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双塔”还有上升空间

  “双塔”是陈忠和为北京奥运会特意打造的撒手锏。在瑞士女排精英赛,赵蕊蕊和薛明的副攻组合场场首发,今晨与荷兰队一役表现亮眼。不过,“双塔”的威力与人们的期待还是有段距离。

  向来重视副攻的中国女排,这两位高妹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队实力最强的副攻。比起前两场对塞尔维亚和古巴队,两位高妹今晨得分明显增多,背飞、短平快、时间差打得有声有色。第二局与荷兰队缠斗至24平后,赵蕊蕊和薛明成为主要得分手,联手快攻贡献了5分,为中国队拿下这局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双塔”发威主要还是得益于一传稳定,给两人发动快攻创造条件。如今,世界列强都摸到了一个窍门:击败中国队就要破掉一传。荷兰队也企图在发球上大做文章,但实力欠缺,反而导致发球不是落网就是出界,中国队一传压力顿减。一传稳定带活了战术配合,正是中国队顺利赢球的关键。

  虽说前两场比赛一传不稳导致“双塔”的失色,但两人在技术上还有些欠缺。赵蕊蕊的拦网需要加强,排球运动发展的趋势是节奏越来越快,要求拦网时要提前作出预判,准确移动到对方攻手的位置;但赵蕊蕊常常在球已传到攻手手上时才跑过去,虽有高度,但拦网时机不佳,起不到效果。拦网不好,也直接影响到防守反击,由于对手的扣球都势大力沉,拦网无效,仅靠后排防守很难起球到位。此外,久疏战阵的赵蕊蕊与二传的配合还不够默契,不时会犯一些低级失误。

  在赵蕊蕊养伤的日子里,薛明常被称为“小蕊蕊”,从她的表现来看,也不比赵蕊蕊差,拦网甚至更好些;但与二传配合时,和小将魏秋月较有默契,和老将冯坤就略显生疏。此外,相对于巅峰时期的赵蕊蕊,她还不具备领袖气质,也缺乏在逆境中带领球队扭转局势的实力。

  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还有几次练兵的机会,目前也并未处于最佳状态。经过国际比赛的磨砺后,“双塔”还能继续提高,在奥运赛场发挥更大的威力。本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