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卡塔尔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在开始中结束

  别了,南非。

  没想到这么早便与世界杯话别,离世界杯开幕还有遥遥两年,离欧锦赛开幕甚至还有整整两小时呐。了断得如此决绝。

  或许还得重复一遍:早死早投生。只是中国足球求生的欲望太过强烈,抢在了轮回的前头,但求速死而永弃生机了。

  中国足球又一次宿命般地错过了准点班车,遥指未来关山重重,萦于人们头脑的却是又一个奇异的画面:不是隔山打牛,而是隔山被牛打死了。

  水滴球场,杜震宇泪流满面。镜头因泪水闪回,四年前,也就是上届世界杯开幕前的两年,天河球场,郝海东同样老泪纵横。那是著名的11·17之夜,央视为那个夜晚配了旁白:德国之路提前结束了,南非之路提前开始了。话犹在耳,情何以堪!打包套用,是不是该说:南非之路提前结束了——但2014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尚未有着落,哪条路该提前开始?

  艾略特有一句诗:我的结束在我的开始中。听来像是对中国足球的诅咒,永远的开始,又是永远的结束。

  在中国足球的庸俗叙事中,总是能通过一次娴熟的话语转换,将一个万劫不复的当口篡改为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依朱大可先生的说法,这也算是中国足球文化的美妙特征吧。

  可此时此刻,不做些美妙的、幻觉似的勾勒,又怎能令一位位灵魂低垂于水滴球场的泪人,完成率性的摆脱?是啊,国足刷卡失败了、南非之行结束了,提前两年。不过,这岂不是为国奥的备战,腾出了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两年总是为世界杯、奥运会而首鼠两端、瞻前顾后的杜家军,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了。多么有意境的战略转移,其实中卡之战中,杜伊就已经在为奥运练兵了。一场国家队级别的赛事,他派上了大半的国奥球员,并且,其中大半是国奥替补。

  不要指责中国足球无能,输给“卡塔尔国际纵队”的是“中国国奥二队”。更不要声讨中国足球奢侈,为点燃一枚烟头烧掉一座房子又有何妨?种子粮不照样酿酒?!

  让我们与足协、与足协聘请的杜伊总教练,一起重温、陶醉于那幅战略蓝图吧:用世界杯为奥运会热身。中国足球忠实践行。

  别了,来了,结束了,开始了。只是可怜了孙继海,他没有了未来,他的一腔愤怒在水滴里,没有去向。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