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2007-08NBA总决赛动态

细数59年NBA历史 凯尔特人湖人包揽30次总冠军

  此前59年NBA历史,凯尔特人与湖人包揽30次总冠军

  纠缠不清的球队恩怨早已融入两座城市的血液

  从9岁就开始憎恨

  当“魔术师”和“大鸟”相遇在总决赛的时候,9岁的科比还在意大利为看不到他们的对决而苦恼,幸好在美国的祖父把整个总决赛的战况录了下来寄给远在欧洲的科比。“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科比回忆道,“我清楚地记得湖人和凯尔特人的每场比赛,甚至是每一次攻防,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看那些录像带,怎么看也看不厌,多么美好的回忆。”

  科比美好的回忆不仅有1987年总决赛“魔术师”约翰逊那名留青史的“小小小勾手”,还有1984年总决赛麦克海尔那记著名的“锁喉功”。“谁会忘记那一幕?当时的比赛就是这么激烈,今天要是有哪个球员敢像麦克海尔一样把对手放倒,等待着他的将是禁赛一周。”这时有人问起他是否憎恨那个时代的凯尔特人,狡猾的科比故作轻松地反问了一句,“有谁不恨他们吗?”

  不过,科比童年时代对凯尔特人的憎恨,倒不是因为他们与湖人的恩怨,他的父亲乔·布赖恩特为76人打过四年球,费城76人和波士顿绿衫军是不共戴天的死对头,科比自然坚定地站在了他父亲这边,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站在场边庆祝父亲带领76人击败凯尔特人。只是,后来乔被NBA抛弃了,不得不远赴欧洲打球;而现在,他早已赋闲在家,唯一能让他感到热血沸腾的就是穿着湖人24号队服,去为湖人加油;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现在会成为击败凯尔特人的主角,去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

  虽然对于那个年代的凯尔特人,科比并无什么好印象,但他也无意于将过去与现在联系在一起:“谁也不能复制20多年前那支湖人,我们也不准备那样做。我把今年的总决赛看作一个全新的开始,这是我们在历史上留下自己名字的机会。”

  连T恤都渗透着恩怨

  现在,凯尔特人的网上商店每件售价19.95美元的“Beat L.A.(打败洛杉矶)”T恤衫卖疯了;总决赛的赛场上,波士顿的花园球场一定会成为“Beat L.A.”的海洋。在绿衫军的球迷看来,他们和湖人多少年的恩怨完全可以从这件小小的T恤上体现出来。那还是1982年东部决赛第七战,凯尔特人与76人正拼得你死我活,看台上的球迷忽然开始高声呐喊:“Beat L.A.,BeatL.A.!”绿衫军球迷之所以如此迫不及待,是因为湖人队已经提前击败马刺而闯入了总决赛,现在他们认为凯尔特人的对手已经不是面前的76人,而是已经在总决赛等待他们的湖人了。

  如今,湖人和凯尔特人终于相遇在决赛,绿衫军阵中的皮尔斯不禁百感交集。绰号“真理”的他在NBA闯荡十载,虽然绿衫军不断沉沦,但他一直坚守在波士顿;身为洛杉矶人,他从不隐瞒自己小的时候曾经对凯尔特人“充满仇恨”;他和湖人当家球星科比私交甚好,在去年夏天,他和科比每天在大学球馆里不知疲倦地玩斗牛赛,以便可以平复各自球队早已被淘汰出局的郁闷情绪,那时科比还曾动用乡情劝他回洛杉矶一起共图大业。“去年,我们曾经在一起激烈地争论谁会先被交易。”皮尔斯说,“科比刚公开要求转会,我告诉他:‘见鬼,我一定会在你之前被凯尔特人换走。’结果我们哪儿也没去,反倒在总决赛中碰面了。”

  14岁时,皮尔斯和科比就彼此认识并开始“斗牛”,一起为湖人加油;现在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帮手,他们再也不用重复大学球馆里的夏季斗牛赛,而开始为冠军而战了,但却是各为其主。或许是感觉命运弄人,赛前发布会上的皮尔斯总是不断自嘲:“我是洛杉矶人,但现在为了冠军必须去击败洛杉矶,NBA就是这样疯狂。”

  “Boston is Dead!”或者“BEAT L.A.!”

  或许凯尔特人的三巨头从实力偏弱的东部突围而出还在意料之中;而湖人呢,即使在今年2月前,科比还在考虑要不要继续穿着那件黄色的队服,至于西部冠军,那只不过是科蜜的痴心妄想。

  但在经历了西部的惊天交易后,湖人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在季后赛总共才输了三场比赛,斯台普斯中心更是今年季后赛唯一未被攻克的球馆。复兴的湖人vs复兴的凯尔特人,上一次这样的传奇必须要追溯到1979年:魔术师带领湖人获得60胜,而大鸟的凯尔特人获得61胜,不过那年J博士不解风情,搅黄了这对冤家的总决赛相约,而今年,众望所归,宿命对决!

