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欧洲杯前瞻俄罗斯黑马相最足 奥地利黑马相最冷

     新华社日内瓦6月5日奥运专电 题:俄罗斯黑马相最足 奥地利黑马相最冷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欧洲足球锦标赛历来是盛产黑马的奇幻舞台,1992年的丹麦童话和2004年的希腊神话至今令人难以想象。

在2008年的这个夏天,谁又将在这个舞台上化身为最黑的黑马呢?

    俄罗斯和奥地利,这两支球队身上分别具备了成为黑马的诸多要素。这些要素各有区别,综合来看,俄罗斯队黑马相最足,而东道主之一的奥地利队黑马相最冷。

    俄罗斯队有太多理由成为大黑马,而黑马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神奇的驯马师——希丁克。作为国际足坛的“神奇教练”,希丁克所到之处,几乎总是能卷起千层雪。2002年他带领韩国队一路杀入世界杯四强。2006年他又将澳大利亚队带进德国世界杯16强,并且让后来夺冠的意大利队遭受了在德国最为尴尬的一场比赛;要不是格罗索最后一刻赢得了一记争议极大的点球,澳大利亚人很有可能在加时赛就终结只剩10人的“蓝衣军团”。

    在俄罗斯队,希丁克也在延续着这样的神奇。本届欧锦赛预选赛尽管一开始在客场0:3不敌英格兰队,但回到主场后,俄罗斯队以2:1逆转战胜“三狮军团”,而独进两球的帕夫莱琴科正是在一球落后的被动局面下被希丁克换上场的。俄罗斯队随后差点浪费了大好的出线形势,在输给以色列队之后,主动权被英格兰人所掌握;但已提前出线的克罗地亚队关键时刻的公平竞赛精神,帮助俄罗斯队挤掉英格兰队晋级决赛圈。

    仅有运气也是无法成为大黑马的,2004年的希腊队如果没有那条完美的整体防线将无法创造神话。俄罗斯队恰恰拥有这样的实力,该队三条线实力均衡,且都有领军人物;整体踢法强调控球和配合,布下重兵的中场往往让对手陷入困境。

    希丁克喜欢使用352阵式。后防线上,来自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三员大将伊格纳什维奇、艾·贝瑞祖特斯基和瓦·贝瑞祖特斯基配合默契,在俱乐部并肩作战让他们相互之间协防和站位都很熟悉。门将位置的第一选择是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阿金费耶夫。

    在中场,塞姆绍夫和基里亚诺夫将构成后卫线前的屏障,而日科夫和贝斯特洛夫则是速度很快的边路好手;在前腰位置上,本赛季欧洲联盟杯赛表现出众的泽尼特队前锋阿尔沙文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比尔亚莱迪诺夫和状态如日中天的老将西马克也是很好的选择。

    俄罗斯队的锋线威力惊人,成名很早的瑟乔夫有强烈的射门欲望,而泽尼特队的尖刀人物波格列布恩亚克有极强的个人能力,在联盟杯半决赛4:1击败拜仁的那场比赛中,他的两个进球精彩异常。另外,效力于莫斯科斯巴达队的前锋帕夫莱琴科同样综合素质极佳。

    俄罗斯的俱乐部队在5月已经创下了奇迹,黑马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在联盟杯决赛中击败苏格兰凯尔特人队捧杯,这为俄罗斯国家队成为欧锦赛黑马提供了很好的背景:在希丁克公布的国家队名单中,有五六名来自泽尼特队的球员,这些球员的实力已在联盟杯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分析一下俄罗斯队的小组出线形势。D组中三个对手分别是西班牙、希腊和瑞典队,除了西班牙队技高一筹外,俄罗斯队比起另外两支球队还要占些优势;该队控球型的打法让瑞典队头痛,而希腊人在上届欧锦赛唯一的一场失败就是拜俄罗斯队所赐,因此俄罗斯队非常有望晋级淘汰赛。按照赛程,该队将碰上C组的一支球队,虽然法国、荷兰、意大利和罗马尼亚队实力都很强,但这更能增添俄罗斯队成为大黑马的要素——有击败冠军级球队的机会。

    俄罗斯队的一大遗憾是,泽尼特队优秀前卫德尼索夫拒绝了希丁克的邀请,将缺席欧锦赛,这个在联盟杯决赛中为泽尼特队先声夺人的小将足以在国家队担任主力。

    再来看看奥地利队。作为本届欧锦赛两个东道主之一,奥地利队身上充满了神秘气息。奥地利队是历史上首次跻身欧锦赛决赛圈,已经连续十年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该队球员和教练的名字让许多专业的体育媒体感到陌生。然而正是这样的陌生感,让这支球队具备了成为最冷黑马的可能性。

    奥地利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在今年对德国和荷兰队的热身赛中,该队在场面上竟然可与对手形成对攻。对德国队的比赛虽然以0:3失利,但该队在对方球门前也创造出许多机会;对荷兰队的比赛他们也曾攻入三球,只是最后脆弱的防守导致了被对手实现大逆转。在这些有限的场合,奥地利队在进攻上展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如果加上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该队在B组有理由与克罗地亚和波兰队争夺一个淘汰赛席位。击败德国队对奥地利队来说,似乎还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一般来说,联合举办某项足球大赛的东道主,总归有一个队能够从小组出线。虽然从表面上看,瑞士队实力更强,更有可能晋级;但在足球大赛中,事情往往会向着人们心理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考虑到奥地利队在友谊赛中以2:1击败过瑞士队,那就绝不能排除这支神秘的球队成为最冷黑马的可能。(完)2008/06/05 10: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陆军 | 贝瑞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