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亚洲杯 > 中国女足动态

徐媛经历坎坷成正果 商瑞华:马晓旭也要当替补

  韩端的红牌并没有让中国女足的进攻组合太过告急,因为商瑞华的帐下还有一位叫做徐媛的锋线战将,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她攻入了全队最多的两个进球。

  丁元元

  一战成名

  初次首发惊艳全场

  2008年2月18日,重庆永川体育中心。
在东亚四强赛的首场较量中,中国女足以2:2与韩国队僵持着。比赛时间越来越少,这时替补上场的郭月打门击中了对方门框,但大家还来不及叹息,中路的徐媛如精灵般插上,打入了决定性的一球。3:2,中国队获胜,而这位上海队球员在国家队的第一次首发,就交上了一份令所有人满意的答卷。

  不过,她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而是一个“从小辣不怕”的重庆妹子。东亚四强赛前,正值农历春节,在两期集训的间歇,国家队为徐媛订了返回重庆的机票与家人团聚。集训开始后,她便直接与大部队汇合了。

  也许是因为以逸待劳,也许是因为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一番的强烈愿望,徐媛的状态越来越出色,不但获得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的机会,还表现抢眼,攻入了决定胜负的一球。谈到这场比赛,她也承认:“可能真的和在家门口作战有很大的关系吧。”

  商瑞华认为徐媛虽然名气还不算特别大,但是球风和当年的“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非常相近。而孙雯自己也很欣赏徐媛,尤其是她在球场上强烈的表现欲。对此,徐媛认为“理所当然”,“作为前锋就应该有表现自己的欲望吧。如果我连续好几场比赛不进球,就会觉得特别对不起全队,毕竟前锋是离对方球门最近的人。”

  成长历程

  经历坎坷终成正果

  1998年,正是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刻,徐媛迷恋上了踢球。13岁的年龄似乎有些偏大,但对足球的痴迷让她进步很快。父母虽然有点心疼自己的独生女,也对足球一窍不通,却充分尊重了她自己的选择。徐媛说:“如果当时没有坚持下来,以后我肯定会说:"要是踢球,也许我已经踢出来了。"所以爸爸妈妈决定让我走自己选择的道路。”

  之后徐媛前往了北海足校,开始了自己的“球”学之路。2001年,兰州组建女足,徐媛的教练鲍国民出任了该队的主教练,他把自己的爱将带到了兰州,徐媛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她回忆说:“足校毕竟是交学费学球,到了兰州队毕竟是更高的一个层次,自己也感受到了职业球队的氛围和熏陶,跨上了一个更高的门槛。”

  不过,兰州队的实力毕竟有限,打不了超级联赛只能打联赛(相当于男足的中甲),成绩还是倒数二、三位的样子。然而,这并没有埋没徐媛个人的才能。此后,她成为了王海鸣那支国青队中身披9号球衣的主力前锋,接连获得了亚青赛和世青赛的亚军,奥运会前甚至还曾经短暂入选张海涛执教的国家队。

  但在徐媛的前方,仍然有不少崎岖等待着她。2006年,兰州女足一线队被解散,队友们读书的读书,工作的工作。但凭借着自身的实力,加之上海人鲍国民指导回到故乡担任上海队助理教练,徐媛赢得了主教练林志桦的青睐,成为了上海女足的一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兰州队的解散并随之转会前往上海,对于徐媛的职业生涯是一个迈进,“林指导对我非常好。而且上海队是女足界的老牌劲旅,对我的帮助可以说是飞跃性的。”

  徐媛加盟上海女足后很快融入了球队,“人和人之间,平时说融入是沟通,而在球场上就是互相配合。这其中,很重要的是能在上海队打上比赛吧,这样自己就能够更快地融入整个球队。”

  奥运梦想

  参加奥运没有问题

  “很想参加奥运会吧?”徐媛安静地点点头。“现在来看,参加奥运会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徐媛羞涩地笑了笑。

  这样简单,这样淡然,却是一个女孩最真诚的奥运宣言。

  国家队的锋线竞争还很激烈,韩端的冲击力,郭月的高度,刘卅的控制球,各具特色。徐媛曾经对记者说:“到大赛的时候,就看教练需要怎么样的锋线组合了。”但现在,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可以说徐媛已经脱颖而出,和韩端的锋线搭档也初步成形。

  商瑞华上任后的第一场内部比赛,徐媛就在比赛中独进两球,之后与韩国队的两场热身赛,她奉献助攻,欧洲拉练,她又攻破荷兰队城门。难怪老帅对她的表现也赞不绝口:“徐媛属于那种能得分,也能给队友创造进球机会的队员,在场上脑子非常清楚,位置感很好,她和韩端的配合不错,也很稳定。”

  “她一直保持着很高的进球率和很好的状态,”盛赞之中,这句话令人印象格外深刻,“以目前的情况看,亚洲杯后,即使马晓旭回归,可能也得给她当替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孙雯 |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