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抗震救灾备战奥运 中国女垒"雄起"声替换伤心泪

  素有“爱心天使”之称的中国女子垒球队,全队拥有6名四川籍运动员和一名四川籍队医,长期以来一直在四川攀枝花等地进行奥运会备战。5月12日是中国女垒在日本打完热身赛回到天津训练的第3天,下午6时30分训练结束后才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惊人消息,一时间大家心急如焚,泪如泉涌……

  不谋而合自发捐款

  当晚,所有运动员均观看了电视新闻直播,越看心里越悲痛。

28岁的队长张爱心情更是翻江倒海:2004年,女垒就在攀枝花市二滩水电站备战雅典奥运会。此后为了让女垒有更好的训练场地,市委市政府又在自然条件非常好的红格镇专门新建了两片国际标准的垒球场,并免费为女垒提供。当地政府把能为中国女垒备战奥运会提供帮助看成一种荣誉。“在那里,我们享尽了川民的厚爱:物价涨了,但伙食质量却在提高;有伤有病,市卫生局专门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晚间到田间散步,见豌豆苗和西红柿长得可爱,农民得知后硬要送给我们,他们发自内心地说:‘你们备战奥运会很辛苦,只要你们能取得好成绩,送点小菜算什么!’”张爱一晚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她说要向灾区捐款,即刻得到了全队的响应,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在那里,大家不谋而合,即刻举行了一个捐赠仪式。捐款达一万多元,虽然不多,但此举在各运动队中应是最早的。

  捐款只是爱心的表达

  据了解,国家女垒队员的收入在体育界属“贫困户”,但在献爱心方面却从不吝啬,去年队里的体能教练宋树国因病去世,队员们自发捐了爱心款;今年初的冰雪灾害中,姑娘们又自发奉献了一万多元……5·12后,队员每天训练完,最关心的就是看灾情直播。随着对灾情严重性有更多的了解,队员们再次通过电话、红十字会、各地方队、“特殊党费”等渠道向灾区表达了爱心。然而,这一切似乎仍不能完全表达女垒姑娘们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来自四川的接手潘霞说:“得知灾情的加深,我第一想法就是要当一名志愿者,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我可以给灾民们送点水或给冲锋陷阵、废寝忘食的解放军送点饭。但备战奥运会,肯定回不去。了却心愿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倍投入训练,在奥运会上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全国人民对家乡父老的支援和关爱。”潘霞现在在训练中感觉与从前不同的是:“40000米耐力训练,从前跑30000米就觉得很累了,但现在一想到抗震救灾中的解放军,再累也觉得微不足道。尤其是扑垒滑垒,一点犹豫和害怕的感觉都没了。”

  “雄起”之声替换伤心之泪

  在国家女垒,来自四川的姑娘还有投手于汇莉,代打吴迪、二垒手孙莉、游击黎春霞、外场手周怡,她们各自的家人都很幸运,但伤心、悲痛、感动、感激之泪却没少流。其中最动情的是吴迪,灾后头三天,看直播多久她就哭多久,一盒餐巾纸她只用了两天。然而,如仍是军籍、已29岁的孙莉所言:“光用眼泪是救不了灾区同胞的,最好的支援就是将最佳的水平在奥运会上发挥出来。军人冲锋陷阵在第一线是天职,我的第一线就是奥运会。本届奥运会是我冲锋在前的最后一次,我一定用行动来报答家乡人民对我们的期待。祈祷点亮希望,加油我的家乡!”在女垒的训练场上人们看到,固有的相互鼓励的号子声:“嗨!加油!”变大、变响了,而新添的号子“中国队加油!中国队雄起!”就更富激情和冲击力。

  队长张爱感慨地说:“从前我总觉得自己当队长的能力不是很强,对队友们的要求总是不好意思说,尤其是对老队员的要求很绵软、含蓄,可是通过这次抗震救灾中国人所体现出来的凝聚力,我觉得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所以我现在的胆子大了,敢于要求了,令人想不到的是,全体队员包括教练员对我这么做非常支持。所以训练场上的气氛空前高涨。”

  保密伤情只为多练

  中国女垒的队医鹿怀民也是四川人,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作为大夫,这次四川大地震后他最受感动的是很多女垒姑娘在有伤的情况下,要求他对伤情保密,并坚持训练的事。

  他说,老队员孙莉膑骨劳损,每天训练前都要比别的队员提前半个小时做准备,如对膝关节进行绷带加固;32岁的黎春霞除一些老伤外又添了一个重力腿肌肉拉伤,跑都很困难;还有接手潘霞,肘关节拉伤;周怡轻度腰椎间盘突出,在往常,她们都可以停训治疗,但她们都让我不能走漏风声,不要让教练担心,然后每个人都在坚持训练,积极性、主动性、意志力超乎寻常。作为队医,我不能不保证她们身体健康,但眼看她们如此投入和忘我,我只能尽其所能,在训练前后和训练中为她们提供必要的安全保护和治疗,如训练前对每位伤者绷好支持带,贴好肌贴,打固定,并叮嘱做好准备活动;训练后对她们及时进行冰护、牵拉、按摩、放松和理疗等,必要时还要进行心理的沟通。总之,每天把握好各个细节,任何环节都不能放松,从点滴做起。这也算我们女垒决心用好成绩报效祖国抚慰灾区的一点贡献。

  透过团结看到希望

  王丽红,中国女垒主教练,也是中国女垒的老牌投手。5·12后她的感受是什么?

  第二天就要带队前往美国进行热身赛的她说:“我的感受在递进,一是难受,二是感动,三是自豪……难受的是灾情如此严重,我们全队心痛欲裂;感动的是举国救灾,爱心奔涌;自豪的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心高度凝聚。”

  她接着说,灾难给人带来了苦难,但同样也能激发和磨练人的意志。5月19日14时28分前的20分钟,中国女垒的全体队员和教练列队共同倾吐了心声:“化悲痛为力量,刻苦训练,努力备战,全力夺取北京奥运会好成绩。为四川灾民祈祷,向奋战在抗震一线的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大家说到做到。在备战训练中,你所能看到的是我要练,而不是要我练;场上队员们热情高涨,喊声震天;训练结束后加练挥棒的人数也在增多,其中包括了许多老队员,管理并指导使用发球机的科研教练霍科林都有点忙不过来。

  最让人感动的是,此前由于队员来自各个队,其中6个内场手都是结过婚的老选手,新老队员年龄差距大,个性化强,年轻队员属独生子女的也很多,所以集训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新老队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可是5·12之后,新老队员之间、年轻队员之间,大家都变得非常亲近和关爱,全队就像一家人一样。众所周知,垒球比赛是一个团队精神与个人英雄主义完美结合的运动项目。“透过这一团结的氛围,我感到中国女垒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非常有希望的。”

  王丽红握紧拳头,坚毅的面庞仿佛凝集着全队的信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