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01

01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8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直击:最低海拔最高目标 德国基地探秘(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6月06日18:4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楠

  选址 提契诺州让德国逃离“德比”

  德国队三场小组赛都在奥地利进行,为什么偏偏不辞辛苦的要把大本营设在瑞士南部,致使德国每一次比赛都要跋涉万水千山,给自己找麻烦,更给上百名跟队记者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有“狐狸”之称的主帅勒夫,精明的领队比尔霍夫,和可以称得上“老奸巨猾”的国家队球探希根塔勒当年共同做出这样的决定自然有充足的理由。欧洲足坛充斥着“德比心理”,相邻越近文化越是同源的国家之间,越是充满了足球场上的仇恨。对于和德国同为德语国家的东道主奥地利,由于本国足球太过羸弱,因此更加痛恨强大的邻居德国队。可想而知,如果德国队把大本营设在奥地利任意一个城市,都会成为当地居民的“人民公敌”。在瑞士北部也有相似的情况,瑞士北方人对德国人有种说不清的逆反情绪,在瑞士北部标准德语被视作性格机械刻板的象征,而德国人则认为瑞士德语是土的掉渣的山民土语。所以瑞士北方也绝无可能成为德国人备战的乐土。

  瑞士特有的一个现象是,除了本国国家队外,将意大利语的南方人几乎都支持德国队,说德语的北方人反而多数是意大利队拥趸。有着“瑞士地中海”之称的提契诺州是纯意大利语区,甚至有部分居民完全不会说德语(诺伊维尔即是一例)。纯拉丁的文化氛围为德国队制造出这样一个不会遭遇“德比”的世外桃源。

  德国国徽是雄鹰,德国队队服上也绣着雄鹰,德国人甚至用鹰来称呼国家队,恰巧洛迦诺地区也是著名的“雄鹰之城”,瑞士唯一的以鹰为主题的公园就座落在此,园内有数十种鹰、雕和鴞,每天上午在固定时刻还有身穿传统民族服装的青年表演驯鹰。

  最低的海拔 最高的目标

  三周前,勒夫在欧洲最高峰海拔--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上,伴着诡异的电影《大傻瓜》主题曲《我无能为力》宣布了最初的国家队26人大名单。与之交相辉映的是德国队大本营所在的洛迦诺地区是瑞士海拔最低的城市。阿斯科纳是洛迦诺地区一座名城……或者说名镇更为恰当。以建于16世纪的格利高利奥教堂为首的文化历史遗迹使阿斯科纳声名远播。

  德国队选择近几届大赛驻地,是不断体现着“没有最贵,只有更贵”,阿斯科纳就是一个令富庶的瑞士为之高昂物价而咂舌的“圣地”。德国队下榻的阿斯科纳吉尔阿迪诺酒店的房价更是贵到登峰造极的境界,堪称全瑞士最昂贵的酒店。德国足协却慷慨的挥出90万欧元支票,在6月3日到决赛期间包下了这家超豪华酒店。欧锦赛期间,德国队没有沿用世界杯期间以白色幔帐完全遮挡酒店的做法,但是保安和警察依旧在酒店大门几十米之外就设立关卡,所有“闲杂人等”完全没有机会在大赛期间混进甚至偷窥德国队活动的机会。

  领队比尔霍夫用简短而有力的语言概括了这座酒店的一切“我们找到了天堂”。吉阿尔迪诺酒店就座落在美丽的充满地中海风情的马乔雷湖畔,酒店共有54间标准房,16间套房。这里所有客房的浴室均用大理石铺设,让人尽享尊贵舒适酒店由著名的室内装潢大师兰帕奇设计,所有的房间装饰都体现了设计师与众不同的创造性,在同一间房间内大胆的使用撞色,却丝毫不会给人任何不和谐的感觉。整座酒店都被盛开的洋甘菊,栀子花和柑橘花包围。勒夫不担心球员们会因为房间过于舒适而赖床耽误训练,这座酒店是小鸟的乐园,每天清晨,球员们自然会被此起彼伏的鸟鸣唤醒。

