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夺冠大势分析 结局戏剧性总是大于世界杯

     新华社维也纳6月5日奥运专电 题:欧锦赛没有不可能

    记者李丽、吴黎明、潘治

    从概率来看,欧锦赛结局的戏剧性总是大于世界杯。

    世界杯的过程不乏曲折,但仍以传统豪门强队夺冠的收尾为多。欧锦赛则不同,仅四年前的“希腊神话”,就足以令所有试图预测2008年欧锦赛的专家慎言。

    欧洲无弱旅。这句话每四年都能得到充分印证,也因此形成了欧锦赛屡屡在炎热夏季制造“冻人”冷门的历史。自其前身、首届欧洲国家杯1960年诞生以来,欧锦赛所产生的9支冠军队伍就包括丹麦、希腊和苏联这些世界杯的失意者。

    就本届欧锦赛而言,由于东道主奥地利和瑞士,以及卫冕冠军希腊这些非传统强队被列为种子球队,令抽签结果怪异地将法国、意大利和荷兰凑成堆,产生一个超级死亡C组。这又使得强队下马,弱旅上位的可能性平白翻了一番。

    “东道主效应”也不可小觑,谁能保证两支貌似“鱼腩”的队伍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不会上演一出瑞士或奥地利童话?

    传统加现实,让今年赶赴阿尔卑斯山怀抱的16支参赛队中有过半数的队伍都能找出理由相信,自己才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

    正如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所说:“任何队伍都有可能夺冠。”他正寄望于欧锦赛的不可预测性能让他们打破“大赛必输”的历史怪圈。自1964年以来,西班牙从未在任何大赛中取得过耀眼成绩。但如果希腊都能赢,为什么西班牙不能?

    这也许是命运多舛的斗牛士们本届能被普遍看好的原因之一。目前其队内尤其是中场人才爆棚的景象,自2006年底以来的连胜战绩让人乐观。阿拉贡内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皇马队长劳尔拒之门外,多少是有些底气的。西班牙签运也不错,至少小组赛没有过硬对手。

    不过最大的热门还是德国。尽管其俱乐部队在欧洲赛场并不抢眼,德国足球的机械风格也不受大众青睐,但国家队历来战功显赫。凭借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德国人往往能在冗长的赛程中走到最后。他们在1972、1980和1996年三次问鼎欧锦赛桂冠的记录无人能及。在沃勒尔、克林斯曼和勒夫三代主帅的努力下,德国队持续补充新鲜血液,逐渐摆脱了老迈、粗糙的形象。2006年世界杯上,德国小伙子们表现出的活力能够说明问题。

    连运气都站在德国一边。本届欧锦赛,不需要仔细研究抽签,就能看出分在B组的德国是最大受益者。B组的三个对手让他们在小组赛期间不必消耗太多精力,而身处上半区,也使得德国队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避开C组的强敌。

    传统强队任何时候都无法忽视。意大利和法国尽管身陷“死亡之组”,但谁敢说意大利就不能复制法国在8年前上演的“双冠王”好戏?当然,首次在大赛中没有了齐达内,法国的实力还有待检验。

    还有才华横溢的葡萄牙队,上次他们折在雷哈格尔制造的“希腊神话”里,在家门口痛失冠军。如今C罗如日中天,斯科拉里老谋深算,他们绝对不想放过这次机会。

    从“黑马”的角度,东欧势力有可能挥舞复兴的大旗,而俄罗斯无疑是颜色最深的一匹。一个希丁克就有可能让俄罗斯神奇起来,对足球越来越感兴趣的俄罗斯大亨们也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而近三年中俄罗斯俱乐部队两次夺得联盟杯的事实,已让这个东欧大国的复兴露出轮廓。(完)2008/06/05 09: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