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一能力危及奥运成败 八月前刘翔频频抢跑太诡异

  华奥星空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李一鸣) 美国两站比赛连遇波折,纽约站退赛,尤金站又抢跑被罚,再加上之前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两次颇显“诡异”的抢跑,刘翔到底在干什么,这恐怕是人们当下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如果经过一些并不十分复杂的分析,我们不妨认为——刘翔正在借这些比赛机会,来提高自己适应比赛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适应裁判发令速度差异的能力。

  孙海平在尤金站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抢跑虽然使刘翔失去了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比赛热身机会,但并不会给他心理上造成阴影,刘翔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仍按原定计划进行。

  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师徒两人对最重要的奥运会比赛仍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心,前面这几次热身赛上发生的事情,只要刘翔不想,就绝对不会再奥运会上重演。

  这几年来稍有关注刘翔比赛的人们都可以理解,以往的欧洲各站比赛,和多数的其他国际重大比赛中,裁判的枪是比较快的。刘翔在这些比赛中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快速发令的节奏,基本上可以“压枪”起跑——即心中默数,在发令枪响的几乎同时主动出击,达成一个很快而又不犯规的起跑反应速度。

  相对于保守的“听枪”起跑,“压枪”技术占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固然有被判抢跑的危险,但在3年前国际田联修改了抢跑判罚办法后,很多高手在比赛中无人抢跑的前提下,大多还是采取“压枪”的起跑方式。

  毫无疑问,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第一枪刘翔和他的对手们还是会采取“压枪”的策略,而一旦有人抢跑,在第二枪大家才会保险起见而听枪起跑。近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大赛中几乎每一轮比赛都会有人抢掉第一枪,所以在概率上,真正决定比赛名次和成绩的,往往是第二枪!这也就使得“听枪”起跑能力变得更为重要起来。

  简言之,对于刘翔来说,“压枪”固然重要,但他也许更加看重第二枪“听枪”起跑的含金量。怎样在“听枪”的情况下提高起跑反应速度,是他在最近几场比赛中急于达成突破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这个假设是成立的话,那么他在最近几次比赛中频频抢跑的情形也就不难解释了——他是在尝试比赛中如何达成更快的“听枪”反应速度,而抢跑正是这种尝试的代价。

  对于刘翔来说,奥运会前的热身赛已经全部过去了,希望他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完)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尤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