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8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 > 跳水南京站动态

解析郭晶晶失误内因 连续作战导致体力透支严重

入水瞬间    (资料图片)

  现场 连续失误无缘决赛

  近两年来,中国跳水队最有把握的应该就是郭晶晶、吴敏霞镇守的女子3米板项目。

  然而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3米板半决赛却上演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在比赛刚刚开始的第一个动作中,郭晶晶在跳205B这个难度并不大的动作时,由于起跳后过于靠近跳板,导致在打开准备入水时脚碰到了跳板,结果郭晶晶的整个身体最终是斜着入水,溅起了非常大的水花。郭晶晶的这个动作最终得到了21分,还是比同组的队友吴敏霞和瑞典选手林德博格分别少了五十多分和四十多分。

  不过,郭晶晶久经沙场,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在随后的三个动作中,郭晶晶的表现都非常稳定,从而在比赛还剩最后一个动作时只落后林德博格3分,也就是说,只要郭晶晶能够成功完成最后一个动作的话,进入决赛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前三跳已经找回感觉的郭晶晶竟然在最后一跳时又出现了问题:由于走板时重心过于靠前,导致身体起跳高度不够,入水时再次出现水花四溅的场面,最终只得到了60分,而未能实现大逆转。

  解析 体力透支导致失误

  比赛结束后,郭晶晶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匆匆离开了游泳馆。

  对此,一位国家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说能想到郭晶晶会出现这样的失误,肯定是不可能的, 205B(郭晶晶的第一跳)这个动作,可以说郭晶晶已经跳了十多年了,失误率是非常低的,而最后一个动作5152B,虽然看上去难度要高一些,但其实郭晶晶跳这个动作应该比205B更稳,几乎就没有失误过,而且每次在比赛中跳这个动作,都能拿到81分左右的成绩。”

  郭晶晶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失误,很大的原因应该和连续作战有关系。据记者了解,从4月底的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开始,到这次的南京站比赛,郭晶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参加了4站比赛 ,而且分别是在墨西哥、加拿大、英国和中国作战,无论是时差的关系还是体能的消耗都会对郭晶晶产生不小的影响。“其实再回过头来看一下郭晶晶的失误,都是和走板不好有关系。应该说郭晶晶的综合能力是国家队里最强的,出现这样的失误实在有点不可思议,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原因的话,最主要的应该就是体力出现了问题。”这位教练分析道。 根源 跳水队心态出问题 连续作战的体能消耗确实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是从郭晶晶昨天的表现来看,我们同样不应该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位“跳水皇后”的失误或多或少还是和心态有一定的关系。

  其实,在第一跳失误之后,郭晶晶已经体现出了奥运冠军的能力,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以及走板的节奏,很出色地完成了后三跳,并且将与对手的差距缩小到了只剩3分,因此这个时候再将郭晶晶的失误归结于不适应跳板或是体力不支多少显得有些勉强。而据一位资深教练分析,在走板的时候出现了踩空的现象,说明郭晶晶当时比较紧张,所以有些发力过猛。

  其实在郭晶晶出现失误之前,中国跳水队近几年来的失误榜上已经出现过很多位大腕级选手的名字。一而再、再而三出现低级失误,甚至不断地跳出0分, 那么只能说明队员们在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对于跳水这种对动作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项目来说是毁灭性的。

  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备战中,跳水队的当务之急或许应该是做好队员心态的调整,而这也是他们正常发挥自己水平的关键。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博格 |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