  湖人、凯尔特人,他们囊括了NBA一半的总冠军,50大巨星中有22人洋溢着黄色和绿色球衣的气息;翻开NBA的历年总决赛记录,你会发现,湖人和凯尔特人的争冠历史,构建了这个联盟的整个编年史。这一次,是他们第11次肩并肩站在印有NBA Finals的波士顿花园球馆地板上,他们头顶上的穹顶悬挂着20件印有伟大姓氏的球衣和16面代表联盟最高荣誉的旌旗,空气中弥漫着的历史厚重感似乎还能让人感觉到红衣主教带有雪茄味的呼吸;23年之后,轮到科比和他的战友们朝不远处的奥布莱恩杯投去饥渴的目光,在科比和总冠军之间是第一次踏进总决赛的三巨头。

  “Boston is Dead!”或者“BEAT L.A.!”?Action!

  如果每一季的NBA都有一个剧本,那么今年夏天如此完美的剧本应该让斯特恩都感动得流泪:22连胜,西部群雄的惊天交易,史上最激烈的西部争夺让48胜的球队也只能守在电视旁看季后赛,历史上一共夺冠30次的两支王朝队伍同时复兴占据东西部榜首,并最后相遇在总决赛,一切都恍若梦幻,最后又那么真实地呈现在你的面前。

  凯尔特人上一次和湖人在夏季遇到已是21年前的事,凯尔特人在这21个年头里似乎只有沉沦,唯一让全联盟都侧目的红衣主教也忽然逝去,印象中那抹黄色是他们注定的对手。

  王朝比拼

  凯尔特人夺冠:16次

  (1957、1959、1960、1961、1962、1963、1964、1965、1966、1968、1969、1974、1976、1981、1984、1986)

  湖人夺冠:14次

  (1949、1950、1952、1953、1954、1972、1980、1982、1985、1987、1988、2000、2001、2002)

  有谁不恨凯尔特人吗?

  ——科比

  我是洛杉矶人,现在却为了冠军必须去击败洛杉矶。——皮尔斯

  一场口水仗,全美参战

  早报记者 汤伟

  一场间隔了21年的巅峰对决,点燃了全美的热情。决赛之前,当年两队的功臣以及美国主流媒体的NBA专栏专家们,在作出冠军归属预测的同时,还纷纷打起口水仗。

  曾经慧眼识珠,坚持要把科比领入湖人大门的湖人总经理韦斯特在球队夺得西部冠军的时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他现在仍骄傲不已,“科比拥有着所有的才华,简直难以置信,他是最棒的,哪怕在其他年代也是如此。”韦斯特,这个曾经多次在总决赛绝杀凯尔特人的“关键先生”如此评价科比:“我可从来没见过像他这样在关键时刻能有如此表现的球员。”

  但NBA可不只有湖人的拥趸,曾经在凯尔特人效力,现任小牛主帅的里克·卡莱尔毫不示弱地说:“我们都认为凯尔特人能够再赢一次。当你有机会在红衣主教、大鸟、琼斯和哈福利切克这样的人身边打球的时候,你会认为凯尔特人是一支不可战胜的王者之师。”

  曾身为绿衫军的一员,卡莱尔甚至认为现在这支绿衫军已经传承了历史上那支伟大的凯尔特人的特点:“现在这支球队已经展现了他们与历史上那支由众多后来的名人堂球员构成的伟大之师的共同点,加内特、雷·阿伦和皮尔斯都将会入选名人堂,这三个人对战科比将是一系列精彩激烈的比赛。”

  数字 凯尔特人

  3 如果凯尔特人夺冠,里弗斯将是史上第三位黑人冠军主教练——此前两位都出自凯尔特人:比尔·拉塞尔和琼斯。

  66 本赛季,凯尔特人豪取66连胜,只输16场。上一次,凯尔特人拿到60胜以上战绩是在1985-1986赛季(67胜15负),他们最后拿到总冠军。

  87.3 本赛季常规赛,凯尔特人场均失分90.3分,进入季后赛,场均失分是87.3分,凯尔特人防守之强可见一斑。

  数字 湖人

  2 过去21年间,湖人只有两个赛季没有能打进季后赛,分别是1994年和2005年。

  5 过去21年间,湖人曾先后8次打进总决赛,在1987、1988、2000、2001、2002这五年里夺取了总冠军。

  9 如果科比拿下总决赛MVP,他就是历史上第9个单季包揽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的选手(此前8人中有3人效力过湖人)。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比 | 麦克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