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于芬:跳水拿七金才合格 我的队员五届全是主力

  专题采写 时报记者 邹甜

于芬(左一)与伏明霞(右一)、郭晶晶(右二)在一起

  伏明霞、肖海亮、郭晶晶、劳丽诗(劳丽诗新闻,劳丽诗说吧)、何姿、王鑫、周吕鑫、林跃、杨礼光……由远至近,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都曾用一个个优美的高难度动作挑战跳水这项“空中艺术”,征服世界并登上最高的领奖台上。在这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背后,都曾有一个共同的“园丁”,那就是于芬——清华跳水队的总教练、清华大学终身教授。在1996年离开国家跳水队后,她来到清华大学跳水队延续她对跳水事业的热情,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为中国打造另类“梦之队”。>>>中国队能拿七枚金牌吗?

  在离北京奥运还有60多天的时候,无缘北京奥运的于芬像平日一样指导她的“娃娃兵”在清华游泳馆里进行训练,谈到北京奥运,她显得很平静,她说只要她曾经的队员能取得好成绩,她就满足了。也许最近经历了太多是是非非,接受采访,于芬最初显得有些犹豫,不过最终还是敞开了她的心扉。

  18岁当教练弥补遗憾

  于芬出生于湖北,家中四兄妹中排行第四,自小就在父母提供的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中成长。“文革”后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跳水结缘。“经历了‘文革’的动荡之后,重视教育的理念在父母心里扎了根。父母在那个时候希望我多读书,不着急选择专业,教育对人的影响很大。在现在看来尤其是家庭教育对我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由于当时成绩很好,父亲也没有阻挡我进国家队。”

  1975年进入国家跳水队,当时中国跳水正处于一个摸索阶段,与于芬同期的这批队员后来都成了中国跳水走向世界的铺路石。入国家队后于芬不到半年便获得全国冠军赛跳板亚军,然而,由于当时训练手段落后,一批很有前途的选手相继受伤,于芬也由于视网膜问题早早结束了运动员生涯。

  “在国家队受伤后的日子里,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迷茫。我看不到希望,在其他跟我们差不多大的队员开始出国比赛为国争光的时候,我认为做运动员对我来说也许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受伤后国家队帮于芬联系了北二外或北体大读书,但当年年仅18岁的于芬却选择了走向执教之路,“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中没有站在世界跳水的最高领奖台是一种遗憾,在内心给我一种潜在的动力,于是我选择回湖北当跳水教练。”在湖北队当教练的第八个年头,由于手下队员李清获得汉城奥运会女板亚军,于芬被评为高级教练,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高级教练。

  带着伏明霞、肖海亮等队员,于芬1987年走进了国家队教练组,十年内带领队员走过了三届奥运会,也成就了于芬执教生涯的高峰。随后离开国家队后的她走进了清华跳水队,并开始了又一个十年的新篇章。她使退役两年的伏明霞再次走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劳丽诗成为了2004年体教结合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学生运动员奥运冠军、周吕鑫、林跃都是冲击本届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延伸阅读:四支梦之队奥运战袍亮相 郭晶晶爱煞跳水服(图)
              剖析08中国跳水:对手日渐恐怖 梦之队喜忧参半
              田亮亲自赴灾区推砖车 讲夺冠经历鼓励学生(图)
              霍启刚母亲对郭晶晶很满意 否认女皇已嫁入豪门
              于芬BLOG墨西哥国家电视台采访-再论中国跳水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劳丽诗 | 郭晶晶 | 肖海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