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辉煌背影:内德维德不动摇 小贝永留遗憾

  只有一个星期了,欧洲杯一触即发。

  每逢大赛来临,球迷们第一个关注的热点莫过于球队出征的名单。哪颗新星升起了,哪位老将迟暮了,又有哪一个身在当打之年的大牌落选了……

  对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迷来说,眼下的许多球员恐怕就是在我们最初的关注下成长和成名的。

而不意之间,竟然已经到了他们淡出国际足坛的时候。因扎吉、劳尔、西多夫、特雷泽盖,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一个个又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错过了本届欧洲杯,而这已经宣告了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与国际大赛的永诀。

  本版撰稿 丁元元

  辉煌背影之 劳尔、特雷泽盖、因扎吉

  未参赛原因 主帅弃用

  还是没有劳尔的名字。

  他离开国家队已经很久,但人们总是盼望着这位曾经的西班牙足球旗手能够出现在欧洲杯的赛场。直到最后一张牌被摊开,我们都已经不知道该说出乎意料还是理所当然。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好好休息,为下赛季做充分的准备。”也许是为了躲避,劳尔决定去一个很多的地方休假,让自己躲到公众的视野之外。

  初出茅庐时的劳尔,才华横溢,被誉为“金童”,虽然国家队的成绩总是差强人意,但他却始终有着不凡的表现。于是有人说,那就强化劳尔的核心地位,让他带领整支。但这样的试验失败了,事实证明,他只适合担当一个射手的角色,被当作绝对核心的西班牙队长不堪重负,球队的整体表现自然更不如前。

  怎么变?从2006年世界杯后,阿拉贡内斯决定在这支球队里彻底抹去劳尔的印记。很难说这样的让人不胜唏嘘的决定不正确,没有了“金童”的西班牙队已经在各种比赛中连续14场不败,往日的“预选赛之王”有了在决赛阶段让人看好的理由,甚至在欧洲杯夺冠赔率上高居第二。

  但是球迷们仍然不死心,又过了两年时间,他们的劳尔已经不再是那个仗剑而行的清雅少侠,看看他在皇马近乎疯狂的前场拼抢,已然完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蜕变,刚让人由衷感动于他的职业精神。可惜,西班牙的国家队已经不可能有他的位置。31岁的劳尔,无奈地第一次也恐怕也是最后一次与欧洲战场无缘。

  还有特雷泽盖,意甲联赛排名第二的射手,却无缘法国队的出征名单。2000年的欧洲杯决赛,正是他在加时赛的那个金球,让意大利人“突然死亡”。但在多梅内克的计划里,“德罗巴二世”戈米、本泽马都排在了他的前头。在年轻队员成长迅速的“高卢雄鸡”,31岁的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队射手已经看不到未来。

  在被特雷泽盖“绝杀”的意大利队中,同样有一位落寂的“老人”。35岁的因扎吉见证过亚平宁十数载全部的辉煌和低谷,尽管本赛季最后7场比赛疯狂地连入10球,他却难得多纳多尼的赏识。既然后者更强调队伍的年轻化,又怎会在乎一个“遗老”最后的梦想。只是,看着曾经在米兰给自己提鞋的博列洛都赫然出现在23人名单之中,“超级皮波”又怎能不感慨廉颇老矣。

  辉煌背景之 西多夫

  未参赛原因 主动放弃

  气质,是流淌的外化的看不见的血液。

  没有人敢怀疑荷兰人的才华,如果单就灵气而言,橙衣军团绝对是全欧洲的翘楚。但他们也有一个称号叫“无冕之王”。

  因为才华洋溢,荷兰人几乎注定了有一种球员与球员之间活着球员与教练之间的相互轻视,历史上的国家队,几乎从来没有一支高度团结的。

  而在这些才华卓越的荷兰人中,西多夫也许又是最傲然于世的一个。在阿贾克斯黄金一代里,西多夫是第一个离开荷甲联赛的,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岁月的磨砺,并没有收敛起他的锋芒,相反给了他更多叫板的资本。

  国家队主教练范巴斯滕,不过和他一样曾经在米兰穿过10号战袍。既然如此,谁说就抱怨不得了?“范巴斯滕对我存在偏见,”他耿耿于怀,“有一次他竟然说我像一个好莱坞演员。这影响了他对于我作为一个球员的判断。”

  参加过3届欧洲杯和法国世界杯,但在致力于年轻化的范巴斯滕上任后,西多夫并没有拿到2006年去德国的机票。因而,在他的眼中,范巴斯滕把自己列进备选30人名单的表现,才更像是一个“好莱坞演员”,而他自己要做的是揭穿这“皇帝的新装”——主动退出。

  范巴斯滕说他为此挽留了西多夫,但换来的又是后者的一通指责。也许我们没有能力辨别两人孰是孰非——何况他们都是或者曾经是我们喜爱的明星。但我们不应忘记,以西多夫在球场上高超的智慧,特别是洞察力来看,如果真的有机会成为国家队主力,他又怎么可能决绝地离开?显然,这是一个迫不得已、以退为进的决定。

  他的选择,给了自己一个台阶,其实也给了范巴斯滕一个台阶,但却让更多的人茫然若失。欧洲杯后,范巴斯滕就将不再担任国际队主教练,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届时34岁的西多夫还会有机会吗?

