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赛诸强动态

古巴强势发球遏制中国战术 高点进攻定最终胜势

女排
组图:女排1-3不敌古巴

    搜狐体育讯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二轮的捉对厮杀中,古巴女排凭借其出色的网上实力,以3-1小胜中国女排,成功摆脱此前七败中国女排的颓势。而古巴女排在发球和进攻环节中所体现出来咄咄逼人的气势,则成为本场比赛最终制胜的主要因素。

  类比对抗赛状态回升

  古巴女排曾经在2月末至3月初来华进行七场访问比赛,但是当时由于刚刚结束完全国女排锦标赛,因此大部分球员正处于调整恢复中,特别是6号拉美雷斯和12号卡尔德隆则由于个人私事并没有随队参赛。但是在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古巴女排则阵容完备,汇集所有一线精英队员全力出战,因此竞技水平则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尽管在中古女排对抗赛中,古巴女排最终以七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访华的比赛征程。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当时所展现出的竞技水平,并不是古巴女排实力的真实体现。目前,无论是在阿布扎比国际女排邀请赛中横扫对手轻松折桂,还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小胜中国女排,古巴女排正在以其出色的竞技状态,向世人宣布王者的归来。

  强势发球成制胜密码

  在与中国女排的博弈对决中,古巴女排在发球环节相对于对抗赛时更加凶狠和稳定,1号鲁伊兹和6号拉美雷斯为代表的平冲式发球,以及2号桑托斯、3号卡里罗和9号桑切斯-R所擅长的大力跳发球相互结合,往往能够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频频破坏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迫使中国女排所擅长的快变战术难以组织。

  而这一奏效的发球效果,完全可以成功抽离中国女排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进而能够有针对性的对四号位调整强攻,进行更有威慑力的重点布防。在中国女排以大比分16-25落败的第三局,古巴女排就是凭借三人集体拦网集中封堵王一梅的四号位高点强攻,进而频频化解中国女排的强攻突破,为本队进行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更多的机会。

  高点进攻是胜势所在

  古巴女排目前所采用的“四二配备”战术体系,一旦在接发球方面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她们在三号位的集中突击,以及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都能够显示出其强势的冲击力。但是,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技术水平。由于古巴女排的二传需要在五号位附近接完一传以后,大范围的跑动到二号位参与战术进攻,因此成为 “四二配备”接发球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可惜,中国女排却并没有针对这一弱点施以致命的打击。

  而随着一传质量的日趋稳定,古巴女排的前排始终能够保持三点攻的整体压迫。特别是在三号位屡次突击得手之后,对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则有所牵制,因此古巴女排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则更能够通过高点绝杀和选择线路,轻松突破中国女排的端拦网。而目前的这支古巴女排,相对于中古对抗赛时期的强攻能力,无论是在稳定性方面,还是在攻击性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诚然,古巴女排目前正处于竞技水平的上升期,但是由于个人接发球能力存在不足,因此“四二配备”的战术体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完美无缺。中国女排只要在下一次的巅峰对决中,成功抓住古巴女排关键的薄弱点施加致命打击,进而令其心理出现波动,中国女排就有最终获胜的机会。(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陈忠和叹战术被动进攻被破坏 周苏红冯坤表信心
              官网:中国女排优势转瞬即逝 古巴展示比赛内涵
              瑞士赛中国排名下跌至第四 古巴女排两连胜居首
              主力出战状态仍难改观 中国女排失利凸显两弱点
              组图:中国女排不敌古巴吃败仗 送给对手两连胜
              田宗琦点评:女排一传不理想输球 古巴发球致胜
              王一梅进攻发球显威胁 拦防问题依旧成后排漏洞
              赵蕊蕊距巅峰状态尚存差距 进攻更丰富看到希望
              评分:蕊蕊大梅仅为亮点 薛明魏秋月年轻失水准
              瑞士赛-意大利3-0完胜荷兰 世界冠军喜获两连胜

[组图:女排1-3古巴]
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