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普拉蒂尼欧足联新政进取 刚柔并重统治欧洲足坛

  特派记者 陈伟胜 邬恺山

  本报瑞士6月6日电

  今天,我们终于与“欧洲之王”普拉蒂尼接上了头,获得了这位欧足联新任主席的亲密招呼,事实上,本届欧洲杯是普拉蒂尼上任后的第一次成果展现,这对他在欧足联的地位稳固与否举足轻重。

  本报记者与“普天王”建立友谊

  作为一代欧洲球王,普拉蒂尼荣誉无数,他曾获法国政府颁发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夺得世界足坛的“超级金球奖”,被评为世界最佳教练和本世纪最伟大的球员。本报早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法国队获得季军开始,就采访过“普天王”,无疑是最早采访普拉蒂尼的国内媒体之一。之后,在历届世界杯、欧洲杯上,本报多名记者都先后采访过普拉蒂尼。本报记者陈伟胜就曾经在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及1998年、2002年、2006年3届世界杯上,采访过“普天王”,为此与普拉蒂尼建立了友谊。

  由于普拉蒂尼恰好将在欧洲杯举办期间度过他53岁生日,本报记者陈伟胜特意在出行前购买了贵重的礼物作为在这次欧洲杯送给“普天王”的生日礼物。

  今天中午,当我们赶到巴塞尔时,刚好碰上了普拉蒂尼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终于在安保严密的情况下,有机会见到了普拉蒂尼。与两年前德国世界杯上相比,普拉蒂尼似乎由于新任欧足联主席,更加意气风发,更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普拉蒂尼以前敢作敢为、表情外露的风格,居然没有因为成为欧足联最高领导人而有丝毫的改变。记得当年在世界杯上采访普拉蒂尼时,问了一个让普拉蒂尼非常激动的问题,这位“普天王”居然会冷不防地当胸打来一拳,以一种特有的男性朋友般的动作,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又紧紧抱着记者的双肩,以示告别。

  笑纳生日礼物拥抱本报记者

  今天,普拉蒂尼一上来就对所有记者表示,他今天可以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希望记者们千万不要问他类似“谁将夺得欧洲杯”的问题,因为他无法回答。在整个发布会上,普拉蒂尼一直表情丰富,对诸国记者们坦陈自己的观点,根本不像一位政治人物。

  普拉蒂尼曾经多次访华,他对中国和中国球迷一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所以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普拉蒂尼就对在中国四川大地震中出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了深切的慰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用法语的提问让普拉蒂尼感到非常亲切,事实上他在整个发布会过程中,一直讲着自己的母语。“普天王”似乎非常注意自己目前的身份,所以他表示在欧洲杯上,他只能保持中正,甚至连法国队在欧洲杯上的前景都不愿多谈。普拉蒂尼表示,其实他个人更看重的是球员表现,而不是球队,他希望在本届欧洲杯上能看到年轻球员有出色的表现。

  当我们在发布会后把生日礼物送给普拉蒂尼时,普拉蒂尼非常高兴,并与本报记者拥抱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他生日当天,欧洲杯在巴塞尔将有比赛,整个欧洲杯期间他实在太忙,所以不可能会有特殊的方式庆祝生日。

  刚柔并重统治欧洲

  对于他上任一年来的感受,普拉蒂尼连称不易,不过与以前随意表达自己观点不同的是,他表示鉴于目前的身份,不便多谈。

  事实上,对于普拉蒂尼去年突然敢于向已经统治欧洲足坛17年之久的约翰松挑战,竞逐欧足联主席,足球界内外许多人士都感意外。外界一直认为普拉蒂尼突然竞选欧足联主席,完全是与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支持有关。由于约翰松曾经向布拉特发难,密谋推翻布拉特的统治,所以布拉特一直希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对于普拉蒂尼的执政,在欧洲怀疑的声音就一直不绝于耳,有英国报刊认为普拉蒂尼是“激进的改革派”,他反对欧洲足坛现行经济利益至上的方针,致力于扶植东欧、中欧等足球落后地区,最著名的纲领就包括改革冠军杯赛制,减少强国联赛的参赛球队名额等一系列触及G14和西欧足球强国利益的举措,因此媒体预测普拉蒂尼上台,“将会发动一场欧洲足球的战争”。

  不过,普拉蒂尼绝对不是一个只会踢球的傀儡,而是一位思想家和实践家。他在登上欧足联主席宝座之后,马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巩固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用全新的思维,解决欧洲足球的种种难题,争取民心。

  他首先是全面改组欧足联,平衡欧洲各种势力,如副主席由一直被欧洲传统足球排挤的土耳其人埃里克担任,任命苏格兰人泰勒出任欧足联秘书长,同时还给了约翰松一个名誉主席的头衔。普拉蒂尼新增加了职业足球战略发展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职能颇大,成员全部都是支持普拉蒂尼的“铁杆兄弟”,一旦普拉蒂尼在欧足联内部遭遇阻力,普拉蒂尼可以直接通过战略委员会达到目的,这一政治手腕明显是为了清除约翰松的残余势力。

  其次普拉蒂尼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单是靠玩政治手腕,无法真正统领欧洲足坛,必须同时要解决欧洲足球长期存在的问题,争取民心。为此,普拉蒂尼重点抓了欧足联的财政、国家队、俱乐部、裁判员、球员转会等重点和难点问题。他新设立了市场开发顾问委员会,改善欧足联的财务状态,最让欧足联53个成员协会拥戴的是,本届欧洲杯收入高达13亿欧元,几乎比上届欧洲杯增加了一倍。因此普拉蒂尼也有了本钱来大幅度提高欧洲杯参赛球队的出场费和奖金,另外对其他欧足联成员协会也进行经济支撑。同时,普拉蒂尼促成了G14的解散,避免欧洲足球过于受到大俱乐部的左右。

  再次,普拉蒂尼力图改变足球的形象,让足球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对青少年有了更积极正面的影响力。另外他聘请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亲自担任欧足联足球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中不乏意大利“钢门”佐夫、塞尔维亚名将斯托贾科维奇等欧洲名人,发动更多的力量支持足球运动健康发展。

  “把足球还给踢球的人”,这是普拉蒂尼最著名的座右铭口号,普拉蒂尼离开我们前,依然留下这句话,作为本届欧洲杯的良好期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 陈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