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魔咒:冠军从来未能卫冕 赢捷克者必捧杯

  不管你信不信,冥冥中总有些让人无法捉摸的东西在发挥着作用。欧洲杯50年的历史中,有许多看似巧合却经常发生的规律在比赛中屡屡应验。有人将之称为“魔咒”。“魔咒附体”自然是在劫难逃,甚至比赛还未开始前,命运就已经注定。
未来的一个月中,有谁能逃过魔咒的左右呢?

  (撰文/记者张琳)

  1.冠军从来无法卫冕

  灵验指数:100%

  欧洲杯夺冠难,卫冕更难。欧洲杯历史上的最大魔咒,莫过于从来没有一个冠军能够完成卫冕的伟业。

  过去12届欧洲杯,一共有10个国家先后捧起过德劳内杯。但无论是三次登顶的德国(包括前西德),还是两度折桂的法国,都没能一尝卫冕的夙愿。

  附体球队:希腊。四年前希腊队创造神话,但寄望他们打破这个最大魔咒显然不现实,即使有奥林匹亚山上的众神庇佑也难。

  2.东道主必能进四强

  灵验指数:90

  %过去12届欧洲杯的四强球队中,共11次出现东道主的身影,而且成绩都不差。这条魔咒的影响在于,避开东道主绝对是件好事,而与东道主同组,或是在淘汰赛上相遇,那只怪自己背时了。

  关于东道主原本还有一条魔咒,那就是东道主一进决赛必然夺冠的好运气(1964年的西班牙、1966年的意大利、1984年的法国),可惜这条魔咒在四年前被希腊打破了。

  附体球队:A、B组诸球队。本次比赛由瑞士和奥地利联办,因此“受害范围”扩大到两个组。不过2000年荷比联办欧洲杯时,该魔咒只灵验了一半。当年只有荷兰进了四强,而比利时小组即遭淘汰。

  3.世界王难成欧洲王

  灵验指数:80%

  欧洲杯创办于1960年,之后有4个欧洲国家5次捧起了雷米特杯或大力神杯,但他们之中,只有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能够在两年后再夺德劳内杯。在勒梅尔带领法国队打破魔咒之前,1966年世界杯冠军英格兰在半决赛就被南斯拉夫干掉;在1974年和1990年都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前西德队,在1976年和1992年两度看到了夺取世界杯和欧洲杯双冠的曙光,可惜先后被捷克斯洛伐克和丹麦坏了好事;而1982年冠军意大利甚至没能从1984年的欧洲杯预选赛中成功突围。

  附体球队:意大利队。意大利队有实力去挑战这个魔咒,但前景并不让人乐观。

  4.欧冠欧锦不可兼得

  灵验指数:90%

  在欧洲足坛,欧洲杯是欧洲各国国家队的最高级别的比赛,而欧洲冠军联赛则是欧洲各国俱乐部的最高荣誉。要想在一年内包揽这两大欧洲足坛的顶级荣誉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获得欧冠冠军的球队所在国的国家队,在当年的欧洲杯上同样会铩羽而归,无法成为最后的赢家。近半个世纪以来,只有荷兰幸运地逃过一次。1988年,埃因霍温获得欧冠冠军,同年,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冠军。

  附体球队:英格兰队。曼联、切尔西会师欧冠决赛,可英格兰队却没能进入欧洲杯,可见这条魔咒的凶险。

  5.赢捷克者必定捧杯

  灵验指数:100%

  在世界杯上,“无冕之王”荷兰队经常扮演着冠军试金石的角色。在欧洲杯,同样也有这样一个悲情角色,那就是捷克(包括前捷克斯洛伐克)。

  算上解体前的捷克斯洛伐克,捷克人一共6次参加欧洲杯,除了1976年夺冠那一次,其余5次欧洲之旅都难逃成为最后冠军垫脚石的厄运。于是,欧洲杯又多了一条定律:赢捷克者必捧德劳内杯。远的不说,四年前,希腊就是在半决赛中击败捷克并最终夺冠的。

  附体球队:任何与捷克交手的球队。

  6.欧洲金靴夺不了冠

  灵验指数:80

  %1960年以来,当赛季的欧洲金靴奖得主帮助国家队捧回欧洲杯冠军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那是在1971~1972赛季,德国“轰炸机”穆勒以40球拿下欧洲最佳射手,随后在比利时帮助西德队举起了欧洲杯,他自己也以11球荣膺当届欧洲杯最佳射手。

  附体球队:葡萄牙队。C.罗以45球成为本赛季欧洲金靴奖得主,他能否打破这一怪圈,帮助葡萄牙问鼎欧洲杯,将是本届比赛一大看点。这也将成为C.罗能否当选今年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的关键。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