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葡萄牙队 > 欧洲杯葡萄牙队动态

葡萄牙阵容齐整兵强马壮 向欧洲杯桂冠发起冲击

  新华网里斯本6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童炳强 王帆)2008年欧锦赛即将在瑞士和奥地利开战,作为上届的亚军,葡萄牙队此次阵容齐整兵强马壮,自然成为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之一。

  葡萄牙队主帅、巴西籍世界冠军教练斯科拉里上月12日公布了23人名单,是各参赛队伍中较早公开宣布人选的。从名单来看,此次葡萄牙队汇聚了最近几个赛季状态最好、水平最高的老中青三代球员,既有连续参加两届欧锦赛、两届世界杯的“老将”戈麦斯和斯科拉里一直委以重任的中场名将德科,也有近几个赛季在国内联赛中崭露头角的夸雷斯马等小将。

  当然,这支葡萄牙队的当家球星毫无疑问是效力于英超曼联队的克·罗纳尔多,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中,小小罗纳尔多状态惊人,荣膺最佳射手。如果说他是本届欧锦赛金球奖的热门候选人,没有人会提出异议。

  虽然曾在1966年打进过世界杯半决赛,但葡萄牙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地位获得实质性的飞跃还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有了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中场艺术家领衔的“黄金一代”加上现任主教练斯科拉里的实用主义风格,这支欧洲拉丁派球队通过最近的几次国际大赛向世人证明,华丽足球并非中看不中用:2004年欧锦赛和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令人欣喜的是,向来攻强守弱、盛产边锋但后防稍弱的葡萄牙队,如今却拥有欧洲列强中堪称豪华的后防线阵容:来自波尔图的阿尔维斯、皇马的佩佩、斯图加特的梅拉以及切尔西的卡瓦略和费雷拉,外加两位善于助攻的边后卫米格尔和博辛瓦。可以说这是葡萄牙队有史以来最稳固最令人放心的一条后防线,而且在他们身后把守球门的依旧将是扑点球专业户里卡多。后防无忧,让斯科拉里能够将更多的心思放在进攻上。

  葡萄牙队最近十年来一直在采用4231阵型,依靠两个边路攻击手与单前锋轮流冲击对手球门。边路人才济济、中锋难当大任是葡萄牙遭到诟病最多的所在,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问题依然存在。

  5月20日,葡萄牙队就开始了在内陆小城维塞乌的第一阶段集训。从训练情况看,斯科拉里将演练与磨合的重点主要放在前锋线上,偶尔还尝试演练对于葡萄牙队来说并不多见的双前锋组合。

  斯科拉里2003年上任以来一直在向全队灌输“团结就是胜利”的理念,在老帅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几次大赛期间,全队上下亲如一家,依靠团结走到了以往不可想象的高度。今年欧锦赛,良好的更衣室气氛依旧将成为葡萄牙队的法宝。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目前的这支队伍,在菲戈和科斯塔等老将先后退出后,在场上还未能出现一位能够一言九鼎的领袖。这导致球队在落后时缺乏反扑所需要的凝聚力,容易变成各自为战,最近两场友谊赛,先后以1:3负于世界冠军意大利、0:2负于欧洲冠军希腊队就很能说明问题。寻找新核心,是斯科拉里和他的弟子们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每届大赛都是向世人证明自身价值的机遇,在连续经历了两次辉煌后,葡萄牙队迫切需要通过今夏欧锦赛的机会来巩固其足坛强国的地位。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拉里 | 菲戈 | 科斯塔 |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