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博尔特破百米世界纪录 > 博尔特破纪录动态

9.72秒博尔特喜创男子百米新纪录 刘翔因伤退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纽约大奖赛在兰德尔斯岛落幕。这原本是一次美国田径选手备战奥运会选拔赛的“前哨战”,但风头最强劲的运动员却并非美国人——原本计划参加男子110米栏比赛的刘翔自然是多方关注的焦点,教练孙海平也在赛前表示,希望刘翔这回能跑进13秒,但到了正式比赛时,赛道上却没有出现刘翔的身影。

刘翔退赛还不是最让人感到意外的事件,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名不见经传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居然轻松刷新了世界纪录,而他的对手包括美国名将、去年大阪世锦赛的冠军得主盖伊。

  惊!博尔特刷新百米纪录

  今年21岁的博尔特把兰德尔斯岛变成了牙买加的“主场”,他以9.72秒的成绩一举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并刷新了他的同胞鲍威尔在去年9月创造的9.74秒的世界纪录。现场的6490多名观众先是震惊到哑口无言,随后才向牙买加人的神奇表演致以欢呼。这次纽约大奖赛只是博尔特个人第5次参加正规的世界大赛,也是他第一次与牙买加以外的世界级选手同场较量。盖伊冲过终点时已经落后了博尔特一个身位,但他的9.85秒的成绩并不算差。

  献给牙买加人的掌声还没有结束,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坎贝尔以10.91秒夺冠,这也是今年女子1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

  由于天气原因,男子100米比赛推迟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身高超过1.90米的博尔特在第一次起跑时犯规,第二次鸣枪时又有另一位选手抢跑,第三次终于顺利出发之后,博尔特在前30米并没有与其他选手拉开距离,但在中后程他的长腿显露出了比盖伊更强势的竞争力。这场比赛几乎可以看作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预演,当时的风速是1.7米/秒,博尔特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最终被确定有效。

  “我知道如果我能在起跑反应上胜过盖伊,那么我就有更大的机会赢下这场比赛了。”博尔特赛后表示,“结果是我赢了他。”

  “他(指博尔特)的起跑很不错,或许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一些。”盖伊说,“我没料到他的步伐能迈得那么大,我当时确实以为我们的节奏差不多。他的步幅比我要大得多,他每一步能迈过的距离比我大。”

  在上个月以前,博尔特的专项还只是男子200米,他曾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与盖伊同场竞技,结果惨败。今年5月的早些时候博尔特开始致力于男子100米,他先是参加了牙买加国内的一场比赛,当时的成绩居然达到了9.76秒,而且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第二好成绩。随后博尔特成为了牙买加的男子100米项目主力选手,但他的教练米尔斯并不是很赞成这么做,米尔斯认为放弃200米而致力于更短距离的项目,很可能是一次大冒险。“我认为这种想法从今天开始要改变一下了。”博尔特说,“我并没有想过自己能打破世界纪录,但这却已经发生了。”

  不过博尔特并没有透露自己更倾向于专注100米还是200米,事实上他还是牙买加的男子200米国内纪录保持者,他的最好成绩是19.75秒,同时他还在这个项目上获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博尔特希望自己能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来证实自己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并非偶然,“你可以只关注世界纪录,但对于我来说,如果不能在奥运会或者世锦赛上夺得一次冠军,那么世界纪录也毫无意义。”他说。

  叹!刘翔意外退出比赛

  刘翔在赛后通过现场广播向关注他的观众们表达了歉意,他退出男子110米栏比赛的原因是“担心受伤”。

  纽约大奖赛没有碰上好天气,整场比赛几乎都在阴雨之中进行。男子110米栏比赛开始前,现场公布的参赛选手名单中并没有刘翔。事实上这场比赛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难得的练兵机会,因为大多数美国名将都会参加,其中包括特拉梅尔、佩恩和埃·梅里特,这让本次比赛的竞技水平远高于刘翔在今年参加的其他比赛。

  刘翔在5月30日的训练中整条右腿感觉到不适,当时他做完了热身训练后开始练习起跑,跨过第一个栏架前他突然收住了脚步,随后整个人仰面躺倒在跑道上,手扶右腿,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事后刘翔告诉孙海平和医生,自己的右脚脚踝及右大腿根部有些不适,“这两个地方都感觉酸痛,疼得没办法抬腿。”他说。

  孙海平立即取消了当天的全部训练,但随后他却表示这并不会影响比赛。经过两天的休整后,孙海平还是为了保险起见决定让刘翔退出比赛。

  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赛后也解释了刘翔退赛的原因:“在训练中他的右腿后肌不适,这种情况以前很少出现。而且比赛当天的天气不太好,下着雷阵雨,天气有点凉,所以我们跟孙海平教练商量了一下,都不想冒险,最终决定放弃比赛。”

  虽然退出了纽约大奖赛,但刘翔仍希望能够参加随后在美国进行的另外一站比赛。不过孙海平对此却有所保留:“根据他目前的情况来看,想参加比赛还是有难度。”

  “我们明天(当地时间6月1日)去洛杉矶,在那边训练几天,过几天才去尤金。至于尤金的比赛能否参加,得到时候看刘翔的情况。马上就到奥运会了,我们不会去冒险。”冯树勇说。

  刘翔的退赛让纽约大奖赛的男子110米栏决赛没有了悬念,赛道上的非美国选手只剩下史东鹏和牙买加人菲利普斯,结果美国选手包揽了前3名:特拉梅尔轻松地以13.11秒夺冠,梅里特和希克斯分获第2名、第3名,去年获得大阪世锦赛季军的佩恩发挥失常,最终以13.38秒排在第4位。史东鹏名列第5位,成绩是13.47秒。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伊 | 刘翔 | 米尔斯 | 斯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