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退赛引发三大悬念 强敌多缺威慑力奥运存忧

  6月1日,中国男子110米栏飞人刘翔因伤退出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的消息,很快成为国内媒体的重头新闻。

  因为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60多天,刘翔的美国之旅又是他奥运会前仅有的两次热身机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孙海平在介绍刘翔的伤时表示,这是正常的肌肉酸痛,“是前一个月大负荷运动的正常反应。”孙海平指出,是前一阶段的训练使得刘翔的腿部肌肉力量增加引发的。刘翔赛前两天训练,因右脚脚踝和右大腿根部有些不适而不得不取消了比赛。

  笔者认为,孙海平等做出刘翔退出比赛的决定,甚至可能放弃在本周末的美国尤金精英赛是完全正确的。但退赛对刘翔备战北京奥运会会产生一些影响。

  首先,刘翔今年的13秒18个人最好成绩是他5月10日在日本横滨大奖赛上创造的,该成绩目前排名今年第4。这也是刘翔今年参加的惟一一次室外国际比赛。因此,在连续两站美国大奖赛上通过与强手对决,将个人今年的最好成绩和状态提高到13秒左右应该是刘翔达到的目标。

  如果刘翔果然也放弃了尤金站比赛,那么刘翔的状态和成绩如何在奥运会前达到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水平,将是教练孙海平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刘翔在国内怎么练和比赛,恐怕也难达到到国外与高手热身的效果。这不仅仅是成绩,更重要的是心理层面的。

  刘翔是公认的比赛型选手,心理素质好,能够在比赛中很好地把控自己,因此在过去两年中多次在大赛中给包括美国的特拉梅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等名将以重创,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应该说,刘翔此次热身的目的之一就是磨练心理,威慑对手。

  其次,奥运会前所有觊觎金牌的选手都在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热身赛,如罗伯斯选择了参加10站热身赛,其中包括3站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作为去年曾跑出12秒95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且这几年成绩不断攀升的罗伯斯,前段时间的训练他和教练都非常满意,且破世界纪录不离口。这位古巴小将的能力和自信都会对刘翔造成一个心理上的考验。这种心理的对抗与较量,将随着双方成绩的差异而发生变化

  另外,今年跑出12秒95和13秒08的美国选手奥利弗此次也没有在锐步大奖赛上亮相,而是选择了到欧洲参加黄金联赛。这既可以视为是躲避刘翔,也可以认为是给刘翔制造心理上的压力。此次刘翔退赛,想必他们在窃喜。

  在这种不利形势下,对刘翔的考验将超过前几年。但可以相信,孙海平有丰富的经验,他将会根据刘翔的情况做出适时恰当的调整,使刘翔在奥运会前达到比较满意的状态。

  但愿这次退赛不要给刘翔造成太多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