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卡塔尔VS国足 > 国足动态

国足中场稳定后防堪忧 依稀看到主场得胜利信心

    新华社记者陈鹏

    在当地时间2日晚进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客场与卡塔尔队战成0:0。

主场作战的卡塔尔队在40摄氏度高温中没能“烧毁”中国队,相反,中国队却顺利抢走一分,再次留住了出线希望。此战中国队中场表现令人欣喜,但后防隐忧仍然没有改善。

    这一战,杜伊没有拿出他擅长的4-4-2,而是向首战伊拉克一役力争中场阵型的果断复辟。事实证明4-5-1是一个审慎聪明的选择,多放上一个前卫确实占据了中场优势,郑智、周海滨、肖战波、孙继海、朱挺有效钳制了对手进攻,且在第12分钟从右路组织了一串精彩流畅的配合,差一点由孙继海推射得手。 上半场,国足对中场寸土必争,周海滨、肖战波较好完成了保护郑智、彼此协防、输送炮弹的重任,而朱挺也能利用体能优势及时前插,帮助韩鹏向对方腹地发起冲击。下半场替下肖战波的刘健仍然中规中矩履行了后腰职责,他和周海滨的中路搭档没给对手太多机会。相比之下,被寄予厚望的郑智却没能充分发挥,他太累了,既要进攻又要防守,但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在中路30米空间内无谓消耗体能,又一再因为体能严重下降而无法传出致命好球——在“郑核心”哑火的夜晚,他的四名中场队友挺身而出,只可惜韩鹏没能把中路输送的绝妙好球送入球门。

    中卡之战,中场的兢兢业业、可圈可点并不能掩饰后场的慌乱和苍白,这已经是中国队三战以来的痼疾了。首战、次战都首发出场的主力中后卫冯潇霆没能出现在中卡之战中,顶替他的王霄虽然格外卖力,但和两个边后卫的配合仍显生疏,他们之间的两肋空当往往成为对手一再突袭的主要通道,无论是塞巴斯蒂安还是法比奥都一再从这两个过于开阔的中间地带不断觅得战机,多次对中国队球门形成威胁;看来,回到天津主场的杜伊应尽早固定主力后卫人选,尤其中后卫、右后卫两个位置应当尽快在徐云龙、冯潇霆、张耀坤、王霄之间选出“最佳”,以便稳固阵型、形成默契,这对于两个主场不容有失、志在连夺6分的中国队来说是当务之急。

    令人欣慰的是,国足此役表现出了较为稳定的心态与旺盛的斗志。在拉杜的率领下,国足的整体发挥更趋流畅灵活,这也是国足征战三场以来的最大收获。至少,从卡塔尔带回的一分并不令人气馁,相反,我们依稀看到了主场拿下对手的信心与希望。(完)2008/06/03 11: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战波 | 郑智 | 周海滨 | 冯潇霆 | 韩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