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谁是北京奥运最靓之剑? 名将谭雪力争以银换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勇夺女子花剑金牌,打开了中国击剑走向世界剑坛的大门。但此后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击剑的金牌纪录却仍然停留在1984年的那枚女子花剑上。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最后两个月的时间,究竟会是谁,能在北京奥运会重新上演“扬眉剑出鞘”的经典画面——

  北京奥运会 谁是最靓之剑?

  6月1日,在天津举行的2008国际剑联女子佩剑世界杯大奖赛天津站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45比44战胜俄罗斯队获得冠军。
左图为中国队选手谭雪(左)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击剑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项目之一,目前中国击剑队已经获得了三大剑种的北京奥运会直通资格。中国剑客卧薪尝胆,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扬眉吐气,但在奥运会上,他们的对手将是众多欧洲列强,要想夺金,将要面对的必将是异常艰苦的历程。

  女佩:谭雪力争以银换金

  女子佩剑项目是中国队把握较大的“夺牌点”。今年24岁的谭雪在2002年世锦赛上夺冠,成为中国击剑史上首位世锦赛冠军,2007年,谭雪连续夺得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天津5个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冠军,此外还率队夺得了一次团体冠军,她去年在国际剑联女子个人积分榜上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美国人沃德领先了170多分。2007年年底,国际剑联评选“年度世界最佳”,谭雪荣膺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

  有人说,谭雪在女佩剑坛便像是网球界中的海宁,但她还唯缺一枚奥运会金牌来进一步证明自己。自从53岁的法国人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出任中国男女佩剑队主教练后,中国佩剑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产生了飞跃性的提高,他带来了更先进的训练方式。老鲍说:“我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谭雪夺冠,中国队是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比赛会对她更有利。如果不能拿到冠军那就是我的失败。”鲍埃尔在分析对手时说,“美国的沃德和俄罗斯的奈特查耶娃必须得到我们的重视。奈特查耶娃在世锦赛上击败了谭雪,这是她惯用的招数,平时不显山露水,大赛中往往有惊人之举;沃德的个人能力强劲,谭雪如果与这两人对阵,战况肯定会十分激烈。”

  这位曾经带领法国和意大利国家队先后取得奥运会金牌的神奇教练,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给中国佩剑队带来了非常可喜的进步。除使谭雪有了明显进步外,还使中国女佩涌现出一批后起之秀如赵媛媛、包盈盈和黄海洋等,使得中国女子佩剑队的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不再是谭雪一个人苦撑局面,同时也提升了中国女子佩剑团体的整体实力。

  作为中国女佩领军人物,谭雪左手持剑,在比赛中以进攻为主,成功率高,但是腰伤也一直影响着谭雪的训练,致使谭雪缺席了去年国内的全部比赛。不过乐观的谭雪依然表示,腰伤不是问题,自己的实力也不容置疑,在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关头,最需要加强心理素质,也就是在比赛中对自己的自信。

  经过四年的等待,2008年将是谭雪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能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养到最佳,吸取在最近几次大赛中失利的教训,相信24岁的谭雪将借助主场之利向这枚期待已久的金牌发出最强有力的冲击,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男花:众新秀被寄予厚望

  提起男子花剑,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三剑客”了。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由王海滨领军的中国队两度摘得银牌,尽管遭遇裁判“偏帮”的问题,但他们的整体实力已经被公认居于世界巅峰。时过境迁,去年在南通举行的击剑亚锦赛结束后,如今已是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的王海滨坦言,要想让队伍达到“三剑客”时代的辉煌是一个难题,但希望还是寄托在众小将身上。

  男子花剑的团体项目在去年4月和女子重剑一样受到了“裁剪”,被请出奥运会的大家庭中,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实现夺取男子花剑团体金牌的愿望了。这也成为我们在奥运会上一抹没有办法弥补的遗憾。目前,雷声和朱俊两人已经获得了个人赛的参赛资格。在3月底截止的国际剑联世界排名中,雷声位列第8名,朱俊排在第10位。“中国选手不缺乏勇气,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也能有足够的兴奋劲儿,有冲劲,但在遇到困难时,年轻选手容易急躁,表现起伏。光有冲劲是不够的,要观察对手找到好的解决办法。”王海滨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有利有弊,关键是怎么利用好主场。运动员要了解裁判员的心态,要很好地把握住与裁判员场上交流的机会,尤其是要把握好最后一两剑定胜负的关键时刻。”

  位居中国男花“五小剑客”之首的广东选手雷声在多哈亚运会的男子花剑个人半决赛中,以13比15爆冷输给一位韩国选手。不过在去年6月的男子花剑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他一举夺冠,在去年9月底的世锦赛上,他又摘得了男子花剑个人铜牌。雷声表示:“我在赛前一般都不想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王海滨指导好像对我自己定的目标都不太满意。”雷声身高臂长,左手执剑,不过他因受旧伤影响,在体力方面无法保证。在去年的南通亚锦赛前,雷声回到广州接受了一次小手术,以治疗此前在训练时突然发作的气胸旧疾,“当时我跟教练说,比赛时真的眼睛发黑,实在打不动了,在体力上受影响很大。”2008年,雷声被寄予厚望:“奥运会上我希望最起码能拿到奖牌。但队里希望我们能冲击金牌,王海滨指导也说要把目标定在拿冠军上。”

  其他几位新人,虽然经过几次世界大赛的锤炼成长了不少,但还是有许多要提升的地方。在备战奥运会时间越来越紧迫的情况下,如何能让这些小队员迅速提高成绩,相信也是主教练王海滨头疼的地方,因年轻队员虽然很有冲劲,但是大赛成绩起伏不定、心理素质也不稳定,很容易让他们在比赛中不能发挥各自的正常水平。要想夺取中国男子花剑这枚金牌,我们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

  女重:冲金需闯过心理关

  中国女子重剑队在2003年7月20日女子重剑团体世界杯赛中荣获冠军,捧起中国女子重剑队历史上第一个团体冠军奖杯,当时的团体冠军队是由沈巍巍、李娜、仲维萍和张莉组成。在2006年都灵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中国女子重剑队夺得女子重剑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女子重剑新的历史,但在2006年4月,国际剑联决定修改北京奥运会的击剑项目设置,女重团体落选北京奥运会。这对中国来说非常不利,也意味着在女重项目上所有的精力都要投入个人比赛中。目前中国女子重剑队由四名队员组成,她们是仲维萍、李娜、张莉和骆晓娟。

  仲维萍是世锦赛团体冠军成员,曾获得了多哈亚运会银牌以及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在几人中最具实力、最被看好,但令人担心的还是她成绩的不稳定性。她自己也分析:“还是心态不过关,与国内比赛不同,国际赛事高手更多,因此也就更容易患得患失。我觉得思想上的认识是我目前最大的敌人,当心理上认为对手可以战胜,发挥就更好,反之就会出现起伏。”这正反映出我们队员心理素质不稳定这个在国际大赛中最影响成绩的不利因素,因此,如何加强队员的心理素质,也成为主教练赵刚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在众高手的包围下突出重围,如愿捧金。

  (何 颖)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