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B组动态 > 欧洲杯B组动态 > 2008欧洲杯-奥地利VS克罗地亚 > 08奥地利VS克罗地亚-比赛动态

1道屏障隔离东欧48年辉煌 6大铁骑谁扛复兴大旗

    搜狐体育讯 在本届欧洲杯16支参赛球队中,共有6支来自东欧国家:捷克、克罗地亚、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和土耳其。除了捷克算得上是近十年来的传统强队之外,另外五支球队都谈不上一流。遥想五十年前,东欧球队还曾占据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半边天,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是东欧足球的领军人物。1960年第一届欧洲杯在法国举办,前苏联和前南联袂杀入决赛,最终前苏联以2比1小胜夺冠。在其后举办的三届欧洲杯中,前苏联分别获得了亚军、殿军和亚军的佳绩,前苏联成为了唯一一支在前四届欧洲杯中都杀入四强的球队。1988年前苏联再次迎来辉煌,以达萨耶夫为代表的一代天才球员表现出色,但最终前苏联队还是在范巴斯滕零度角破门的光环下屈居亚军。随着1991年前苏联的解体,独联体乃至俄罗斯的足球先后陷入低谷。俄罗斯是本届欧洲杯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希丁克能否再写神奇?

  除了前苏联之外,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欧历史上另一支夺得过欧洲冠军的球队。1960年欧洲杯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第3,1976年该队4比3加时力克西德夺冠,4年后该队又获得了殿军。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斯洛伐克足球就此沉沦,捷克队却仍然保持着国际一流强队的本色。96欧洲杯捷克加时金球不敌德国屈居亚军,04年东欧铁骑又被希腊加时银球淘汰出决赛,捷克人成为了世界足球历史上第一支先后被金球和银球绝杀的球队。本届欧洲杯揭幕战捷克队1比0小胜东道主瑞士,苍白的比分掩盖不住捷克新鲜血液不足的尴尬现实。

  在首届欧洲杯决赛输给前苏联之后,前南斯拉夫就开始了宿命般的悲剧命运,虽然天才辈出,但前南地区球队却始终无法登上最高领奖台。1968年前南队杀入决赛但输给东道主意大利,1976年又在半决赛中输给西德并屈居第四位。1992年前南队因政治因素遭到禁赛,顶替其出赛的丹麦队上演童话一举夺冠。不久后前南斯拉夫正式解体,96年新生的克罗地亚首次参赛就一鸣惊人,以达沃•苏克、博克西奇为首的一批年轻球员率领克罗地亚杀入8强,但却被冠军德国队淘汰出局。本届赛事克罗地亚首场1比0小胜东道主奥地利,格子军团的出线形势相当乐观。

  中国人喜欢捡软柿子捏,但土耳其人却恰好相反。土耳其队原本能在亚洲打遍天下无敌手,但为了尽快提高水平,星月军团却主动脱亚入欧。2000年欧洲杯是土耳其的首演,以哈坎•苏克为代表的一批球星让土耳其成为了全世界最具激情的球队之一。星月军团小组顺利出线,但却被葡萄牙挡在了八强之外。罗马尼亚和波兰的情况恰好相反,1960年时罗马尼亚就曾参加过第一届欧洲杯,而今年却是波兰第一次出现在欧洲杯决赛圈的赛场上。

  纵观历史不难看出,八十年代是东欧球队由强转衰的转折点。在1984年的法国欧洲杯上,东欧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四强。尽管4年后前苏联队夺得亚军,但这也只是昙花一现,混乱的政治形势和糟糕的经济状况让东欧人渐渐远离了足坛巅峰,这一切随着东欧三大足球强国的解体而愈演愈烈。现代足球早已不仅仅是草坪上的较量,小小的绿茵场往往浓缩了国家的整体实力。从东欧球队的历史轨迹中,中国的足球从业者们也许能得到点启示。(搜狐体育 丁武)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