  吉阿尔迪诺酒店不仅提供奢华的硬件,还有超一流的软件。好几位瑞士名厨都在酒店餐厅内工作,其中包括瑞士人家喻户晓的明星,26岁罗尔夫·福里高夫----瑞士最年轻的星级厨师。球员们每天都能享受到厨师们精心烹制的午餐和晚餐和晚餐盛宴。酒店对外公布了一份午餐菜单:第一道前餐 香根草汁调味沙拉 ,第二道前餐 热奶酪拼盘 ,汤 柠檬香茅清鸡汤,主菜 煎牛排配土豆泥及全麦通心粉 甜点 焦糖奶冻 通过一顿普通的午餐,就能对酒店厨师们多么悉心为德国队服务窥见一般了。

  欧锦赛是紧张的,球员们的精神不容半点松懈,但是身体需要放松,而吉阿尔迪诺酒店的另一个过人之处就是提供各种减压舒缓以及美容疗程还有音乐冥想治疗室。球员可以在罗马式浴场享受桑拿、按摩等服务。酒店也做好一旦德国队太太团驾临,提供面部护理的准备,酒店负责人还不失幽默的表示:“如果巴拉克本人有兴趣,也可以体验一下我们的磨砂焕肤。”

  德国队一致万金的目的只有一个,球员们在训练比赛之外的时间享受到最好的休息和疗养,在球场上才能迸发出最强的状态。一路打进决赛,攀上荣誉的最高峰。

  特内洛 训练营与购物中心相邻

  德国队对封闭训练情有独钟,欧锦赛期间竟然没有安排哪怕一分钟面向球迷的公开训练。不过这一次德国队的训练基地是在开放的整体环境中的相对封闭训练。在欧足联的官方参赛指南上明确的写着德国队训练场所在地特内洛也是一个小城市。一旦身临其境你才会发现,这个“城市”只有四个部分,如果抛去只有三条铁轨的火车站不算就剩下三个部分了。一条街的两旁分布着一座学校,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以及特内洛体育公园。

  体育中心和购物中心之间仅有一条5米宽的街道隔。

  德国队没有完全占领特内洛体育公园,只是包下了一块草皮做训练场一座小型体育馆作为新闻中心。特内洛体育公园的其他设施和场地仍旧对公众开放。从体育公园去正门去往新闻中心的路上,你能不时遭遇到成群结队骑单车的小孩,三三两两的穿着三点式泳装披着浴巾的少女,新闻中心一侧面对着一座攀岩墙。另一侧坐落着一个小型后现代雕塑群,雪橇版,足球,网球拍,自行车甚至残疾运动员所用的特殊轮椅一应俱全,不过这个几乎涵盖所有运动过于小而全的雕塑在记者看起来更像是废品收购站。更加蒙太奇的是在德国队训练场地斜对面有个占地3x3x3米左右的笼子,里边有个大概4平米左右的小水洼,养着土鸡和鸭子和鹅(也可能是白色的大鸭子)。

  观看德国队训练的纪律依旧严格,但无论如何体育公园给人的感觉比两年前壁垒森严的柏林奥林匹克球场开放友好得多。德国队的训练场内没有正规的田径跑道,记者看台和球员之间的距离非常近,更有利于看清数球员的每个动作甚至脸上的表情变化。德国世界杯以东道主的吝啬著称,哪怕是一杯水也不能免费为媒体提供。这回则一反常态把M记直接搬进新闻中心,免费提供咖啡果汁碳酸饮料和点心,对于亚洲人的肠胃,这里的甜点过于甜腻,一块布朗尼蛋糕就让搜狐记者甜的烧心整整一下午都不舒服,德国记者却能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狼吞虎咽一大堆。

  提契诺州旅游局非常珍视借德国队的到来而向全球记者宣传的机会。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后,就堵在新闻中心门口,向媒体分发绸缎封面印刷的无比精美同时也沉得要死的宣传画册、刺绣着提契诺州徽的浴巾,并且提供完全免费的诸如高尔夫和州内近途旅游项目,只是不知道哪家媒体有那么多闲暇去享受东道主的好意和热忱服务。

  搜狐体育特派记者 高楠发自奥地利

  

(责任编辑:zhangxu)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