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海峡都市报:欧洲杯 好大一棵“摇钱树”

  N本报记者 袁文通

  在1980年至1984年期间的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首创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之后,一向都只能赔本赚吆喝的奥运会开始变为人见人爱的“摇钱树”。此后二十多年间,世界杯、欧洲杯、F1等各个大型赛事的组织者,也都竞相模仿,开始了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开始了各自的“发家致富之路”。

  与往届一样,随着瑞士与捷克的揭幕战打响,欧洲杯这台“赚钱机器”在2008年正式开始了新一轮的赚钱之旅。

  既然大家都来参加这场足球盛宴,除了球迷享受精神盛餐之外,入围欧洲杯的每个角色都会分享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味。

  主办方收入不菲 总收入有望达到14亿欧元

  欧洲杯前夕,欧洲杯赛的某赞助商委托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体育产业研究与策略机构对本届欧洲杯的赛事商机进行一个准确研究,经过详细的研究和测算得出结论,即便英格兰队的缺席失去了大量英国球迷,本届欧洲杯的总收入仍有14亿欧元之巨,仅电视转播权就在全球卖了8亿欧元。

  这份研究出来的报告称,欧洲杯的经济效益体现在门票销售、电视转播、旅游、食品饮料销售、赞助商以及电信和新媒体服务等方面,其中占据大头的是电视转播和赞助商,两项收益就高达10.5亿欧元,比2004年整整多了3亿欧元。让主办方眉开眼笑的是,电视转播权在全球卖出了8亿欧元,在亚洲的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等地也都卖出了创纪录的高价。可以说,欧足联新掌门普拉蒂尼真切地感受到了他的前任约翰逊为何年纪一大把却迟迟不愿放手离去。看到欧洲杯如此“迷人”,普拉蒂尼并不满足,目前2012年欧洲杯转播权正在竞价中,欧足联已标价10亿欧元。可以肯定的是,1984年普拉蒂尼作为法国队队长捧起德劳内杯时,他绝对不会想到有一天这项赛事会如此值钱。

  报告分析,虽然少了数量巨大、消费力惊人的英国球迷,让总体收入减少4%,但并不意味着16支决赛圈球队里就没有“摇钱树”。“死亡之组”C组就很受欢迎,意大利对荷兰、荷兰对法国、法国对意大利三战的总商业价值高达1.68亿欧元,平均每场比赛有5600万欧元。同时,A组的瑞士对葡萄牙(在巴塞尔举行)、B组的德国对奥地利(在维也纳举行)、D组西班牙对俄罗斯队(在斯布鲁克举行)三场比赛被列为第二档次最具商业价值的比赛。考文垂大学的学者特别指出,由于德国毗邻奥地利和瑞士两国,因此一旦德国队从小组出线,此后有可能出现的德国队与意大利队、荷兰队和法国队之间的较量将会成为高经济附加值的比赛。目前对于体育产业的学者们来说无法准确判断的是,欧洲最大国———俄罗斯此次入围决赛阶段到底能带来多少直接和间接的商业收益,毕竟十年以来,俄罗斯只是参加过上一届的葡萄牙欧洲杯赛。

  主办国广开财源 欧洲杯成为一个经济增长点

  大型体育赛事往往能给主办国带来巨额经济收益,成为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奥地利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欧洲杯给奥地利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将达到3.12亿欧元,等于为GDP的增长贡献0.15个百分点。欧洲杯的到来将改善奥地利的就业状况,在6月7日至29日之间,奥地利将比平时多出6000多个工作岗位,考虑到增加就业的因素,欧洲杯为奥地利GDP增长的实际贡献将达到0.2个百分点。

  2006年,世界杯为德国的GDP增长贡献了0.3个百分点,从经济角度来看,举办世界杯大获成功,奥地利政府希望从举办欧洲杯中也能获得经济上的巨大成功,对此他们充满信心。

  而奥地利和瑞士的两大电信巨头成为大赛官方技术合作商,在瑞士的4座主办城市,球迷都能通过手机收看比赛。大赛期间,估计有540万名游客涌入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奥地利带来2.21亿欧元收入,给瑞士带来1.94亿欧元收入。瑞士旅游局透露,仅欧洲杯一项,就能让瑞士的酒店入住天数增加50万天,当地酒店将比平时多出70万人的入住消费。本届欧洲杯在媒体转播比赛带来的电视广告等经济效益(两个国家加起来)预计将至少有4亿欧元。

