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翻译王景文近距离看刘翔 发现飞人擅长自我减压

  本报记者吕日明纽约报道

  “你怎么还没毕业?今年又碰到你了。”正是纽约赛事组委会的安排,刘翔有了开冷笑话的机会。毕竟年龄比自己小,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神经科学系准博士王景文并没有生气。她反倒是觉得,通过这么一个小细节可以发现:即便面临的是奥运会,刘翔依然能轻松面对一切。


  “能一个人走到今天这步不简单。”连续两年担任刘翔在纽约的翻译,王景文昨天聊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是否能够拿金牌时,十分惊讶地说:“为什么大家总是强调刘翔要拿金牌?难道他拿银牌就不行?我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输赢一点不重要。”

  这是记者在过去几年里,听到的第一个讲述刘翔以及北京奥运会时,回答这么有新意的,因此十分想把其作为一个特例与大家分享。王景文告诉记者:2004年她来美国学习,此后一直没有回到国内,因此,当刘翔在雅典获得奥运会冠军后,她无法感受其在国内受欢迎的程度。“去年知道要给刘翔做翻译,我特意到网上查了一下。我希望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让他们都满意。”

  通过两年的翻译工作,王景文现在对刘翔有了一定了解,她觉得刘翔与其他25岁的年轻人没有太大区别。

  “难道一点不同也没有?”

  “好像青春痘多了,呵呵,那绝对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有一天他在回答一名国外记者问题的时候,让我十分惊讶。”王景文回忆说,“有一个国外记者问他,奥运会要在北京举行,他参加比赛想必压力一定很大,那么谁会是你减除压力最好的导师呢。”

  王景文十分清楚地记得,刘翔给出的回答是,他自己。“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顺其自然。不该想的事情不要去多想,别特意去做某件事情就可以了。”刘翔曾这样说过。

  王景文说,听到这话,她觉得刘翔十分不容易。“举个简单的例子,我是学神经学的,按道理来说,我应该去帮助别人解决心理问题。但很多时候,我也会去看心理医生,因为我知道很多心理问题光靠自己不行。”王景文随即表示,“刘翔竟然会说缓解压力靠他自己,这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虽然他看上去跟普通的25岁大男孩没什么区别,但他的心态非常健康,可以说,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与他强大的抗压能力密不可分。”王景文颇为肯定地说道。

  因此,当刘翔在纽约宣布退赛后,王景文分析了“中国飞人”说的“别急,别急,慢慢来……”一些话,她觉得:“难得刘翔在奥运年还有那么好的心态,你觉得现在还应该更多去要求他每场比赛都拿冠军吗?我倒认为:刘翔2008年北京奥运会拿不拿冠军不重要,只要他把这样的心态一直保持下去就可以了。至于我们嘛,不要总去想一定要金牌,这就是对刘翔最好的减压方式了。”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