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三大球点将台之排球 肩负夺金使命男排难进前八

  撰文 本报记者  朱才威 

    排球肩负三大球冲金使命

  “三大球”项目金牌虽少,但影响甚大。足球、篮球都是中国女队曾经辉煌的项目,拿到过奥运会银牌。

男足多年来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为最大荣光,男篮以进入世界前八名为奋斗目标。只有排球项目,在1984年洛杉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夺金牌。展望北京奥运会,三大球冲金的重任仍然落在女排肩上。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北京奥运会,女排当然要为卫冕而战。这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男排时隔24年再度征战

  奥运会。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由于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欧各国抵制奥运会,中国男排得以以“替补”身份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则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说来有些惭愧,实力平平的中国男排两次奥运之旅都有运气成分。就此,主教练周建安坦言:“我们的奥运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打几场让中国球迷满意的好球……”

  作为在欧美地区极具影响力的一项运动,沙滩排球在我国尚属新兴项目,但它却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惊喜。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田佳/王洁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队友薛晨/张希排名第四。在去年的世界排名中,上述两对选手分列二、三位,她们已经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

  沙排

  有实力扮“黑马”

  近年来,中国沙滩排球队、特别是女队逐渐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中国女队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00年,迟蓉/熊姿和张静坤/田佳在悉尼奥运会上分获第9名和第19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田佳/王菲再次获得第9名。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沙滩排球队在选手配对上采用“高高组合”,在技战术上重视网口能力和攻击力训练。在2007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田佳/王洁摘得银牌,队友薛晨/张希获得第4名;男子方面,徐林胤/吴鹏根目前的世界排名已攀升至第6名。

  尽管中国沙排选手近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想突破巴西、美国等超一流组合的“防线”还有相当大的难度。征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已将目标锁定为“进8争4,冲击奖牌”。就实力层面来看,女子选手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将承担重任。

  与女队相比,世界男子前32名选手的水平相当接近,只有美国、巴西等队稍强一些。中国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是世界“第一高度”,他们在网口上占据着比较大的优势,但串联、小球等技术能力还存在一定差距。

  女排精神

  有人说:姚明代表着中国的高度,刘翔代表着中国的速度,而中国女排则代表着中国的强度!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三者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中国女排的强大之处在于,队伍是一个集体,球队拥有一种精神——— “女排精神”。何谓“女排精神”?就是以实力为基础、以团结为动力、以拼搏为核心。这是老女排在比赛中传达给观众的一种精神,尤其是在面对强手时,不畏惧、不胆怯,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夺取胜利的勇气和决心始终如一。

  靠“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当年一举夺得“五连冠”,为中国体育的崛起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力量;靠“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在2003年时隔17年再回世界巅 峰;靠“女排精神”,中国女 排在雅典奥运会赛场,在 0∶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最终逆转俄罗斯女排,20年后再夺奥运会冠军……

  “女排精神”一直是中国女排勇攀世界竞技体育高峰的不竭动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但队伍仅用3年多时间,便再次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女排精神”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中国女足、中国女曲、中国女垒等一个个战斗集体,在这面大旗的引领下,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在世界竞技舞台,没有永远的冠军,但“永不放弃、奋勇拼搏”的“女排精神”,不仅激励着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同时也激励着中国体育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

  奥运战绩

  队伍 届别 战绩女排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冠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季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第七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第五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冠军男排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第八名女子沙滩排球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九名(迟蓉/熊姿)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九名(田佳/王菲)

  男排进前八不易

  较之于中国女排 “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响亮口号,中国男排则要低调得多。“征战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打几场让中国球迷满意的好球’,但届时能不能兑现,我不敢打保票。”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说得实实在在。

  这是中国男排时隔24年再度征战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由于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欧各国抵制奥运会,中国男排幸运地以“替补”身份首次出现在了奥运会赛场,最终他们名列第八。

  24年之后,新一届中国男排将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第二次走进奥运会赛场。从中国男排近年来的表现看,跻身奥运会前八名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是有很大困难的。中国男排没有欧美强队的身体素质,在身高、力量等方面也存在明显不足,这使中国男排还无法同欧美诸强抗衡。

  目前,中国男排集训队中有两名辽宁籍选手——— 主攻手隋盛胜、接应二传袁志,前者比赛经验丰富,扣球线路多变;后者身体素质出色,爆发力强,进攻犀利。

  

  女排卫冕路上多险阻

  中国体育界有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冠军队伍,但即使再耀眼的星光,也无法掩盖一支队伍的光芒——— 中国女排。作为中国体育的“王者之师”,一代代女排姑娘始终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这种关注从上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开始,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个扣人心弦的夺冠夜晚,并一直延续到今天,人们期待中国女排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然而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中国女排却步入了漫长的低迷期,3年多来,队员一个国际大赛的冠军都没能拿到:2006年世锦赛跌出四强;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若不是凭借东道主的“特权”,中国女排甚至连小组都无法出线。从2005年初到2007年初,每一次新年度的集训开始,中国女排都会面临伤兵满营的窘境。就此,主教练陈忠和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女排在选材和训练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

  值得庆幸的是,冯坤、赵蕊蕊今年初伤愈复出,这犹如为困境中的中国女排打了一针强心剂。“赵蕊蕊复出,女排的整体实力将提升一个档次。”这是陈忠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也是如此,在今年年初的中、古女排对抗赛上,赵蕊蕊在比赛中统治网上的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当年那个“网前天才”又回来了。赵蕊蕊辅以薛明,陈忠和倾力打造的“双塔”战术显出威力。副攻发威,中国女排相对薄弱的主攻线也被激活,如此一来,球队的进攻体系被彻底盘活……

  同赵蕊蕊一起复出的冯坤,也经历了一年多的伤停困扰。这位沉稳坚忍的北京姑娘重回二传位置后,除了脚步移动稍显缓慢外,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变化莫测的二次球处理能力,还是让人领略了当年那位“世界第一二传”的风采。辅之以小将魏秋月,中国女排最薄弱的二传位置骤然厚实起来。

  冯坤、赵蕊蕊,加之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薛明、接应二传周苏红、自由人张娴,中国女排目前所能排出的强阵几乎就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准主力阵容。另外,二传魏秋月、主攻李娟、接应二传刘亚男及两位副攻马蕴雯、徐云丽等替补队员同样实力不俗。“板凳”厚度增加了,中国女排甚至可以根据对手和临场的应变排出多套阵容。

  爱将归队、阵容齐整,陈忠和底气十足:“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当然要为卫冕而战。”不过,陈忠和也很清楚,中国女排的对手也十分强大。去年世界杯,意大利队11连胜夺冠,且仅失两局。另外,技术全面的巴西队以及强攻犀利的俄罗斯队同样是中国女排卫冕路上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佳 | 张希 | 薛晨 | 吴鹏根 | 徐林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