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首日比赛新星辈出 “80后”勇挑球队大梁

  欧洲杯永远不缺乏惊喜。当人们还在为卡纳瓦罗、罗西基等“70后”球员缺席本届欧洲杯而遗憾的时候,首轮比赛“80后”球员们的表现已让大家将烦恼抛在了九霄云外。他们用完美的发挥宣布:“我的地盘我做主。”

  看看葡萄牙队的出场名单:C·罗生于1985年、佩佩生于1983年、穆蒂尼奥生于1986年、博辛瓦生于1982年、纳尼生于1986年……他们被称为葡萄牙的“黄金二代”。

这些“80后”球员已经成为葡萄牙队的中流砥柱,其成色丝毫不逊于他们的前辈。

  C·罗,这位据说即将以天价合同打破足球运动员转会费纪录的葡萄牙天才,在23岁时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的射门技术十分全面,头脚俱佳,并且速度奇快。在首场对阵土耳其队的比赛中,虽然C·罗没有直接破门得分,但他的突破跑位使得土耳其不得不派出两到三名队员夹击防守,大大牵制了对方的防守力量,为同伴得分拉开了空当。另外,在这场比赛上半场,C·罗在禁区左侧一脚势大力沉的任意球直接击中球门立柱,展现了他精湛的射术。

  因为转会皇马才为世人所关注的葡萄牙中后卫佩佩,本场比赛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虽然上半场他的头球破门被判无效,但下半场助攻上前的佩佩同努诺·戈麦斯踢墙式配合之后,抢在阿西克之前射门入网,还是为葡萄牙队打开了胜利之门。此役皇马铁卫不仅完全冻结了土耳其人的进攻,还以其出色的向前意识证明,这位刚刚25岁的中卫在葡萄牙国家队无人能替。

  穆蒂尼奥身披鲁伊·科斯塔留下的 10号球衣,在葡萄牙4231阵型中打中前卫,助攻的一瞬堪称惊艳,展示了他的技术功底,而全场三项数据更是令人对这位葡萄牙新10号印象深刻。穆蒂尼奥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1.70米的身高,体重62公斤,和维埃拉等强悍霸王相比,属于后腰位置的“迷你”选手,需要和其他强悍类型的队友搭配使用。但他的意识好、技术出众,控带和传球都有极强的能力,在对后腰的要求从单纯拦截转向全面控制的现代足球中,符合整体潮流。有如此能力又如此年轻,穆蒂尼奥引起欧洲豪门的兴趣不足为怪。赛后,《天空体育》对穆蒂尼奥评价甚高,给出8分的高分,并赞其传球出色。在这个位置上,葡萄牙还有维罗索等高手,但斯科拉里重用穆蒂尼奥,并赠予10号球衣,足见对他的赏识。正是有了这3名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才使得葡萄牙队三条线运转正常,将土耳其队“玩弄”于股掌之间。

  可以说,本届欧洲杯首个比赛日,这些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不仅仅让球迷们大饱了眼福,还让我们对世界足球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记者董宏磊 实习生 国景涛)

  回顾近五届欧洲杯揭幕战

  要灭就灭东道主

  不管结果如何,欧洲杯的揭幕战总是让人兴奋。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东道主瑞士0:1输给捷克,虽然场面上他们占尽优势,却最终无法摆脱东道主揭幕战难胜的怪圈。回顾近五届欧洲杯,只有比利时作为东道主在揭幕战中小胜。事实上,每届欧洲杯揭幕战,双方在90分钟内的比分差距都不会超过一球,此怪圈延续至今已48年。

  最“强”揭幕战:

  德国VS意大利

  克林斯曼、科勒尔、沃勒尔、马尔蒂尼、维亚利、曼奇尼……当这些名字同时出现在一场欧洲杯的揭幕战中时,这场比赛无疑是一场最强的揭幕战。

  在此之前,德国人已经在1982年和1986年连续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1988年欧洲杯,贝肯鲍尔的德国队正向欧洲杯冠军发起最有力的冲击,克林斯曼、科勒尔、沃勒尔等著名球星悉数登场。而意大利队虽然派出的大部分是U21的球员,但马尔蒂尼、曼奇尼、维亚利等人后来都成了伟大的球星。这是一场强者的对决,1:1的比分也足以体现双方的实力对比。此后德国与意大利双双打入半决赛,又在半决赛中双双被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揭幕战中曾助攻曼奇尼打入一粒进球的多纳多尼如今正率领意大利征战欧洲杯。