  辉煌背影之 内德维德

  未参赛原因 不愿复出

  捷克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似乎总是脑袋。像主教练布吕克纳的“银狐”形象,或者大高个扬·科勒的大光头。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金发飘飘的内德维德。如今,少了“铁人”的捷克队,会就此缺少了大脑吗?

  1996年,东欧铁骑惊艳于欧洲杯赛场,以黑马的姿态一举获得亚军。但当时这支队伍属于波博斯基、属于博格、属于斯米切尔,而内德维德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只是依靠顽强的球风,这个当时身穿4号的小伙子,渐渐博得了“铁人”的称号。其后历经沉浮,内德维德终于成为这支球队绝对的核心。而在他的带领下,2004年捷克队从0:2到3:2击退荷兰人的战役,已经成为了永久的经典。

  离开欧洲杯的人当中,内德维德可能算是个异类。德国世界杯后,踢完和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他便宣布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决定。是的,当时他就已经34岁了,这是个水到渠成的决定。

  然后,在带领“老妇人”打回意甲并且顺利拿到下赛季冠军联赛参赛资格之后,人们开始担心,“铁人”会不会觉得累了,要彻底退休?但内德维德豪情万丈地说,自己还要带领球队拿回本应该属于他们的东西——意甲冠军。5月15日,尤文图斯俱乐部宣布,他们又和内德维德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续约。这让球迷们很高兴,但更为兴奋的当然还是他在捷克国家队的队友们。以切尔西门将切赫为首的同胞,一个接着一个给老大哥打电话。既然布吕克纳都说打完了欧洲杯再离开国家队帅位,那他们师徒两个应该保持一致吧……

  “我无法拒绝,但我还需要时间考虑。”那个时候,内德维德确实动摇了。但在两难之中,他选择了冷处理。球队需要新鲜血液,应该给年轻人让路……他考虑过这些问题吗?没有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内德维德很清楚,两线作战绝对是36岁这个年纪所无无力支持的,他需要的是暂时休息,而不时继续比赛。

  内德维德没有像别人想象得那样理所当然地复出,他终于没有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并且依然深爱着的球队。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欧洲足坛还有很多。德国世界杯前,马尔蒂尼的去意坚定成就了新任“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而在如今的意大利队,“罗马王子”托蒂等人也同样是早早就以主动退出的方式,发表了临别宣言。

  辉煌背影之 贝克汉姆

  未参赛原因 国家队未出线

  突然说出贝克汉姆的名字,似乎是一件很突兀的事情——他和欧洲杯有什么关系?

  几天前,卡佩罗领军的英格兰队与美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第101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老队长重新穿上7号,助攻新队长特里打进一球,还被授予了纪念奖杯……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这一切统统与欧洲杯无关。难道你忘记了吗?在麦克拉伦糟糕的调教下,英格兰的成绩是预选赛小组第三,携手出线的是克罗地亚和希丁克率领的俄罗斯。

  很多人还记得,上届欧洲杯首场比赛,鲁尼制造的点球机会,几乎帮助英格兰取得2:0的领先。但是巴特兹挡出了贝克汉姆的点球,随后法国队在比赛最后10分钟连扳两球。随后,虽然球队顺利出线,但在1/4决赛,2:2战平葡萄牙后的点球大战,贝克汉姆又是一脚“冲天炮”……欧洲杯留给“贝酷哥”的回忆并不美好。

  现在的小贝沦落到了美国淘金,在国家队恐怕也很难获得主力位置,但是这原本确实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欧洲杯的机会。本来,他可以担纲球队的奇兵角色,在某个特定的是偶,给某个老对手以致命一击,或者以其他的某种方式,挽回自己永久的遗憾……但现在,他连再次打飞点球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强队林立的欧洲,即便16个决赛阶段资格似乎都显得有些局促,除了最大牌的英格兰,挪威、丹麦、苏克兰、爱尔兰,很多支有特点的球队,更多的著名球星。因为一个共同的原因,他们与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后的一次欧洲杯机会擦教案而过,舍甫琴科、沃罗宁、罗梅达尔、格隆夏尔甚至罗比·基恩。而贝克汉姆一个人,其实代表了太多太多我们熟悉的面孔。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特雷泽盖 | 因扎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