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林良锋:死亡之组因1点而改变 把握机会者得天下

    搜狐体育讯 死亡之组的两场碰撞,结果相差如此悬殊,大手交易的一场反倒出现在荷兰与意大利的交锋,让人感慨把握机会的优劣,足以让所谓的战术和部署成为空谈,进了,则再扯淡的打法也会被人奉若神明,没进,饶是再绝妙的安排也不过枉费心机。

现代足球的成败,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进球与否。德国和拜仁有轰炸机穆勒,往往让走错了的沙盘演习成为经典战例,巴西、荷兰、巴塞罗那等队都曾因为把握机会不足,沦为成王败寇的牺牲品。

  法、罗之战虽然沉闷,但不是没有足以破门的机会,比如里贝里横传禁区内本泽马的那次推射,比如本泽马在禁区内晃开基伏的抢射,比如阿内尔卡在六码区上接应里贝里战术角球的头槌,打得好完全可以揭开胜利的序幕,但这些尝试无一在质量上让人满意,不是时机不当,就是技巧笨拙,多梅内克无论在打法上花了多少心血,没能反映在进球上,就一分功劳没有。

  反观荷兰大胜意大利,前者不仅把握住了必进的机会(范尼门前垫射不越位,球员未获主裁判允许,不得擅离场地,布冯将帕努奇推倒,即使在线外,并未形成死球,比赛仍在进行,进球因此有效,唯一的争议是球员是否有能力回到场上却故意留在场外),还把握住了第二个颇有难度的进球——斯内德的抽射是大赛迄今最漂亮的一击。与八年前在阿姆斯特丹的半决赛相比,荷兰因为把握住了机会,得以洗刷30年赢不了意大利的耻辱,而向来在射门上非常有心得的意大利,连续错过四次良机——托尼的一对一,格罗索的近门施射——安得不输?

  多少年之后,人们不大会记得多纳多尼换上格罗索之后,意大利在场面上一度占优的情形,只记得德尔皮耶罗们的屡误戎机。换上格罗索,是多纳多尼绝地求生的好棋,阵型上变为235,赞布罗塔和格罗索成了翼卫甚至边锋,安布罗西尼、加图索和皮尔洛成了传统的3名前卫,德尔皮耶罗和卡萨诺则是两名内锋。变阵疯狂,但颇为见效,若非范德萨的神勇,皮尔洛的任意球(两次),德尔皮耶罗的两次射门,加上托尼和格罗索的机会,意大利完全有可能扭转败局。但有什么用?六次机会一一错过,多纳多尼的临场调度不会得到掌声。荷兰学乖了,学到了意大利人的一针见血,打进该打进的球,范巴斯滕即使在使用库伊特上不讨好个人不讨好观众,却因为反击打得坚决有效,他的调度必然载入史册。

  回顾之前的四场比赛,雅金的头槌打偏,马上遭到斯维尔科什进球的打击;奥地利压着克罗地亚打,六成以上的控球却因为冯兰唐击中门楣化为乌有。现实实在残酷,战术只能在大方向上进行调配,实战中还是需要球员完成指派的任务,成功和失败的区别只有分毫之差,你不能不同情主教练的命运,罕见的例外,也许是埃里克森,当然,那是在下的一己之见。(搜狐体育 林良锋)

(责任编辑:北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索 | 德尔 | 皮耶罗 | 里贝里 | 皮尔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