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金牌队伍"掌门人"齐坦言 奥运夺金任务并不轻松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6月4日下午,李宁公司为中国射击队、中国羽毛球队、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跳水队这4支金牌队伍研制的2008年装备正式发布。在发布会开始前的媒体专访中,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谈到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时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肩负着国人厚望的金牌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其实都不轻松。

  在国人眼中,在世界赛场上所向披靡的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应该会轻松自如。不过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坦言,尽管两支队伍已经完成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前期任务,也实现了世乒赛和汤尤杯的夺冠愿望,但与过去相比,队伍在这两项大赛中都相当艰难。号称“王者之师”的中国乒乓球队过去总是“剃对手光头”,但今年的世乒赛上,“我们多次输掉一局或者几局。”刘凤岩说。

  相比乒乓球队,中国羽毛球队的汤尤杯之旅更为艰难。“汤尤杯的争夺,尤其是尤伯杯比赛中,中国女队遭遇到了从来没有的艰难。在8强赛中险些输给荷兰队,这是多少年都没有出现的现象了。虽然我们最后还是获得胜利,但我感觉当时在现场紧张的冷汗至今还没消下去。”刘凤岩说,造成这种现象与这一奥运周期的比赛规则发生重大变化有很大关系,“与上一个奥运周期相比,北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中国的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都遇到了类似的难度,那就是规则上发生了很大程度的修改,如乒乓球的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羽毛球的21分制以及每球得分制,这些改变直接打破了我们过去卓有成效的训练计划。新规则使比赛的偶然性大为增加,给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也增强,虽然这几年我们积极摸索新规则下的运动规律,而且也有一定收获,但我们承认,还没有达到完全驾驭这些规律的程度。”

  除了规则变化带来的影响外,刘凤岩还指出,其他队伍对于中国队的全方位研究也是关键因素,“由于我们成绩的突出,其他队伍对于我们的战术打法甚至运动员的心理、个性等都进行了研究,比如发现我们有些运动员容易发火,他们就通过小动作来激怒你。”刘凤岩说,“这些比赛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的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必须尽可能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当然,要说完全有把握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我们心里并没有数。”

  郭晶晶几天前在国际泳联世界杯南京分站赛中的低级失误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过周继红表示,这主要是不适应跳板引起的,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且郭晶晶之前连续参加多项比赛已很疲惫。这次失误不会影响她的奥运参赛资格,但这也说明,队伍必须在备战时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

  如何更好地适应“水立方”比赛场馆的跳板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毕竟跳水队之前只在“水立方”比赛过一次。周继红表示,在奥运会跳水比赛开始前几天,队伍将努力安排实地训练,但目前还是应该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好,尤其要在心理方面调整得更好。她说,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是主场作战,跳水是讲究心静如水的项目,如果调整不好,主场因素很可能起到反作用。另外,周继红还特别强调:“别看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杯分站赛中经常是包揽金牌,但这些比赛并不是所有高手都参加的。因此奥运会应该非常残酷,尤其是几个男子项目的竞争相当激烈,肯定不会像大家想象的包揽8金那样轻松。”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岩 | 郭晶晶 |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