  最“平”揭幕战:

  瑞典VS法国

  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从1988年到1996年,欧洲杯连续三届揭幕战出现1:1的平局。不过,与另外两场比起来,1992年瑞典1:1逼平法国这场比赛可谓最“平”揭幕战,“平”得让人记不起任何细节。倒是与他们同组的丹麦在这届欧洲杯上谱写的“安徒生童话”,让人深深铭记。

  1992年欧洲杯,东道主瑞典和预选赛战绩最好的法国分在了一组,同组的还有英格兰、丹麦。法国队战绩彪炳,预选赛8战8胜,前锋帕潘和坎通纳让对手胆寒。英格兰舍弃了老将瓦德尔和罗布森,不过他们有了新的杀手——— 阿兰·希勒。但该组的最后结果让所有人跌破眼镜,携手出线的是北欧兄弟:瑞典和丹麦。

  故事总是这样。开始很平淡,最后的结果却出乎意料。丹麦因为南斯拉夫被国际足联取消参赛资格而替补参赛,最后一个来到晚宴,却带走了所有的蛋糕。

  最“黑”揭幕战:

  英格兰VS瑞士

  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把三狮军团送回老家;10年之后的欧洲杯,身为东道主的英格兰人又用手球葬送了自己的首场胜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黑色幽默。

  那时的英格兰拥有加斯科因和希勒两名超级巨星,拥有麦克马纳曼、内维尔兄弟、安德顿和雷德克纳普等一批天才新秀,那是英格兰足球的巅峰时期。

  不过,揭幕战对阵弱旅瑞士,他们却没占到任何便宜。在希勒的进球帮助英格兰取得领先后,他们就一直被瑞士压着打。直到第83分钟,皮尔斯在禁区内的手球葬送了三狮军团的胜利,瑞士队利用点球将比分扳平。

  虽然揭幕战不太顺利,英格兰队此后却在维纳布尔斯的带领下杀入四强。两年前,维纳布尔斯又回到英格兰,担任麦克拉伦的助理,不过这次他们连欧洲杯决赛圈都没能打进。

  最“赢”揭幕战:

  比利时VS瑞典

  回顾近五届的欧洲杯,东道主揭幕战难求一胜,连德国、英格兰、葡萄牙这样的强队也未幸免,只有比利时是个例外。

  2000年欧洲杯是欧洲杯历史上首次两国合办的一次大赛,揭幕战在主办国之一比利时与瑞典之间展开。虽然比利时最终以2:1取得胜利,但比分不能说明一切。场面表明,这不过是一场欧洲二流球队之间的对决。这届欧洲杯的主角是法国,他们成为首支以世界杯冠军身份夺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

  最“冷”揭幕战:

  葡萄牙VS希腊

  2004年欧洲杯,有两个纪录值得铭记:葡萄牙是欧洲杯44年来首个揭幕战落败的东道主;揭幕战与决赛是同样对手的,在欧洲杯历史上只有这一次。

  这是一届神奇的欧洲杯,只因为希腊队的出现。在葡萄牙的23天里,希腊人滴水不漏的防守和铁一般的战术纪律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造就这一切的便是主教练、德国人雷哈格尔。

  2004年6月12日,波尔图火龙球场,葡萄牙在揭幕战中爆冷1:2负于希腊,C·罗在补时阶段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球;2004年7月4日,希腊在里斯本光明球场1:0再胜东道主葡萄牙、奇迹般地夺得冠军。在连续无缘五届欧洲杯决赛圈之后,希腊队在2004年重新回归,并且制造了世界足球史上最大的黑马神话。 (记者 阎珍珍)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