼一直很喜欢体操,否则当年他也不会去雅典观看体操比赛。可能冥冥中真有天意,也正因为菲尼的这个爱好,使得他能与两位表兄相遇。他说:“体操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如果我矮点的话,那我将会考虑成为体操运动员。虽然我在体操方面并不怎么在行,可在家里的蹦床上,我还是能翻几个跟头的。”

  很多运动员都认为,奥运会最大的魅力,部分就在于可以同其他项目的好手有交流的机会,但确实没几个人能像菲尼和汉姆这样能与亲戚相聚一堂,再加上前来助威的戴维斯和康涅,他们足以组成一个“奥运五人团”。

  链 接

  可以遗传体貌,甚至可能遗传悲剧

  基因能够复制家族历史吗?

  一项新的理论认为,DNA不仅可以遗传人的体貌,甚至可能遗传家族的悲剧。

  有一些家族悲剧代代相传,香港功夫片巨星李小龙就是一个突出代表。正当他在演艺事业最辉煌的时刻,人们将他视做全世界最好的动作片明星时,33岁的他却在拍摄电影《死亡游戏》的片场神秘暴毙。奇怪的是,20年后他的儿子李国豪在好莱坞拍片时也中弹死于非命,而射杀他的那把道具枪本不该装上子弹。

  这难道是一种可怕的巧合吗?通常人们都将此归结为遭到诅咒或一场悲剧,不过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提出的一项新理论认为,这些代代相传的悲剧起源是由于人类的DNA不但能遗传父母的体貌特征,也能复制家族的历史。因此,一个婴儿从一出生就接受了来自家族的“遗产”,这笔“遗产”不仅决定了他的长相,还决定了他的行为举止,与他人的关系以及感觉幸福和施爱他人的能力。在这方面对人进行治疗的心理学家玛利亚内拉·巴列霍指出“我们可以观察到很多人,尽管与自己的祖辈或曾祖辈的亲人未曾谋面,却与他们有相同的性格和品格特征,甚至连跳舞的姿势都如出一辙。”

  这种理论被称为“家族排列”,其创始人是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贝尔特·黑林格。该理论以体系理论为基础,认为所有家族甚至包括宇宙万物都遵循一定的准则,一旦违背了这些准则就会导致一代或下一代家族成员陷入纷争、或患疾病、发生意外或死于非命。黑林格认为,只要症结不消除,家族中的一些成员就会把悬而未决的恶果留给后代去承担,这些恶果可能是遭到谋杀、自杀、权利争斗、伤残、遭到遗弃或遭到意外,所有这些都会给家族群体打上烙印,导致家族血脉传承的紊乱、失调或中断,有时还会反映在家族成员的情感或劳动能力障碍、恶习成瘾、骨肉分离或投资失败等方面。

  有时甚至有人会遭遇和先人同样的命运。以肯尼迪家族为例,约瑟夫·肯尼迪和罗丝的长子约瑟夫在29岁时死于1944年的一场空难,他的侄子约翰·肯尼迪,即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儿子,在1999年7月同样死于飞机失事,年仅38岁。巴列霍指出“一个家族过去和现在的纷争越多,其成员遭遇的社会和个人的困难就越多。”此外,根据一些专家的记录,有时这些事件还会出现共时性,专家将其称作周年综合征,即一些悲剧会在特定的日期重演。

  匈牙利精神分析医生和生物学家利波特·森迪认为,人并不是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因为每个新生儿都是一段历史的载体尽管他起初对这段历史并不知情却会在任何一点外界刺激下觉醒。

  哥哥代表新西兰,弟弟代表美国

  “铁人兄弟”北京奥运齐上阵

  1974年2月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在夏威夷群岛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个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等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先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再环岛骑自行车几十公里,最后跑个马拉松,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打之人。由此,包括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的“铁人三项”赛产生了。

  在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中,“铁人三项”也是一个重要项目,各国选手要在这项艰苦比赛中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而在今年的选手中,有一对亲生兄弟将展开对决,一争高下。有趣的是,他们分别代表不同国家出战。

  34岁的肖恩·里德(Shane Reed)今年3月就确定了将代表新西兰参赛,而他32岁的弟弟马特·里德(Matt Reed)将代表美国队。

  不久前,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举行的“铁人三项”奥运资格赛中,加入美国国籍的马特·里德以1小时52分15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进入美国队阵容。他说,“终于能够实现奥运会这个梦想了,可以说是我运动生涯的顶峰。我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里德兄弟都出生于新西兰的北帕默斯顿市,弟弟马特几年前去了美国,与妻子和两个儿子一起生活在科罗拉州的博尔德。

  身高1米95的马特也许是世界上最高的职业“铁人三项”选手。在新西兰错失奥运会选拔赛参赛资格以后,马特转而效力美国队。“我感觉美国队需要我,这很自然。我为新西兰感到自豪,但是如今我生活在美国。”

  哥哥沙恩对兄弟俩人共同参加奥运感到很自豪,他说:“我们的竞争力很强,多年来一直如此。”

  奥运会上演“兄弟阋墙大战”,观众将大过眼瘾,可两兄弟的妈妈却有着八分高兴和两分为难。因为手心手背都是肉,她实在没办法说谁会赢。母亲罗莎里·里德表示:“我认为他们都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他们获得奖牌,那将是意外之喜。”

  本版供稿 王严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勒 | 卡彭特 | 里德 | 康涅 |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