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东方早报:足球躲在阿尔卑斯山两端

  早报记者陈均

  早报特约记者方鸿发自苏黎世

  当“航海日志”日渐成为记忆中的一个盲点,“欧洲通行证”又带着我们来到了巧被阿尔卑斯山阻隔的瑞士、奥地利。除了钟表与音乐,这里还有什么?2008,这个夏天,答案无疑是足球。
无论是闻名遐迩的温泉度假胜地巴登还是以历史遗迹声名远播的阿斯科纳,甚至只有2500人的宁静小村庄斯特格斯巴赫……未来的23天内,这12万平方公里(瑞士、奥地利国土面积总和)的土地都将被足球所包围。“Likeasuperstar!”借用本届杯赛的会歌,在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最终产生那个真命天子之前,所有16支球队、全世界所有聚焦欧洲杯的球迷都是本届比赛的主角。

  不管瑞士还是奥地利,在世界足球的版图上都只能算一个贫瘠之地,奥地利国门曼宁格笑着说:“我们能小组出线就谢天谢地了,那就好比得了欧洲冠军。”这一切让人不得不怀疑“渺小”的东道主能否承载来自全欧洲甚至全世界的热情。但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瑞士与奥地利除了宁静与美丽,同样也为即将到来的足球盛宴提供了一张足够气派、适宜的餐桌。

  飞机场、火车站到处可见麦当劳、嘉士伯这些欧洲杯赞助商的广告牌,街道上、商场里也悬挂着各参赛国的国旗,随着比赛日的一步步走近,这里操着外语的异乡人也越来越多,或许只有从身上的球衣你才可以确切了解到他们来自何方,空气中欧洲杯的气氛越来越浓重。啤酒和足球永远是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欧洲杯的到来,瑞士和奥地利的酒吧将成为赛场之外又一个火爆的场所,当地人悠闲小酌的静谧很快将被高分贝的呼喊和大杯畅饮所取代,“我们提供了大屏幕的电视,还有足够的啤酒,英国人不会来,有点可惜,不过也是一件好事,他们有时候会添乱的。”苏黎世的一个酒吧老板心情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这里已经正式进入“欧洲杯时间”。

  对于平和的老百姓而言,能够接待那些世界级的球队、能够近距离看到世界级的球员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距离维也纳26公里的小城巴登是著名的温泉度假地,这儿被世界冠军意大利队相中,意大利帅哥们的集体到来很快让巴登成为了意大利国旗的海洋,每家每户都将意大利国旗挂在了阳台和窗口,路上悬挂着奥地利和意大利两国国旗的汽车也不时飞驰而过,打出租的话你甚至只要和司机直接说“去意大利队的酒店”,他便径直载你前往。

  很显然,巴登人已经把意大利看作半支主队,而在瑞士和奥地利的各个角落,这样的心态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我支持德国队,他们将打入决赛。”“我是意大利队的拥趸,他们真的很棒。”……你经常可以听到当地人如此“语出惊人”,实际上,当欧足联将承办权送给了两个不敢奢望夺冠的国家后,民风淳朴的当地人已经学会了从中寻找自己的乐趣,成绩倒在其次,欧洲杯就是一个节日,关键是享受欧洲杯带给这里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