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2007-08NBA总决赛动态

总决赛首战凯尔特人主场击败湖人 皮尔斯唱主角

  本报记者 吴 吉

  谁是NBA总决赛第一场大戏的主角?不是科比,不是加内特,不是加索尔或者雷·阿伦,而是皮尔斯。北京时间6日,这个赛前就被演绎成《无间道》头号嫌疑犯的洛杉矶人,彻底地“背叛”了自己口口声声“最爱”的家乡球队。

正是皮尔斯第三节带伤上阵并连砍两个三分球的神奇,点燃了凯尔特人的激情。绿衫军从而以98比88击败湖人,取得了开门红。

  1“硬汉”皮尔斯越伤越勇

  看过6日比赛的上半场,几乎没有人能在纷乱的形势中判断出谁是主角。科比受困于凯尔特人的围剿,全场只得到24分,第四节更是彻底被封锁,光芒全失。而凯尔特人方面,尽管加内特也拿下了24分,但当两队陷入难解难分的境地时,他也无力将凯尔特人拉上岸。前两节,两队比分紧咬,直到——

  在第三节比赛还剩6分49秒时,皮尔斯同队友帕金斯猛烈撞在一起,膝盖受伤的他痛苦地躺在地板上,随后不得不进入更衣室治疗。这时湖人领先2分,气势占优,加上皮尔斯受伤,很多人认为胜利的天平瞬间倾向了湖人。然而没想到的是,不到3分钟,皮尔斯就又活蹦乱跳地回来了。更神的是,在全场球迷排山倒海的欢呼声中,皮尔斯不仅延续了自己第三节开始阶段“3加1”的神奇,而且连续飙中两个三分球。正是这波小高潮,让凯尔特人取得了领先,更打乱了湖人的心。就像加内特赛后说的那样,“他让我们所有人都重新恢复了活力。”整场比赛,皮尔斯砍下22分,其中的19分都是在下半场所得。想知道皮尔斯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吗?“为了迎接第四节,我特地下了场。但是我没有休息,而是在康复型的自行车仪器上活动了腿部,还打了一针。”这就是皮尔斯——打不垮,放不倒,越挫越勇。

  2“叛徒”皮尔斯湖人天敌

  皮尔斯有个绰号叫“真相”,这是奥尼尔给他取的。当年,即使奥尼尔在湖人呼风唤雨时,他还是不得不对这个让人头疼的皮尔斯有所忌惮。一次,奥尼尔忍不住对波士顿的记者道出了自己对皮尔斯的欣赏:“我知道他能打球,但我不知道他能这样打球。保罗·皮尔斯就是‘真相’,记住,这是我说的。”知道了这段轶事,你就会明白:皮尔斯此役的疯狂不是灵光一现,他一直就是湖人的天敌。在皮尔斯的职业生涯中,他在对湖人的比赛中场均得分达到了27.9分,高于其他任何对手。2001年,皮尔斯正是在和湖人的一战中砍下42分,才得以晋身“一流球星”行列的。他爱洛杉矶,那是他的家乡;他爱湖人队,那是他小时候的梦想。但是,当自己的球队和湖人对垒时,皮尔斯说:就让我做一个“叛徒”吧,因为那才是对湖人的最大尊重。

  3“英雄”皮尔斯下战成疑

  “球员们会因为鞋带断了而离场,会因为短裤破了离场,别人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皮尔斯3分钟就重新回到了场上,回来就投进了2个三分球,我认为这是本场比赛一个很大的转折点。”这是湖人主帅杰克逊在赛后的话语,充满了对皮尔斯受伤的质疑。相似的论调赛后迅速蔓延,很多人都怀疑:皮尔斯那么神奇地迅速复原,是不是诈伤?关于这一点,皮尔斯自己的解释是,当时他以为自己的韧带断了,但医生诊断后发现不过是半月板有些发紧,并不影响比赛。

  或许,现在执着于皮尔斯受伤的真假已经没有意义了。湖人更关心的是,北京时间9日的第二回合交手,皮尔斯能否上场?赛后,凯尔特人麾下从队医到教练再到皮尔斯本人,都没有就这个问题给出明确回答。不过,ESPN的专家却联想到了一个人——1970年总决赛,尼克斯传奇巨星威利斯·里德在第六场中受重伤,但他坚持在第七场比赛中出战,并连续命中两球。尽管短暂爆发后他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离开了赛场,但他的做法鼓舞了队友,结果尼克斯一鼓作气地夺得冠军。现在,凯尔特人会不会也需要皮尔斯扮演这样的“孤胆英雄”呢?“当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站在场上。”皮尔斯如是承诺。

  激战时刻

  科比此役“不及格”

  凯尔特人的防守在当今NBA数一数二,而湖人的进攻也在时下NBA排名前四。因此,本次总决赛可谓是盾与矛的对话。经过48分钟的激烈较量,湖人中最锋利的“矛”、本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科比,在对手几乎窒息的严防下26投仅9中,收获24分,未能达到他季后赛以来场均逾30分的“及格线”。而湖人全队的88分与常规赛场均近百分的平均线也有相当差距。此外,湖人的板凳深度被认为是一大法宝,可本场该队替补却以15比17败北。

  绿衫军攻防俱佳

  以“三巨头”为首的凯尔特人,在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加内特带领下,不仅防守固若金汤,而且进攻一点也不逊于对手。其中加内特拿到与科比相同的24分,另两位巨头皮尔斯和艾伦分别拿下22分和19分。

  双方前两节半难分伯仲,交替领先达26次,平分24次。

  湖人上下失准星

  第三节过半,皮尔斯右膝受伤后,被抬下场。但两分钟后他重返赛场,22秒内接连命中两个三分球,一举让主队以75比71实现反超,并把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

  第四节中段湖人曾一度把分差缩小到4分,但此后近4分钟,客队连续7投不中(其中科比占去3投),主队借机把领先优势扩大到8分,此时距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湖人此后只好打三分球战术,可5投无一命中。

  本场比赛的4节比分是(主队在前):23比21、23比30、31比22、21比15。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北京时间9日继续在波士顿进行。

  “两人”相斗小数据

  湖人此前29次打进总决赛,14次夺冠;凯尔特人20次打进总决赛,16次捧杯。两家总决赛的交手记录是,湖人2比8落后。湖人主帅、“禅师”杰克逊在为自己10个指头各戴一个总冠军钻戒和成为NBA史上带队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而奋斗,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则是首次带队打总决赛。

  除了当地媒体,本次总决赛还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位国际记者前来采访,也是一个新的记录。

  (新 华)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尔斯 | 奥尼尔 | 加内特 | 科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