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奥运场馆“环保经”:雨水回收利用节水费用18万

  题:奥运场馆的“环保经”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内十条击剑比赛剑道已铺设完毕(2007年9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李文方洪)北京奥运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将成为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击剑及现代五项中击剑和射击等比赛项目的使用场所。它的主体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5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

  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主体建筑都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正式交付使用。击剑馆也经过了测试赛的考验。
它传统特色的外形设计和庞大的形体规模十分抢眼,但是更为“抢眼”的,是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却是节能“典范”。

  “天然大空调” 每年节电38万度

  一个27万平方米的建筑开启空调后电表的数字得以多快的速度往上蹿?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国家会议中心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利用高大的结构空间,形成自然对流,从而降低空调的使用时间,达到节能的目的。

  国家会议中心建筑东侧室外,是3个低于地面7米的下沉花园结构,共计约1200平方米,这个巨大的室内花园使得局部温度低于正常室温。同时在会议中心顶部设有天窗,利用上下空气的温差,将下沉式花园的新鲜冷空气经风道向上排出,形成自然对流,这样就为比赛场馆和各会议厅提供自然冷空气。

  国家会议中心工程的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工程项目部技术人员赵丰说,这样的设计将使得每年夏季的四个月时间内,国家会议中心可以不使用空调,形成了“天然大空调”,凸现奥运节能环保理念,每年节电达到38万度。

  雨水回收利用节水费用18万元

  国家会议中心主体部分的屋顶呈现“双曲线”图形,四角微微上翘,好似中国传统建筑的屋檐,下方则形成一条向上拱起的弧线,形似拱桥。这样的设计不仅外形美观,而且面积多达6万平方米的屋面就成为雨水回收的绝佳工具。

  赵丰介绍说,雨水通过屋顶的虹吸式排水系统排到建于场馆东、南、西三侧的9个雨水收集池,共计可收集雨水7000立方米。按照北京正常年降雨量计算,降雨能够基本满足国家会议中心清洁环境卫生和周边绿地、下沉花园的浇灌需求,每年节水费用达到18万元。

  同时,为了防止雨水敲打金属屋顶形成噪声,干扰室内活动,会议中心主体屋顶由内向外采用穿孔铝板、吸音层、隔热层、防潮层、防水层、防雨层等多层复合结构,从而既保证馆内的噪音能够及时被吸纳,又避免了雨水敲击屋顶对馆内形成噪音干扰。

  厨余处理环保快速

  国家会议中心厨余垃圾真空管道收集系统技术的应用,在众多奥运工程建设中并不多见。该系统管道总长1310米,是世界上厨余垃圾真空管道收集系统中最长的。通过采用散料、负压、抽吸等先进技术和工作方式,满足了整个会议中心及配套设施厨房、餐厅和宴会厅厨余垃圾的集中收集功能,使奥运会期间环境卫生、空气新鲜无异味、厨余垃圾能够快速处理。

  另外,奥运会后,作为临时场馆的击剑馆将被改造成为能容纳6000人、配有专业舞台、先进灯光、音响、视频和同声传译等设备的大会议厅。而且可以安装活动座椅、推拉隔墙等,按照需求将大会议厅灵活分隔,主要用于举行大型会议、宴会、展览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