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莫慧兰:传递圣火不啻参加奥运会 喜欢目前工作

  资深一点的体育迷,都会记得那段发生在1994年广岛亚运赛场上的传奇:名不见经传,甚至在此之前连媒体都尚未面对过的15岁小姑娘莫慧兰,在体操赛场展现出比“蘑菇云”还惊艳的曼妙身姿,揽得5金1铜,成为当届亚运会夺金第一人。

  奥运圣火在南宁站传递,在广西土生土长的莫慧兰凭借过往的显赫成绩当选第二棒火炬手,记者在火炬传递后采访了她。14年弹指一挥间,莫慧兰的变化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大大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闪烁着灵动之美;但相比于当年那个面对媒体时常腼腆得拿教练当“挡箭牌”的黄毛丫头,如今的莫慧兰大方健谈。莫慧兰将这种变化归功于自己目前所从事的职业,1997年退役后,莫慧兰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修习新闻专业,并在毕业后投身媒体圈。如今,她在凤凰卫视主持一档收视率、口碑俱佳的奥运栏目,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媒体工作者的完美转型,一如她那个被称为“下世纪动作”的“莫氏空翻”。而莫慧兰选择当记者,原因也很简单:做运动员时生活相对封闭,最经常接触的除了教练和队友,便是记者了。那时候觉得做记者可以无拘无束,于是在退役后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新闻专业。

  有了同仁这层关系,记者感觉与莫慧兰的距离瞬间拉近,莫慧兰也打开了“话匣子”。莫慧兰告诉记者,能够在家乡传递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圣火,其意义之神圣不亚于参加奥运会。她戏言,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自己仅获银牌,而圣火在南宁传递,她的棒次又是第二棒,自己好想在奥运会上过一把“第一”的瘾,哪怕是火炬接力也好。开完玩笑,她旋即严肃地表示,能当选火炬手便是莫大的荣誉,自己不仅要跑出广西的风采,更要藉此向灾区同胞传递爱心。

  早在5月20日,莫慧兰便与邓亚萍、杨扬、谢军等世界冠军,以心理援救队员的身份,抵达绵阳开展了心理干预救援活动。在灾区,她将自己视为一名普通志愿者,通过与小朋友们做游戏、与消防武警战士拉家常来松弛他们紧张的神经。5月31日,刚刚从灾区返回的莫慧兰又前往广州的一家医院,探望了在此接受治疗的灾区孩子,陪他们提前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莫慧兰将这次灾区之行比喻为一次心灵的洗礼,尤其是亲眼目睹消防武警战士们在抗震救灾一线为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而浴血奋战,令其深受感动,她甚至略带汗颜的表示:与他们相比,我所取得的冠军头衔相形见绌,这些消防武警战士才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才是不折不扣的冠军。

  谈及自己目前的工作,莫慧兰表示,自己很喜欢记者这项职业,也很满意目前的工作状态,唯一不满意的是工作成绩,总觉得自己还应该做得更好。对自己的要求如此近乎苛刻,也许源于身为体操运动员的经历,但正是这种苛刻,使其成为运动员转型当记者的典范。特派记者 韩光亮 孙 飞 特约记者 王 静

  (本报南宁6月7日专电)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慧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