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C组主帅:占星师多梅内克 "赌徒"多纳多尼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作为本届欧锦赛公认的“超级死亡之组”,C组各队的主帅果然也配得上这样惊险和刺激的名头。四人作为球员职业生涯中都有杰出的成就,作为教练他们也都有情节曲折的故事。

有了这样的条件,他们有理由在瑞士的夏夜给人们带来一出塔罗牌占卜的好戏。

    (小标题)占星师多梅内克

    翻开这个组的第一张塔罗牌,映入你眼帘的将是一个身披黑衣、满头杂乱白发的“占星师”。这就是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在足球以外占星术和心理学是他最大的爱好,这也帮助他成为一个公认的特立独行之人。

    在球员时代,多梅内克是里昂队的一个以作风硬朗而闻名的后卫,帮助球队夺得过法国杯冠军,后来又随斯特拉斯堡队和波尔多队拿过法国杯冠军,也曾为法国国家队出场8次,但他在球员时代最有名的还是他所喜爱的心理游戏。他回忆说:“在里昂与圣埃蒂安队的德比战之前,我喜欢在嘘我的球迷看台前热身,我故意走近那里的广告牌,于是他们的嘘声越来越大,我非常需要那个。”

    多梅内克在法国队先是当21岁以下青年队教练,并带队取得了欧青赛亚军。2004年欧锦赛后,他在与布兰科和蒂加纳的较量中胜出成为法国队主帅,在当选的那一天他的小女儿也正好出世。

    多梅内克在2006年将法国队带上了世界杯亚军的位子,在决赛中如果不是齐达内那著名的一头,也许多梅内克已经成为雅凯那样的功勋教练。现在,他将带着法国队的准世界杯班底来争取捧起欧锦赛冠军奖杯。他自信法国队能做到这点——也许在出征之前他就早已经夜观天象算到了这点。

    (小标题)复仇者皮特鲁卡

    第二张牌在吉普赛占卜师的手中翻开,出现在牌面上的是一个怨气十足的复仇者,他就是罗马尼亚队主帅皮特鲁卡。在球员时代,他是罗马尼亚联赛历史上的最多产射手之一,在301场联赛中一共攻入165球。但正如他在球场上的杀气腾腾一样,皮特鲁卡此次作为主帅还带着一份独特的情结。

    8年前,皮特鲁卡也是罗马尼亚队主帅,当时他带领球队成功闯进2000年欧锦赛决赛圈,可没想到的是,当时的他与队内哈吉等大牌球员没有处好关系,结果在欧锦赛之前黯然离职,成为强势球星的牺牲品。而那年的罗马尼亚队,在欧锦赛上取得了该队决赛圈的第一场胜利: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他们的第九场决赛阶段比赛中以3:2力克英格兰队,杀入1/4决赛。可以说,皮特鲁卡的心血在最后时刻被窃取了。

    带着这样的情绪,皮特鲁卡势必要带队在本次比赛上有所表现以证明自己,彻底弥补当年被炒的遗憾。在欧锦赛之前,皮特鲁卡带队冲击2006年世界杯未果。

    (小标题)战神范巴斯滕

    除了巴蒂斯图塔外,如果要在国际足坛找另一个战神的话,非荷兰三剑客之一的范巴斯滕莫属,当第三张塔罗牌掀起时,人们仿佛能看到飞翔的战神陨落尘埃——那是几年前荷兰人宣布由于腿伤难愈而彻底退役的场面。

    在球员时代,范巴斯滕在阿贾克斯队、AC米兰队和荷兰国家队都取得过出色成绩,在1988年他和古利特、里杰卡尔德一起帮助荷兰队捧起欧锦赛冠军奖杯,在决赛中那令人叫绝的凌空一击更是被写入足球史。范巴斯滕在前锋线上无与伦比的技术和射术都令人难忘。

    自2004年接过荷兰队教鞭后,范巴斯滕一直在球队中大力推行年轻化,重用了斯奈德、巴贝尔、罗本和海廷加等新人。一度老迈的荷兰队虽然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却在2006年为他们的年轻付出了代价。在一场极不冷静的1/8决赛混战中荷兰人输给了老对手葡萄牙队。范巴斯滕此后也被专家和媒体批评:“国家队不是试验田”。

    但范巴斯滕无疑有着固执的一面,他继续在荷兰队中重用新人,不顾老队员如西多夫、范博梅尔等人的不满,终于和他们决裂。现在,“战神”只能希望他的年轻弟子不要让他失望,而第一步就是要杀出“超级死亡之组”。

    (小标题)多纳多尼是赌博者

    第四张牌由多纳多尼本人翻开,牌面上空无一物。占卜者说,那表示你本身就是一个玩牌的赌博者。

    2006年意大利队在柏林成功夺冠,“银狐”里皮功成身退。此前仅在利沃诺队有几年执教经验的意大利前国脚多纳多尼接过了教鞭。在他上任的时候,他的前队友、后来成为意大利足协副主席的阿尔贝蒂尼说:“我们决定在一个很可能成为伟大教练的年轻人身上下注,这是一场赌博。”

    在球员时代,多纳多尼是一个很有攻击性的前卫,在AC米兰队5次夺得意甲冠军,两次捧起欧洲冠军杯,在国家队他两次见证了悲伤的点球大战:1990年他们在半决赛中点球输给阿根廷队,1994年在美国他们又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输给巴西队。在职业生涯的晚期,多纳多尼还曾加盟过美国大联盟的纽约地铁明星队,以及沙特的伊蒂哈德队。

    多纳多尼接手意大利队的开始犹如噩梦一般,在欧锦赛预选赛前两场比赛中他们先是在主场被弱旅立陶宛队1:1逼平,随后又在客场被法国队轻松击败。幸好随后多纳多尼度过了与球队的磨合期,并最终率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线,将法国队甩在身后。

    多纳多尼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意大利队中场该如何组合,在托蒂不在的情况下,“蓝衣军团”的中场战术充满变数。(完)2008/06/02 09: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梅内克 | 皮特 | 鲁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