  同时,门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欧洲杯的门票价格低于德国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三档票价为45欧元,第一档票价为110欧元,决赛最贵,为550欧元。球场的平均座位是33750个,预计球票销售能达到1.38亿欧元。

  为了弥补无票球迷的遗憾,主办方在瑞士和奥地利设立公共观摩区,让更多球迷通过大屏幕收看现场直播。据估算,这类观众将超过百万,在当地消费势必提高观赛区的经济收入。

  欧洲杯高薪养廉 主裁加薪六成,每场1万欧元

  “黑衣判官”是足球场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欧足联早在4月中旬就开始培训裁判。

  欧足联裁判委员会一共任命了44名欧洲杯裁判,包括12名主裁和24名边裁,另有8人为第四官员,都有在欧洲俱乐部比赛,尤其是欧足联连续执法的经验。4月14日至17日,他们在瑞士罗根索夫参加了预备课程,接受了严格的体能测试,并学习决赛圈规则。

  欧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隆纳透露,将沿用一场比赛使用同国裁判的规则,即36名出场裁判分为12个小组,各小组由同国的一名主裁和两名边裁组成,再以小组为单位分配给各场比赛。隆纳表示:“任命三人裁判小组的做法始于2004年欧洲杯,这样裁判可以更密切地工作。”

  与此同时,欧足联也不会“亏待”这些名裁,公布了诱人的执法酬劳额度。这个制度规定,每位主裁判将从执法的单场比赛中获得1万欧元(约10.7万人民币)酬劳,助理裁判则为5000欧元(约5.35万人民币),这比2004年欧洲杯的待遇提高了近60%。这个薪酬也比不少顶级赛事的执法酬劳要高。例如,在意甲,主裁判执法一场联赛的报酬为5000欧元(约5.35万人民币),而执法一场欧洲冠军联赛只不过是3500欧元(约3.74万人民币)。不过,即使本届欧洲杯的裁判获得大幅度涨薪,仍无法与德国世界杯的裁判相比,当时每场比赛执法裁判的收入为3.3万欧元,不管是主裁判还是边裁,报酬都是一样的。

  16强个个是赢家 只要参加,就进账750万欧元

  欧洲杯共有16支球队,虽然最终只有一名球队获得冠军,但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相比其他没有出线的球队,16强队伍个个都是赢家,毕竟不管成绩如何,最终都会带着或多或少的亮闪闪的银子回家。况且,今年欧足联空前的高额奖金对于这些球队也是一个巨大的刺激和动力。

  本届欧洲杯,欧足联将提供总计1.84亿欧元的奖金,这比上届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的1.29亿欧元的奖金有了大幅度提升。首先,每支参加欧洲杯的球队都将得到750万欧元的参与奖金。而在小组赛阶段根据球队战绩也有着不同档次的奖金分配,小组赛每获胜一场,将得到100万欧元的奖金,而如果打平,也有50万欧元的奖金进账。在小组赛阶段三战全胜的球队便能获得1050万欧元的奖金,另外还有200万的出线奖金。

  而淘汰赛阶段的奖金才是本次欧洲杯真正的“大头”所在,参加1/4决赛的球队将有200万欧元进账;如果晋级半决赛,又能获得300万欧元的奖金;打入决赛,将赢得450万欧元的奖金;而如果最终夺冠,将获得750万欧元的冠军奖金。如果夺冠的球队小组赛三战全胜的话,那么他们本届欧洲杯上将能够赢得总计2300万欧元的巨额奖金,这也就难怪欧洲各队如此重视欧洲杯了,恐怕沦为看客的英格兰此时也要捶胸顿足,痛心自己未能闯入欧洲杯了。

  欧洲杯奖金具体分配表

  入围决赛圈奖金:750万欧元

  小组赛阶段:赢一场100万欧元,平一场50万欧元

  1/4决赛:200万欧元

  半决赛:300万欧元

  决赛:450万欧元

  冠军:750万欧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