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赛女排动态

瑞士赛透视女排奥运阵容 “三主四副”格局确定

女排
组图:女排3-1德国

    搜狐体育讯 随着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圆满落幕,中国女排在跌跌撞撞中完成了自己本赛季首次在国际赛场中的亮相。同时,主力阵容则是在不断的变阵尝试中已经基本确定,而中国女排一直所沿用的“三主四副”12人名单模式,也同样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重重考验。 >>本届比赛女排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主力阵容日益凸显

  中国女排尽管在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中,总是出于锻炼的目的,尝试启用不同的球员搭配进行阵容演练,但是在面对欧美劲旅“全明星”阵容的时候,或者是暂时落后需要逆转颓势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总是启用主攻王一梅和杨昊、副攻赵蕊蕊和薛明、接应刘亚男、二传冯坤进行对阵。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主教练陈忠和心目中理想的“奥运会”首发阵容。 >>你认为谁的表现最好?

  在稳定主力阵容之后,主教练陈忠和则通过场上换人战术,针对主力阵容的疏漏进行有效的补充和完善。例如,通过两点换三点战术,有效的保证前排三个进攻点;个别轮次启用1米96的徐云丽来替换前排的周苏红,以增加二号位的定点拦网高度;利用李娟来替换转到后来轮次的王一梅以稳定一传,进而减缓接发球体系的整体压力;此外,让刘亚男更换薛明在后排的发球轮次,既可以增加发球的攻击性,又可以最大限度的兼顾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

  三主四副格局确定

  由于奥运会阵容只有12个队员名额,除了两个二传、两个接应和一个自由人铁定占据五个席位之外,另外七个名额则将在“三主四副”和“四主三副”两个模式中进行选择。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中国女排就是采用“三主四副”这一模型出战的,主要考虑到的是副攻刘亚男和陈静以及接应周苏红和李珊都具备接发球的能力,而主攻中只有杨昊需要参与一传,另外的王丽娜和张越红则只负责进攻突破得分。 >>说说你心中的女排奥运阵容?

  目前,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女排阵容,同样启用的是“三主四副”模式,这一模式从根本上凸显副攻快变战术的核心思想。不过,由于副攻线上清一色是身高1米92以上的高妹,因此“双塔”组合在增加网上争夺实力的同时,对接发球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接应周苏红和刘亚男、主攻杨昊和李娟身上的一传胆子将明显加重。

  后备老将能否回归

  但是,以目前的“三主四副”模式,由于个人技术能力的所限,除了杨昊和王一梅能够保障稳定的强势大力跳发球外,李娟的跳发球并不具备冲击力,而其他球员基本是以飘球技术为主,如此的发球攻击性还不足以向对手的接发球体系施压。这样,中国女排就很难抑制对手的快变战术。而李娟除非面对单人拦网就不能直线下球的问题,更加凸显中国女排调整强攻的薄弱。因此,具有强力跳发球和调整强攻能力的张越红,则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可以成为中国女排另外一个选择的砝码。 >>你认为奥运时是否更倚重老将?

  同时,年轻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的灵活性和精准性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一味让攻手们通过调整步伐来迁就传球位置的缺憾,容易导致中国女排在关键比分上延误战机。而魏秋月固有的传球速度缓慢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女排快变战术提速的障碍。不过,以组织快变战术见长的老将宋妮娜,则有可能弥补这一问题。尽管身高的劣势和膝伤的困扰,令宋妮娜难复当年之勇,但是她出色的传球手法明显更加适用于目前的中国女排。只要给予充分的时间进行磨合,宋妮娜还是有能力胜任这一攻传转换的重要角色。

  此外,年轻的自由防守队员张娴,尽管在防守卡位能力方面显示出得天独厚的天赋,但是在接发球环节的不稳定性,总是令中国女排处于尴尬的境地。而老将张娜虽然在防守环节存在站位过死的缺憾,但是相对稳定的一传则能够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带来有效的补充。

  诚然,我们并不是在一味的迷信着老将们的“光辉”,而是希望在良性的竞争中选择出最合适的球员去出征奥运会。而最终的奥运会12人名单将如何进行确定,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女排教练组的选择吧。(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蕊蕊大梅领衔女排五大亮点 技术渐完美奥运添码
              陈忠和欣喜队伍有进步 赵蕊蕊自言表现不够稳定
              组图:女排力克德国结束精英赛 姑娘们笑逐颜开
              大梅重扣搏杀成制胜功臣 女排快变背后存在隐忧
              积分榜:古巴五连胜战绩夺冠 中国女排屈居亚军
              王一梅荣膺精英赛得分王 赵蕊蕊跻身扣球榜头名
              瑞士赛中国女排战绩:3次问鼎夺冠 5度屈居亚军
              赵蕊蕊完美发挥成最佳扣球手 巨星再筑网上长城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男 | 杨昊 | 陈忠和 | 王一梅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