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悬疑刘翔临阵退赛引发猜想 伤病原因不明(图)

宣布退赛后,刘翔遗憾地离开赛场

  刘翔很少临阵退赛,这次纽约大奖赛因身体不适宣布退赛,令人怀疑伤病是否正袭击刘翔,更担心一贯乐观的刘翔会不会因这次疑似伤病影响他奥运前的心态

  北京时间昨晨,纽约田径大奖赛开幕,引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大赛的跑道上,我们没有看到中国飞人,也是本次赛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刘翔的踪影。事后才知道刘翔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右腿感到不适,为了安全起见,临时退出了比赛,教练孙海平表示,刘翔还可能放弃一周后的美国尤金黄金联赛。
在奥运会还剩两个月的时间里,人们不禁会产生疑问:一是刘翔目前到底受伤了没有?因为已经结束的纽约大奖赛和即将到来的尤金黄金联赛是刘翔奥运前最后的两次热身,也是最有实战价值的备战。二是如果错过这两次高质量的比赛,刘翔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保证状态吗?

  疑问一:刘翔究竟伤了没有

  在解释刘翔的退赛原因时,孙海平并没有直接说刘翔受伤,而是称在赛前准备时,刘翔右腿疼痛,因为担心比赛中受伤,所以临时放弃了比赛。虽然孙教头没有说刘翔是否已经伤了,但至少表明刘翔可能随时面临伤病的危险。早在赛前两天,刘翔在训练中就出现过右腿突然疼痛的问题。当时的孙海平还算冷静,认为这是前期大负荷训练造成的正常生理反应。孙海平当时解释说:刘翔前期的集训增加了腿部肌肉的力量,但腿部肌肉力量增加引发了新问题,就是两端的肌腱受到的牵扯也大大增加,导致出现了不适感觉。当时,孙海平认为这不是伤病,而是大运动量后的生理调整现象,甚至不会影响昨天的比赛。但当昨天刘翔再次出现这一状况时,孙海平显然意识到问题正变得严重。换句话说,不排除刘翔已经受伤的可能性。记者曾就此问题咨询了有关专家,一位专家表示,刘翔出现的不适状况,若真如孙海平所言,应该问题不大。但多次发生痛疼,就要注意了。这位专家担心,刘翔可能存在别的伤情,但他随即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毕竟,刘翔的背后有一支专家组成的运动康复团队,他们最清楚刘翔的问题。

  疑问二:疑似伤病谁造成的

  刘翔腿部疼痛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可以肯定的是与近期的比赛毫无关系。自从去年大阪世锦赛以来,刘翔的比场次数已大幅度减少,数得着的大赛也就是最近的日本大阪大奖赛和好运北京的奥运测试赛,这两项赛事又因对手太弱,刘翔根本没有费力就夺冠了。刘翔的疑似伤痛应该与比赛无关,所以必定与训练有关。孙海平解释刘翔疼痛时表示,是大运动量训练后出现的生理正常调整现象。但多次出现,就当引起足够的警惕。

  与以往对比,刘翔这次因身体原因退赛的确突然。此前,刘翔几乎不受伤病的困扰。这也保证了雅典奥运会后他每年都能创下佳绩,并在前年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但自从创造世界纪录后,孙海平曾在西安对记者说:“以刘翔现有的实力,12秒88已经是极限。要想突破,必须增加训练负荷。”孙海平当时认为刘翔具备接受大负荷训练的潜力,理由是刘翔当时的训练负荷只相当于孙海平从前带过的其他选手的一半。孙教头也意识到加大负荷,需要严格把握好度。否则,可能造成训练中的伤病,或者伤病隐患。

  两年来,刘翔的训练负荷逐渐加大,尤其是到了08奥运之年,刘翔的训练负荷继续增加。所以刘翔目前出现的状况是此前训练负荷过大造成的。不过希望不要真的成为伤病,因为那正是孙海平两年前就开始担心的结果。

  疑问三:退赛会留下心理阴影吗

  有人担心,这次退赛对刘翔的影响还有可能涉及到心理层面。严格地说,刘翔赛前腿部有不适症状已经出现过三次。这次在纽约大奖赛前出现了两次。而一个月前的大阪田径赛上也出现过一次。只不过考虑到当时对手实力不强,刘翔才没有退赛。这就引发另一个问题,一个月内三次出现同样的症状,除了孙海平所说的正常的生理反应,会不会还有心理层面的问题。

  众所周知,刘翔的心理素质之强,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去年大阪世锦赛上,他决赛时被排在非常不利的第九道,比赛途中,他起跑落后,中间还打掉两个栏。即使这样,他仍然在后半程不可思议地超越了对手,创造了12秒95的世锦赛新纪录。这样的大逆转,刘翔不知多少次上演。但这些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刘翔赛前没有受伤病困扰,比赛欲望强烈。而这次退赛是因为害怕受伤,并可能缺席一周后的尤金黄金联赛。由于纽约赛和尤金赛是刘翔奥运会前最后的热身赛,缺席这两项赛事后,刘翔奥运前的状态就再无法通过大赛检验,这对刘翔备战奥运很不利,尤其是对他的自信心可能造成影响。

  不过,但愿这些问题对于刘翔都不是难题。我们依然有信心去期盼“翔飞人”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飞冲天。 本报记者 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龙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尤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