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超奥运变成“摇钱树” 预计创收14亿欧元

  引子 当1980年至1984年期间的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首创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之后,一向都只能赔本赚吆喝的奥运会开始变为人见人爱的摇钱树。电视转播权、赞助商、门票甚至旅游业,从1984年开始,与奥运沾边就意味着无限商机。

不过贵为全球第一大赛事的奥运会可以赚的钱,相比欧洲杯这样的洲际足球赛事的创收来说竟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据分析,即将于6月9日举行的2008年欧洲杯将为主办方带来约14亿欧元的纯利润。

  欧洲杯就是“摇钱树”

  根据信用卡巨头万事达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即便英格兰队缺席带走了大量英国球迷,这届欧洲杯赛的创收也不会受到影响,持续三周的赛事,估计赢得14亿欧元的纯利润。

  报告中指出,欧锦赛的经济效益体现在门票销售、电视转播、旅游、食品饮料销售、赞助商以及电信和新媒体服务等各个方面。其中,占据大头的是电视转播和赞助商,这两项的收益就高达10.5亿欧元,比起葡萄牙欧锦赛,整整多了3亿欧元。2008年欧洲杯的电视转播销售尘埃落定,一级代理商SPORTFIVE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大赛转播权在全球共卖出了8亿欧元,比葡萄牙欧锦赛多卖了2.4亿欧元。其中光欧洲的五大市场就卖出了4.76亿欧元。亚洲是销售成绩次好的市场,香港地区、泰国、新加坡等地,都卖出了创纪录的高价。此外,大赛在新媒体的开发也尝到了甜头。奥地利和瑞士的两大电信巨头Telekom和Swisscom都成了大赛官方的技术合作商,在瑞士的四座主办城市,球迷都能通过手机收看比赛。

  大赛期间,估计会有540万游客涌入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奥地利带来2.21亿欧元的收入,给瑞士带来1.94亿欧元的收入。瑞士旅游局透露,仅欧锦赛一项,即可让瑞士的酒店入住天数增加50万天。奥地利劳工部估算,大赛会给该国带来1.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安保方面的职位就需要5300个。

  比奥运会赚得更多

  被认为创造了奥运会一大历史的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于洛杉矶奥运会上首创了奥运会商业运作的“私营模式”。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获3.6亿美元资金;与可口可乐等公司大打心理战,赢得超出预计的860万美元赞助费;甩掉只肯出价200万美元的柯达公司,接受日本富士公司700万美元的赞助合作……经过努力,洛杉矶奥组委在没有任何政府资助的情况下,创造了2.25亿美元的盈利,这已经被看做奥运会商业运作史上的一个奇迹。

  从1984年开始,虽然基本上举办国都或多或少赚了钱,但具体金额却无法与本届欧洲杯可能创造的14亿欧元的利润相提并论。1988年,汉城奥运会赢利3亿美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仅赢利5000万美元。到目前赢利最多的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但其17.56亿美元的收入换算成欧元离14亿也有差距。

  一本万利 赚钱当然轻松

  受关注度并不比奥运会低的欧洲杯或世界杯这样的足球赛事,由于其受欢迎程度和单项赛事的本质决定其在商业运作上比奥运会难度要低得多。不用修更多的场馆,也不用做更多的协调工作,而且连预算都不用造太高。据了解,本次欧洲杯两个主办国在欧洲杯期间的财政预算仅有1.47亿欧元,每个主办城市只需要1860万欧元用于相关的建设,而欧足联也仅向这些城市各自拨款37.5万欧元。这样的投入带来14亿欧元的收入,的确称得上一本万利。

  而相比欧洲杯,每一届奥运会都是一个浩大的商业工程,因为大型综合赛事的特点,场馆的修建和安保工作的加强势必让主办方的预算最大化。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原计划中的46亿欧元的预算最终因为场馆修建和安全保障扩大到70亿,而且35个新场馆和媒体大楼,在2005年之后又成为希腊一个不小的预算负担,这些场馆每年的维修费用都在5千万欧元至1亿欧元之间。一边是低投入高产出,另一边是高投入高风险,毫无疑问,欧洲杯赚钱的确比奥运会轻松多了。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伯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