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老记者畅谈欧洲杯:冠军看好德国最喜C罗与布冯

  四年一度的欧锦赛今夜开战,快报欧锦赛特刊——星球大战此次特地请了一些名人来为读者点评球赛,其中本地名嘴、南京电视台十八频道的老吴就是欧锦赛期间快报的特约评论员。昨天在他的办公室,记者采访了刚刚录完《听我韶韶》的老吴,谈到欧锦赛,曾经做过十多年体育记者的老吴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不懂体育 出去采访被别人嘲笑

  从电视台到报社再到电视台,老吴的新闻从业轨迹就像是画了一个圈。电视上看老吴韶新闻,评得头头是道,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在他新闻生涯的近30年时间里,老吴还做过十多年的体育记者。

  老吴说:“我不是个体育迷,当初做体育新闻是领导硬派给我的,所以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思。”老吴是个文人,喜欢舞文弄墨,他说自己的个性比较内敛,所以不太喜欢体育。老吴开玩笑说:“我喜欢打篮球,但是我的个子似乎又不适合打篮球。平时我也玩玩乒乓球,但基础是小时候在水泥台上瞎捣鼓的,根本上不了台面。”

  做体育记者的那段时间,老吴由于不专业,经常被同行笑话。那个年代的体育记者采访都喜欢穿一身名牌运动服,不爱赶潮流的老吴托朋友在服装厂搞了一件不知名的运动服套在身上。同行看见老吴的这身行头,感到特别好奇,都要翻翻衣领看看是啥牌子的。得知是个杂牌军,同行们纷纷嘲笑老吴,老吴说:“我在这方面本身就没啥要求,笑就笑呗!”

  不过让老吴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足球采访闹出的笑话。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吴刚做体育记者,领导便派他去采访江苏足球。那时连足球是几个人踢还没搞懂的老吴,硬着头皮就去了。赛后采访教练,老吴听大家在谈论阵型,好奇的老吴冷不丁地冒了句:“教练,你今天排的是421阵型,还是435阵型啊?”此话一出,周围人都笑翻了。

  眼光独到 体育新闻获了不少奖

  “说来也奇怪,我做体育记者之前,做的有社会影响力的报道歹了(南京方言多的意思),愣是一个奖也没评上。做体育新闻,什么省好新闻、全国好新闻倒是评了不少。”新闻奖多了,老吴在报社评职称时也沾了不少光。“虽然我学历不高,只是电大,但能很快评到副高,包括在南京日报很早就当上处级干部,就是因为做体育新闻得了不少奖。”

  说起获奖的体育新闻,老吴如数家珍。他和记者说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在唐山采访二城会时,当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在比赛时,老吴却将目光对准了场外。当时唐山举办二城会时,经费非常紧张,以至于参加开幕式表演的演员穿的衣服都是纸做的,穿的鞋子都是塑料的。于是老吴以这个事例为切入点,写了一篇关于体现唐山人灾后重建精神的稿子,这篇稿子也被评为当年的好新闻。

  写完这条稿子不久,老吴又写了一条中国女排的稿子得了全国新闻奖。老吴说:“这条新闻还得感谢时任体委副主任,现任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一次在省体委开会,老女排出身的孙晋芳就女排整体滑坡发表了一番感慨。当时很多体育记者都没当回事情,但老吴多了个心眼。会议结束后,他又拉着孙晋芳聊了好一会。老吴说:“我发表了一篇《中国女排怎么了?》的深度报道,得奖后,孙晋芳还和我开玩笑,让我请客吃饭。”

  欧锦赛看好德国

  说了很多和体育有关的故事,谈到这次为快报撰写球评一事,老吴笑了,“其实我真不是个球迷,你们找我写球评,真是找错人了。”

  做体育新闻多年,老吴最不感兴趣的就是足球,总感觉老半天才进一个球,看得人着急,“前两天,我们节目组的制片,穿着一件欧锦赛的纪念衫来上班,我还问他,这是什么球衣啊?没想到,办公室好多年轻人都对欧锦赛这么感兴趣,大家都准备熬夜看球!”

  现在老吴也开始逐渐关注欧锦赛的报道,有空也会去看看欧锦赛的介绍。“您最喜欢哪个欧洲球员啊?”记者问,“小小罗和布冯,一个踢得漂亮,总能突破得分。一个防守稳健,让人感觉放心!”老吴说。说到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老吴首推德国,“这些年,唯一买的一件球衣就是德国队的,我非常喜欢他们的团队精神。虽然他们队中的球星没有西班牙、法国那么多,但是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其实踢球就像狼群逮羊一样,只有整个狼群通力协作,才能逮到羊,一对一地作战,是很难获胜的。”

  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