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追溯中国40年前"刘翔":节奏感第一 奏高栏华章

  从崔麟到刘翔

  史 明

  史书的编撰体例,通常分为“编年体”和“断代体”,区分主要在于视角,在于是按时间顺序,还是按史实轻重。那么,如果对新中国男子110米栏59年历史进行梳理的话,显然是不适于断代的。因为今天的刘翔,既不是石头里蹦出的孙悟空,也不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与天作和巧缘都没有关系。

  刘翔的确是个天才,也许他就是为田径而生,甚至可说是为110米栏而生,就像贝多芬就是为音乐而生一样。然而,我们又不能不看到,刘翔能成为“不可一世”的飞人,既有他的努力和才气,同时也与新中国男子110米栏几代人的前赴后继密不可分。

  今天本版浓墨重彩的介绍,不,应该说是挖掘历史的回忆,使许多淡忘或不知崔麟的人,清晰地认识了40年前的“刘翔”。昔日的世界排名第一、昔日的亚洲冠军,在中国体育远无今天这般辉煌的昔日,崔麟们注定难有眼下后辈们这样的风光,粉丝、形象代言等等就更无从谈起了。

  历史有时是无情的。

  但是,中国体育的发展绝对是承前启后型的。从新中国第一个打破男子110米栏全国纪录、已73岁的老栏王周连立,到后来的崔麟,再到后来的李彤、陈雁浩、戚震等,一直到今天的刘翔、史冬鹏等。我们看到了一条一脉相承的110米“栏阵”(据最新报道,中国田径公开赛后,孙海平称:刘翔之后,18岁的谢文俊将统治国内110米栏)。

  而我国第一代跨栏教练俞樟炎说过:“其实中国跨栏项目一直具有相对较好的传统优势。不过最近十年来男子110米栏无论在最新训练规律的把握还是在选材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以孙海平和芦全彬为代表的这批教练员对科学训练的规律有着很好的理解。”

  牛顿说他之所以比前人站得高,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从崔麟到刘翔,温故而知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麟 | 李彤 | 刘翔 | 陈家全 | 田兆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