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NBA聚焦

活塞落败一时代疑似终结 拉希德难逃替罪羊命运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拉希德·华莱士是活塞的象征。两者独特之处在于:“怒吼天尊”是联盟历史上第一个能在几个赛季中同时拿到100个三分球和100次盖帽的球员;而活塞则是第一支在缺少超级球星的情况下夺冠的球队。
和他的队友一样,拉希德还经常会在不恰当的时候“掉链子”,而这也是活塞在东部决赛中表现得虎头蛇尾的原因。“这感觉就好像我们耍了彼此,耍了球迷。”安东尼奥·麦克戴斯说,“在刚开始的时候给了他们一个精彩的开头,最后却让他们大失所望。”活塞足够强,强大到他们能成为季后赛中第一支攻陷凯尔特人主场的球队;活塞足够烂,烂到他们居然能在生死战第四节领先10分的情况下被凯尔特人翻盘。“我们没能达到赛前的期望,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麦克戴斯说。

  一个时代的终结?

  活塞总裁乔·杜马斯一直拒绝发表评论,他将决定这次失败是否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自上世纪80年代的湖人以后,活塞是第一支连续6年杀入分区决赛的球队。但他们同时也是联盟历史上第二支连续三年止步分区决赛的球队。另一支是1953-55赛季的凯尔特人。“我们失去了夺冠那年的凝聚力。”汉密尔顿说,“那时,我们的球风虽然很脏,但如果我们不能得分,也不能让对手得分。现在,我们让对手任意扣篮,上篮……我们得回到当初那个状态。”

  一年前,杜马斯决定在保留2004年夺冠以来的核心阵容和主教练菲利普·桑德斯的同时,补充新秀和年轻替补。这一次,他不会心慈手软——东部决赛第六场也许是“怒吼天尊”和桑德斯在活塞的最后一场比赛。目前,两人的合同都还剩一年。(2004年,拉希德得到了一份5年价值5700万美元的合同;2005年,桑德斯签下的合同是4年2600万美元。)

  桑德斯在活塞的任期已经超过了拉里·布朗和里克·卡莱尔。他的接替者可能是助教迈克尔·柯里或特里·波特,前小牛主帅“小将军”约翰逊也有可能。目前,柯里也是公牛队感兴趣的目标,而波特也刚刚和太阳队进行了第二次接触。不过,在普林斯看来,桑德斯不应该成为球队失败的替罪羊。“人们都说他应该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但这一拳应该打在队员们的脸上。”普林斯说。

  没有拉希德,活塞2004年拿不了总冠军,但“怒吼天尊”的作风和性格却在随后的日子里限制了活塞的夺冠机会。2005年总决赛第五场,拉希德毫无缘由地漏掉了罗伯特·霍里。“关键先生”的三分球帮助马刺在加时赛中以1分之差险胜。最终,马刺以4比3淘汰活塞。2006年季后赛,拉希德右脚踝受伤,活塞再次沉沦。去年季后赛生死战,他被罚出场时,差点殴打裁判,幸好队友及时劝阻。今年,拉希德在活塞最需要他的时候再次消失。东部决赛第六场,他的犯规(5次)比得分(4分)还多。

  不是哪一个人的失败

  早在赛前,拉希德就表现出“掉链子”的迹象。投篮训练中,他的反应有些迟钝,连续投失了很多球。几小时后,他居然忘记了自己在开场前的例行仪式。过去,每场比赛前,队友们都会围成一圈,拉希德在中间用狂野的舞蹈鼓励大家。但这一次,队友们围起了圈子,但他却呆若木鸡。“怒吼天尊”标志性的庆祝动作就是在得分后用右手食指指向两边疯狂的球迷,然后在头顶晃几下。但这场比赛,他直到第三节才有得分进账,半场就有三次失误。客观地说,拉希德不是活塞队唯一“掉链子”的球员。在前两轮系列赛中场均砍下16分的普林斯,没能延续场均两位数的得分;第四场比赛创造季后赛得分和篮板新高的麦克戴斯,在随后两场比赛中总共只有5次出手机会仅得10分。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发挥出色,但为时已晚。目前,汉密尔顿的合同还剩2年2200万;普林斯随后三年可以挣到3100万;比卢普斯去年刚刚得到5年6000万的续约,其中前4年的4600万是有保障的;麦克戴斯的合同也还剩2年1400万。这意味着,活塞队已经没有足够的薪水空间来签下自由球员。年轻球员中,罗德尼·斯塔基、贾森·马克西尔、阿隆·阿福拉罗都表现出了很大的潜力,放弃任何一个都很可惜。这样一来,“怒吼天尊”便成了杜马斯手中唯一拿得出手的筹码。活塞何去何从?队内出现了两种观点。以比卢普斯为首的球员希望球队保持现有阵容。“我不是一个喜欢放弃的人。所有人都说我们的窗户关上了,但我倒认为今年我们的窗户打开了一点,因为像斯塔基和马克西尔这样的年轻人正在成长。”比卢普斯说。主力阵容中唯一没有总冠军戒指的麦克戴斯则希望杜马斯来一次大换血。“我一度坐在这儿思考:"我是不是该退役了?"”他说,“进不了总决赛,我们找不到任何借口。杜马斯不是瞎子,球迷们也不是瞎子。有时,我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就像一群僵尸。”张惠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希德 | 波特 | 麦克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