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各方评论

辽沈晚报:人类百米理论极限是几秒几?

  百米极限·大关

  美国人率先跑进10秒

  从1968年第一次使用电子计时后,百米纪录始终是全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从美国人海因斯的9秒95被正式承认为世界纪录后,一代又一代的人用辛苦和汗水在40年里把这个极限“缩短”0.23秒。

  美国人海因斯在1968年10月创造的9秒95成为第一个电子计时世界纪录。这个纪录直到15年后才被史密斯打破,成绩为9秒93。

  从汉城奥运会之后,卡尔·刘易斯和布雷尔的争夺第一次将百米纪录提升到9秒90之内,刘易斯在1991年首次把人类极限送进9.90秒大关。

  1999年,美国短跑名将格林创造了9秒79的世界纪录,这也是第一个被正式承认的跑进9秒80内的纪录。

  下一个是谁?至少现在,牙买加人已经抢了美国人的风头,而且,9秒70的大关就在眼前。

  百米极限·趋势

  世界纪录,越破越频繁

  从人类不断刷新百米极限的时间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个趋势——与专家们“破纪录的时间间隔将越来越长”的论断相反,如今人类突破百米极限的时间间隔却越来越短。20世纪初,人类突破百米纪录的时间通常是10年左右,其中,10.20秒到10.10秒的跨越,花费了20年时间,是最长的一次。

  1988年,美国名将刘易斯在汉城奥运会上跑出9.92秒之后,人类对百米极限的突破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不到三年内即有新突破。

  而自打2005年6月14日牙买加选手鲍威尔跑出9.77秒之后,百米极限进入“牙买加时代”。从2005年至2006年,每年鲍威尔都有平世界纪录的记录。2007年鲍威尔破了自己的世界纪录,2008年博尔特破了鲍威尔的纪录,他同样是牙买加人。

  人类突破百米极限的频率不断加快。

  百米极限·法宝

  高科技助推锦上添花

  为什么人类百米极限越来越频繁地被突破了呢?这要从几个方面分析。

  首先运动员的饮食、营养在提高,人类身体的强壮程度、速度和爆发力的进化是前提。其次,训练手段都在不断科学化和丰富化,从站立式起跑到更能发挥腿部力量的蹲踞式,这为人类频破百米极限提供了可能。高科技的应用无疑是个助推剂。起跑器的应用和助推,让运动员可以从更合理的角度出发。高科技在跑鞋上的使用,也让运动员的脚下更轻便,有弹性,蹬地更加有力。类似PRO的贴身运动服技术可以保护肌肉避免受伤,最大程度地辅助力量的爆发,还能减少风的阻力……从这个角度说,穿着宽大背心的博尔特如果换上紧身衣,还有提升成绩的可能。

  百米极限·阻力

  超过2米/秒,顺风变“阻力”

  博尔特事实上占了顺风优势,现场的风力在1.7米/秒,这个数字并未超出国际田联对纪录的认可范围2米/秒。

  巧合的是,在去年9月9日晚,在意大利举行的田联大奖赛上,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也是在顺风风速1.7米/秒的情况下打破自己的纪录的。

  但并不是谁都有这样的幸运得到天时。有时候运动员难免要在顶风的跑道上奔驰,这样破纪录的概率又降低了不少。即使是顺风,顺得太大了(超过2米/秒)的时候,风也会变成破纪录的阻力,因为那样的纪录不会被承认。

  2007年美国田径大奖赛时,盖伊在男子100米比赛跑出了9.76秒的最快成绩,就是由于风速超标(2.2米/秒)而没有被定义为世界纪录。

  百米极限·天敌

  兴奋剂——纪录杀手

  跑道上的王者变成被人鄙视的失败者,只是一瞬间的事——只要他服用了兴奋剂。事实上,在每一个百米新纪录诞生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不是吃了药?

  1988年,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在汉城奥运会上以9秒79的成绩力夺金牌,几乎把当时的纪录提高了近0.2秒。可随后他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金牌被剥夺,奇迹变成了丑闻。

  美国人蒙哥马利在2002年9月14日曾跑出9秒78的成绩,同样因为被查出服用禁药被国际田联取消成绩。美国人加特林曾在2006年5月12日跑出9秒77的成绩,平了百米世界纪录,仍然因为被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8年。

  在百米跑被兴奋剂所“妖魔化”的环境下,博尔特的纪录同样会被人质疑,只是目前他的药检还没有结果。首席记者 姚广安

  百米极限突破史 (表格)

  国籍 姓名 比赛成绩 日期

  牙买加博尔特 9.72 2008年6月1日

  牙买加鲍威尔 9.74 2007年9月9日

  牙买加鲍威尔 9.77 2006年8月18日

  牙买加鲍威尔 9.77 2006年6月11日

  牙买加鲍威尔 9.77 2005年6月14日

  美国 格林 9.79 1999年6月16日

  加拿大 贝利 9.84 1996年7月27日

  美国 伯勒尔 9.85 1994年6月7日

  美国 刘易斯 9.86 1991年8月25日

  美国 伯勒尔 9.90 1991年6月14日

  美国 刘易斯 9.92 1988年9月24日

  美国 史密斯 9.93 1983年7月3日

  美国 海因斯 9.95秒 1968年10月14日

  德国 哈里 10.0秒 1960年6月21日

  (注:1968年以前的百米纪录为人工计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林达)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