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经典趣事:败家子英格兰 竟无成功卫冕者

  从1960年至今,一路走来,欧洲杯已经走过了近50年,这一路的风景无数,传奇多多,在此我们撷取其中的点滴,希望能够帮您反射欧洲杯风云五十载那无与伦比的光芒——

  沉重的硬币

  以往人们只知道硬币在足球比赛中是用来挑边的,但是在1968年,第三届欧洲杯半决赛中,诞生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枚硬币,因为它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当年意大利与前苏联激战120分钟互交白卷,主裁判按照当时的规则扔硬币裁定胜负,结果意大利队幸运地取胜并进入决赛,在罗马与前南斯拉夫争夺冠军。后者在半决赛中击败英格兰后,才拿到了决赛权。决赛中,意大利人延续了好运,他们笑到了最后,成了那届的冠军。

  点球恐慌症

  1976年的欧洲杯决赛首次采用了点球决胜的方法,前联邦德国队成了第一个受害者。

  然而受点球迫害最深的还不是他们,而是荷兰。

  1996年,在对法国队的欧洲杯半决赛上,荷兰人在点球大战中4:5败北,倒在点球脚下。4年后,作为东道主之一的他们,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竟有4粒点球射失,惨遭淘汰。这一幕与特雷泽盖在决赛中的金球成为当年最令人注目的传奇。

  没有卫冕者

  欧洲杯举办至今,还没有卫冕成功一说。别说卫冕冠军了,就连亚军也没有一支球队可以连续两届获得。这一方面说明了欧洲杯的惨烈程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总有捷克这样的“钢铁拦截者”。

  1976年,他们拦截了德国人的卫冕梦,并以黑马的姿态相继击落拥有欧洲足球先生布洛欣的前苏联(四分之一决赛、1960年的冠军)、拥有克鲁伊夫的荷兰(半决赛)和拥有穆勒的德国(决赛点球获胜、1972年的冠军),拿到了本国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欧洲杯冠军。

  球星X档案

  欧洲杯是欧洲顶级球员的集合,但在1980年之前,球星档案中一直有个空缺,那就是没有一个以字母X打头的球星。但是在1980年那届欧洲杯上,希腊球星埃克森瑟普洛斯(Xanthopoulos)的参加,弥补了这一空白。

  自行车的胜利

  足球和政治是无法分开的。特别是在经历了二战的欧洲。

  当荷兰队在1988年的欧洲杯中击败了德国队后,兴奋的荷兰球迷将他们的自行车高高地抛向天空以示庆祝,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据说是因为在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禁止荷兰人骑自行车,当年他们就曾以这种方式来发泄对纳粹的不满。

  胡子的力量

  有人说1988年的荷兰之所以能够夺取欧洲杯冠军,是因为他们拥有“三剑客”,是因为范巴斯滕在对前苏联的决赛中打进了那粒零角度的进球,是因为他们克服了困扰已久的点球恐慌症,扑出了对手的点球,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那是因为“胡子”的力量。

  据说,在当年夺冠的那支荷兰队中,至少有5个人蓄着古力特样式的八字胡,这也许就是他们夺冠的原因吧。

  两个童话

  足球童话是存在的,而且千真万确。

  2004年的雷哈格尔的希腊神话,人们还记忆犹新,在此我们共同回顾一下1992年那个不可思议的“丹麦童话”。

  当年,他们是因为前南斯拉夫受到国际足联制裁、取消参赛资格才以替补身份参赛,但谁也没想到最后一个来到晚宴的他们,半决赛力克卫冕冠军荷兰、决赛中又击溃老牌强队德国,带走了所有的蛋糕。

  败家子英格兰

  有人说英格兰无缘2008年欧洲杯决赛是欧洲的损失,事实上,最先受损的还是他们自己,而且一下子就损失了20亿英镑,真是一群败家子啊。

  查德维克是考文垂管理学院的体育商业与市场学教授,也是英国最著名的体育经济学家。据他估计,英格兰不参加本届欧洲杯,将使英国损失20亿英镑!

  此外,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失去欧洲杯资格带来的心理重创,将影响英国人的工作情绪,直接导致生产力的下降,因为这是一个为足球疯狂的国度!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