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卡塔尔 > 国足动态

首发出人意料换人调整无效 杜伊"赌博"输掉比赛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天津6月7日电

  在天津奥体中心这个微风的晚上,一场中卡之战以一种诡异的方式结束了。当那名黎巴嫩主裁判吹响了完场哨声时,卡塔尔队员们兴奋地冲进场内,互相拥抱。而场地另一边,国足球员们哭了。

这一输,不但可能输掉了国足20强赛出线的机会,更输掉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4年……

  赌博1

  中前场人选出人意料

  今天从17时15分到18时,中国男足国家队召开了赛前准备会。会上,教练组宣布了中卡比赛的首发11人名单。和多哈一战排出8名防守球员的奇阵相比,这次杜伊科维奇敲定的首发阵容依然令人大吃一惊。在国足这套442的首发阵容中,中前场的人选颇为出人意料。中场两个后腰位置派上了刘健和黄博文两名年轻小将,取代了赛前训练中肖战波和周海滨的组合。郑智打前腰和蒿俊闵打右边前卫并不令人奇怪,但左前卫却没有安排专门的人选。至于两名前锋,郜林更是取代了被认为是当然主力的韩鹏。

  从个人特点来看,国足是役的首发阵容中有多达6名攻击球员,两名边后卫也以助攻见长,这与多哈一役的保守排阵可谓天壤之别。而在18人名单中,替补球员只有张耀坤一个后卫,周海滨甚至没有入选。显然,杜伊为这场比赛囤积了大量攻击手,就是希望在“家门口”这场比赛中始终以持续主动的进攻来压制对手。但是,杜伊最令人不解的是在左路没有使用杜震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阵容中,黄博文、郜林和蒿俊闵3人都是第一次代表国足在今年的20强赛中首发。但事实上,刘健、黄博文、蒿俊闵、朱挺、郜林这5名球员的组合,曾在两周前国足于昆山与约旦队的热身赛上半场出现过,当时这个组合的发挥出奇地好,在比赛中打出了众多精彩而流畅的配合。不过,外界当时普遍认为杜伊不过是在热身赛上考察新人,很难会在正式比赛中重用他们。但没有想到,杜伊今晚竟真的派上了上述几人首发。由此可见,杜伊在这场“家门口”比赛中再次体现了他在临场“赌博”的指挥特点。

  赌博2

  换人调整战术无成效

  开场后,国足果然表现出大举进攻的架势。比赛开始才1分钟,郜林就在禁区边缘有一脚凌空抽射,皮球仅仅擦立柱偏出。蒿俊闵在右翼的活动也相当活跃,第11分钟,郑智在底线前摆脱对手防守后卫传中,朱挺前点包抄采取了脚后跟射门,只可惜皮球击中立柱弹出。这样的局面令绝大多数人都相信国足这场比赛必定可以率先取得入球。殊不知,国足全场最有威胁的射门竟然也只有这两次!

  局势在第13分钟发生转折——李玮峰在大禁区左侧拦截对手犯规,卡塔尔队主罚任意球传入禁区,就在宋振瑜将球没收的同时,黎巴嫩主裁判的哨音响起,判定郜林在小禁区线前倒地瞬间有拉人犯规动作,判给了卡塔尔队点球,塞巴斯蒂安操刀命中,卡塔尔以1比0领先。4万多中国球迷一片哑然,而仅有的50多名卡队球迷却在观众席上奏起了欢庆的民族音乐。

  以一球落后的国足此后发起了反扑,但始终无法形成最有效的进攻,国足只好接受上半场以0比1落后的事实。一脸深沉地回到休息室的杜伊随后作出了更大的赌博,他首先用连续两场遭“雪藏”的杜震宇换下了孙祥,把刘健顶到左后卫的位置,打起了菱形中场的442。反攻,绝地反攻——先是黄博文远射,然后郜林右路冲击,就连李玮峰也冲到了前线。53分钟,郑智发出直接任意球,可惜偏出。最可惜的是第56分钟,杜震宇左路接应传球凌空横传,可惜中路接应的队友射偏。这个时候,对方只能频频采取倒地受伤来拖延时间。

  第62分钟,国足用曲波换下朱挺,用韩鹏换下郜林,这两个前锋一上场,杜伊就表明了作出搏命一击的姿态,至此,中国队3个换人名额全部用完。第66分钟,全场中国球迷集体唱起国歌。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但胜利的天平依然没有向中国队这边倾斜。此后双方场上局部冲突的场面不断,主裁判甚至用红牌赶走了替补席上的孙继海。

  比赛终于残酷地结束了。杜伊和国足们在这场比赛中“赌”输了。“大头”第一个哭了,因为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了。4万名中国球迷无语饮泣——那个巨大的天津“水滴”体育场,仿佛化成了中国球迷一滴巨大的“泪滴”。

  赛后谈

  李玮峰赛后怒批黎巴嫩主裁判

  福拉多:他根本不想我们赢!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天津6月7日电

  40岁的黎巴嫩主裁判纳吉姆似乎是国足本场败仗的关键人物。在整场比赛中,他不但早早就判给了卡队一个点球,而且整场比赛先后给了国足5张黄牌。赛后,国足上下都把矛头对准了这位裁判。

  李玮峰本场比赛可谓尽了全力,但这位30岁的老将只能看着国足输球。而在比赛中,他还领到了一张黄牌,他因为累积两张黄牌而无法参加下一场主场打伊拉克的比赛。

  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脸疲惫。对于记者们关于阵容方面的质问,他根本无法进行过多的解释。但他明确地说:“我们上半场开始还是打得不错,但那个点球影响了我们,我完全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判那个点球,那个球完全影响了球员们的士气。”而有记者问他:点球只是第13分钟的事,但余下70多分钟为什么不能让球队重新组织起来?福拉多当即说到了裁判:“这场比赛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机会,但你们都能看到,我们的进攻总是被莫名其妙的犯规吹罚打断!”

  有资深记者质问:“我们在看台上都看得很清楚,那个点球就是郜林犯规,你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能把失败推到点球上吗?”福拉多满面通红地辩解说:“我不这样认为,如果你看看卡队球员全场有多少次故意倒地拖延时间,而我们又有多少张黄牌,你就会发现这些客观因素是怎么影响我们的!”4战仅得3分,对于国足的出线形势,福拉多说:“我希望大家都能共渡难关,我们会尽全力打好下面两场比赛,不管结果如何。如果我们最终因为技不如人而出局,我也会自动离职!”

  福塞蒂:

  对付中国队我早有计划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天津6月7日电

  卡塔尔队的乌拉圭籍主帅福塞蒂今晚成为了最大的胜利者,赛后他笑容满面地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福塞蒂认为,胜利主要是战术布置得当和球员们发挥了“像男人一样去战斗”的精神。

  确实,尽管国足是役在首发阵容上作出了极大的调整,但福塞蒂并没有被迷惑。他表示:“不管中国队换了多少人,但他们的技战术打法是不会变的,我知道中国队肯定会进攻,对此我早有计划,我感谢我的球员忠实地执行了我的战术。”

  4场比赛过后有7分在手,福塞蒂仍不敢轻言出线的形势。“就像我赛前所说,这场比赛过后仍无法判断形势。但我可以说,这3分对我们是关键性的,我想下一场比赛结束后大局就比较明朗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郜林 | 蒿俊闵 | 郑智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