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奥运没有感觉压力 我是自己最好的治疗师

  5月28日上午,身穿宽松的牛仔裤、胶底运动鞋和一件耐克防风上衣的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站在了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的瞭望台上。可能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的身边没有运动心理学家。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71天之际,刘翔也许比其他选手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

他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最耀眼的运动明星,这个国家希望刘翔能在这个令人自豪的时刻,在110米栏的比赛中卫冕他的金牌。

  刘翔淡化了压力,强调他作为“中国奥运面孔”的地位,并不会影响其比赛状态。刘翔在纽约兰德尔岛锐步国际田联大奖赛前表示:“我并不把奥运会中的比赛看成冠军卫冕战,我也没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奥运会仅仅是我运动生涯中的一场比赛。”没错,“只是一场比赛”,但却是受到大多数人中国以及数百万外国观众关注的一场比赛。

  在2004年的希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平了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这是中国在田径比赛中赢得的第一枚金牌。自那以后,这个24岁、身高1.89米的上海人,在2006年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并同时获得室外冠军和室内冠军(室内60米栏)。

  现在刘翔把注意力转向了卫冕的目标上。如果成功,他将成为继美国选手金多姆(Roger Kingdom)在1988年韩国汉城(首尔)的比赛后,第一位卫冕110米栏奥运冠军的人。

  5月,刘翔的赛季起了个好头,他在日本大阪国际田联大赛中大胜。两周前,有6万“粉丝”见证了他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测试赛中,跑出了13秒18的成绩。

  5月31日,他在兰德尔岛艾肯体育场比赛。一周后,他又将出现在俄勒冈州尤金市的赛场上。然后他将返回上海,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赛事被安排得相当紧凑,但刘翔表示情愿在教练孙海平(孙海平新闻,孙海平说吧)的指导下进行不间断训练,而不是去做一些让人分心的事情。

  美国休斯敦火箭队的明星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作为刘翔的朋友及老乡,曾告诫刘翔远离那些令人分心的事情,他们常通过短信和电话联系。提起姚明对自己奥运年的建议,刘翔表示“他告诉我用平常心对待”。姚明在脚伤恢复后又开始了训练,刘翔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备战奥运。

  看来,刘翔已接受了姚明的建议,那也正是他需要的。比赛临近,刘翔又将成为焦点,他并未计划使用纽约人流行的“助手”——心理治疗师。“我从日常生活中学习。”他说道,“我觉得,我是自己最好的治疗师。”(美国《纽约时报》)

  作者 ABIGAIL LORGE

  编译 乔伊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