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退出奥运会参赛资格争夺 邢慧娜卫冕梦因伤搁浅

  雅典奥运会冠军2005年十运会后走下坡路 找不到合适教练 训练地点不固定 腿伤使备战无法继续

  四处漂泊 邢慧娜卫冕梦因伤搁浅

  24岁,正是中长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雅典奥运会女子1万米冠军、今年24岁的邢慧娜,却在日前退出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争夺。

  过去的4年,邢慧娜经历了奥运会夺冠、全运会金牌被取消、教练被终身禁赛、辗转各地训练等起伏,为了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鸟巢”赛场上,邢慧娜曾拼命付出。

  但最终,邢慧娜还是没能躲过伤病的袭扰。大约两周前,中国田径协会正式确认,受腿伤影响,邢慧娜将无缘在北京卫冕女子1万米金牌。

  身陷困境

  腿部老伤耽误备战

  无力竞争奥运资格

  目前,邢慧娜的成绩一直没有达到奥运A标。5月22日在“鸟巢”举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本来是她冲击奥运资格的一次绝好机会,但就在5月19日,她因伤退赛并就此告别北京奥运会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

  邢慧娜一直未现身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记者从山东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武勇处了解到了邢慧娜伤势的具体情况。

  “她大腿肌肉的老伤在训练中一上强度就复发,严重影响了训练的质量,参加正常的训练还可以,但是备战奥运这样的比赛肯定不行。”武主任说。

  拼搏过程

  十运会成事业转折

  因教练禁赛成“孤儿”

  雅典奥运会上,邢慧娜夺得女子1万米金牌,成为新的“东方神鹿”。但辉煌却好似昙花一现,随后,她屡遭坎坷。

  2005年的十运会成了邢慧娜事业的转折点,虽然她夺取了5000米和1万米的冠军,但大家对她关注更多的,还是她因为肘击对手被取消1500米金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孙英杰服用兴奋剂,国家队教练王德显被终身禁赛,这让同样师从王德显的邢慧娜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一直在为邢慧娜重新找寻合适的教练人选,但王德显被禁赛显然对邢慧娜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以前一直很稳定,大家都在一块儿,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可是,忽然间只剩下我自己了。”邢慧娜曾表示。

  踏上“漂泊”训练路 始终未遇合适教练

  没了教练王德显,邢慧娜的训练地点也不固定了。北京体育大学、山东日照、青海多巴、山东新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邢慧娜一直未能摆脱“漂泊”的命运。

  训练地点的变更带来的问题还容易克服,最令邢慧娜困扰的就是教练问题。

  2006年,邢慧娜一直在为寻找合适的教练奔波。3月,她前往美国拜在著名华裔教练李犁门下3个月,但那次的留洋经历并不成功。“在中国都会给运动员创造一个很不错的环境,就让你专心去训练,在美国都是自己去要求自己,反而不会训练了,我还是有些不适应。”邢慧娜曾表示。

  此外,2006年里,邢慧娜也曾师从启蒙教练迟玉斋和山东教练尹延勤,但她的成绩一直未见起色。

  年初赴美开局不错 伤病袭扰无奈放弃

  今年初,邢慧娜再次来到美国跟随李犁训练。

  “(邢慧娜的问题)主要就是训练不系统。她伤没好,着急想练。然后不适应,又停了下来,这样循环往复。”李犁说。

  据李犁透露,邢慧娜这次在美国训练初期状态恢复得非常好。按计划,邢慧娜本该从3月份开始参加一些小型赛事来热身。从4月中旬开始,她将参加一系列正规赛事,争取奥运达标。

  但进入4月,伤病“找上门来”。邢慧娜在训练中只要一上量,身上的老伤就发作。因为训练时断时续,她的实力始终无法恢复到巅峰水平。“可能她原来练得太狠了,现在身体已经不行了。”李犁说,“她从心底里很想好好练,真的十分遗憾。”

  今年5月,邢慧娜带着无缘奥运的遗憾返回国内。

  参赛经历 奥运会后很少亮相 竞赛成绩严重下滑

  自雅典奥运会后,邢慧娜很少出现在赛场上,她仅有的几次亮相,其表现也每况愈下。

  邢慧娜5000米成绩

  2004年8月 奥运会 15分07秒41

  2005年10月 十运会 15分20秒09

  2005年11月 东亚运动会 16分04秒57

  2006年10月 全国田径冠军赛 15分26秒84

  2007年4月 全国田径特许赛 15分36秒94

  邢慧娜1万米成绩

  2004年8月 奥运会 30分24秒36

  2005年10月 十运会 31分00秒73

  2006年10月 全国冠军赛 32分04秒32

  注:2006年,邢慧娜曾因膝盖受伤错过亚运会

  努力方向

  为全运会再拼一回

  正在山东常规训练

  邢慧娜无缘北京奥运会,并不意味着她就此告别体坛。

  山东省体育局田管中心主任武勇对记者表示,24岁的邢慧娜还处于中长跑选手的黄金年龄,即便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时,她也只有28岁,仍然有机会“搏一把”。目前,邢慧娜的主要任务就是明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当然首要前提还是看她伤病恢复情况。”武主任特意强调。

  据武主任透露,邢慧娜目前正在山东济南跟随尹延勤教练进行一般性恢复训练。“她现在的心态不错。”武主任表示。

  个人资料·邢慧娜

  籍贯:山东

  生日:1984.2.25 身高:1.66米

  主要成绩

  2001年九运会5000米亚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1万米第三名

  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1万米第七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1万米金牌

  2005年十运会5000米冠军、1万米冠军

  本版撰文/记者 吴薇薇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